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08位董事长属龙 超八成掌舵公司盈利

A股508位董事长属龙 超八成掌舵公司盈利
2024年02月21日 19:30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董事长作为上市公司的灵魂人物,对公司日常经营决策有重要作用。正值龙年,A股市场的属龙董事长也不少,经同花顺iFinD统计,属龙的A股董事长共有508位,1964年出生占比最高,达到334位。年龄最大的则是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出生于1940年。从上述属龙董事长所处上市公司来看,千亿市值公司共有12家,包括长城汽车华泰证券中兴通讯等。

A股董事长谁属龙

经统计,A股属龙的董事长有李兑、王煌英、侯传伟、赵东明等508人,对应所处上市公司分别为佳先股份雅达股份秋乐种业禾昌聚合等。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A股属龙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出生年份分布在1940年、1952年、1964年、1976年、1988年,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出生于1940年,属龙董事长中也仅其一人在当年出生。

履历显示,万隆曾任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厂长,中国肉类协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在肉类加工行业拥有逾50年经验。

经同花顺iFinD统计,1952年出生的属龙董事长有九菱科技董事长徐洪林、华微电子董事长夏增文、辽宁成大董事长尚书志、彩蝶实业董事长施建明等26人。

1964年出生的属龙董事长则有佳先股份董事长李兑、雅达股份董事长王煌英、秋乐种业董事长侯传伟、禾昌聚合董事长赵东明、威贸电子董事长周豪良、云星宇的董事长樊进超等334位,占到508人的65.75%。

其中,云星宇系新上市企业,公司在今年1月11日刚在北交所上市,是一家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智慧交通系统集成业务、智慧交通技术服务业务和商品销售及其他业务。

1976年出生的属龙董事长有ST曙光董事长贾木云、航发科技董事长丛春义、时代新材董事长彭华文、汇通能源董事长路向前、ST沪科董事长宁正东、金瑞矿业董事长任小坤、国子软件董事长庞瑞英等119位。其中,国子软件上市时间最短,公司在2023年8月23日刚上市,是国内第一家以资产管理数字化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国子软件以自主研发的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为基础,面向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类学校,提供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以及配套硬件产品。

1988年出生的属龙董事长有方盛股份董事长丁云龙、美克家居董事长冯陆、海澜之家董事长周立宸、金田股份董事长楼城、ST花王董事长贺伟涛、润达医疗董事长张诚栩等28位。

谁掌管千亿市值

经统计,在508位属龙董事长中,12位董事长掌舵公司是千亿市值。

具体来看,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中国广核董事长杨长利、中国中车董事长孙永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中煤能源董事长王树东、北方华创董事长赵晋荣、华泰证券董事长张伟、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等均出生于1964年,而截至2月21日收盘,上述公司总市值也均在千亿元以上。

除了上述个股之外,双汇发展总市值也在千亿元以上。据了解,双汇发展在市场上较为知名,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部在河南省漯河市。

东方财富,双汇发展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形成了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调味品生产、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商业外贸等完善的产业链,有100多万个销售终端。

在上述千亿市值个股中,魏建军是长城汽车董事长,还是公司实控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则是保定创新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保定创新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持有长城汽车60.2%的股份。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目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不少新鲜“血液”,也有“90后”董事长,不过对于千亿市值大型企业来讲,公司董事长资历一般较深,年龄也偏大。

超八成公司盈利

经统计,在508位董事长掌舵公司中,超八成2023年前三季度处于盈利状态。

同花顺iFinD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在百亿级以上的有宁波银行、中煤能源、南京银行等6家;实现归属净利润在50亿—100亿元之间的则有中国广核、华泰证券、中兴通讯、晶澳科技等8家;实现归属净利润在20亿—50亿元之间的有阿特斯公牛集团中国通号鱼跃医疗等21家;实现归属净利润在10亿—20亿元之间的有江苏国泰新产业瀚蓝环境韵达股份等30家。

整体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为正值的共有416股,占全部508股的81.89%。

从亏损股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亏损额最高的是北汽蓝谷,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2.51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亏损额超10亿元的还有*ST正邦马钢股份用友网络等。

其中,*ST正邦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8.19亿元。不过,据*ST正邦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扭亏为盈,约为80亿—100亿元。*ST正邦表示,本业绩预告期内,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主要原因是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正邦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A股市场投资,投资者还是要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为准,对于亏损股,投资者要认真分析公司业绩亏损原因,考虑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北京商报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