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2024年02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002480   证券简称:新筑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0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2月21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本次会议已于2024年2月18日以电话和邮件形式发出通知。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肖光辉先生召集和主持,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0000m3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内容详见2024年2月22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经济参考报》和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0000m3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1)。

  三、备查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2月21日

  证券代码:002480    证券简称:新筑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1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0000m3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2023年12月15日,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四川省兴欣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欣钒”)签订《合资协议》,双方约定拟投资设立四川发展兴欣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兴能”),在内江市威远县布局60000m3/a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基地,兴欣钒将其在钒电解液业务领域的技术、资源等优势导入川发兴能。2023年12月18日,川发兴能正式注册成立。

  为贯彻落实双方股东合作宗旨,抢占钒电解液领域先发优势,川发兴能拟启动建设60000m3/a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46,349万元。2024年2月21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以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0000m3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对外投资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

  四川发展兴欣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000m3/a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

  (二)项目投资主体(承办单位)

  本项目投资主体(承办单位)为川发兴能,川发兴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为钒电解液制备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钒电池储能领域。

  1、基本情况

  ■

  2、股权结构

  川发兴能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60%,兴欣钒持股比例为40%。

  (三)项目厂址及建设规模

  本项目厂址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工业园。本项目年产60000m3钒电解液,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30000m3钒电解液生产线,二期在一期基础上通过增加主要工艺生产设备实现增产30000m3/a的生产能力。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根据项目可研,本项目总投资估算46,349万元,资金来源为川发兴能自筹。

  (五)项目建设期

  一期项目预计2024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二期根据市场情况,择期建设。

  (六)财务评价

  本项目财务分析的计算期为10年,其中包括建设期1年,运营期9年。项目投产第一年生产负荷60%(其中一期生产负荷80%,二期生产负荷40%),第二年达产,以后年份按满负荷生产考虑。

  经测算,本项目达产年均收入127,434万元,净利润6,715万元。所得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59%,投资回收期为5.75年,预期效益较好。

  三、可行性分析及市场前景

  (一)项目建设具备可行性

  兴欣钒于2015年建成长流程钒电解液示范生产线及配套检测实验室,2023年建成基于短流程技术的3500m3/a电解液的中试线,积累了丰富的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相关经验和技术储备。

  本次建设60000m3/a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将在汲取兴欣钒前期项目建设经验同时,联合专业设计、工程机构进一步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二)钒电池市场前景

  1、高安全性的钒电池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目前,安全问题已成为储能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针对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储能事故频频,202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及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作为储能领域里的新秀,全钒液流电池的安全性优势凸显。全钒液流电池利用不同价态钒离子之间的相互转化,通过储存、释放化学能从而实现充放电的过程。与目前储能电站的主流电池——使用非水电解液的锂电池不同,由于全钒液流电池电解质离子存在于水溶液中,发生过热、爆炸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安全性能使其在大规模、长时储能领域中脱颖而出,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中信证券预计在乐观/中性/悲观场景下,2030年国内新增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为14.5/11.6/10.5GWh,海外新增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为18.4/14.7/13.3GWh。

  2、技术日益成熟,国内钒电池项目加速落地

  技术日益成熟、产业链逐渐完备,国内钒电池储能项目加速落地。目前钒电池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手中。我国液流电池技术位居世界前列,代表企业包括大连融科、北京普能、上海电气、伟力得等,国外领先的钒电池企业主要包括日本住友电工、美国UniEnergy Technologies、德国Voltstorage、英国Invinity等。

  2023年,我国钒电池储能项目加速落地。近期国电投、三峡能源、中核汇能等多家企业进行了GWh钒电池储能系统招标公告;2023年年底,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56个项目被列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总规模超8.16GW/29.86GWh。其中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共6个,规模共计800MW/3900MWh,规模占示范项目总规模(已公布)13.06%,占长时储能示范项目总规模(已公布)18.55%。平均储能时长4.88h,进一步凸显全钒液流电池在电化学长时储能技术路线的领先优势。

  四、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对外投资的目的

  本次投资建设年产60000m3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是为了落实川发兴能双方股东的合作宗旨,从技术、资源、成本等方面构建川发兴能在钒电解液制备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抢占钒电解液领域先发优势。

  (二)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储能技术路线风险

  目前储能技术路线众多,若其他技术路线如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非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包括铁铬、锌铁、全铁、锌溴等)技术路线实现重大突破或成本优势,将制约钒电池储能技术的市场应用。

  应对措施:一是持续加强成本管控和技术研发,推进钒电解液成本持续降低,保持同类产品成本优势;二是积极探索推进钒电解液租赁模式,进一步降低钒电池储能项目初始投资成本。

  2、市场需求风险

  若未来由于政策、市场等原因导致储能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市场需求萎缩,将会对本项目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市场客户拓展力度,与意向客户签订战略供货协议或长期订单,为产能消化提供客户储备;二是加强对钒电池储能市场情况的关注、研判及应对,根据市场情况统筹推进二期项目建设进度。

  (三)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改善资产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奠定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项目投产后,预计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五、备查文件

  (一)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2月2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