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概念股继续活跃,因赛集团三连板,近30家上市公司回应来了

Sora概念股继续活跃,因赛集团三连板,近30家上市公司回应来了
2024年02月21日 21:00 界面新闻

  两日大涨过后,2月21日,Sora概念股继续活跃,因赛集团(300781.SZ)竞价20CM涨停,录得三连板;当虹科技(688039.SH)两连板后继续大涨18.65%;网达软件(603189.SH)、国脉文化(600640.SH)涨停;三人行(605168.SH)涨超6%。

  但也有少数个股出现下跌,中际旭创(300308.SZ)、新易盛(300502.SZ)跌幅超5%。

  Wind Sora概念指数涨幅

  自OpenAI公司2月16日发布全球首个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以来,市场对此热议不断。Sora的风也随即吹向A股,相关概念股“火爆”登场并掀起涨停潮。

  整体来看,Wind于2月18日发布了Sora概念指数(8841756.WI)。春节后的头两个交易日2月19日、2月20日,该指数接连大涨11.36%、3.15%。据介绍,该概念主要包含AI大模型、文生视频应用领域的相关公司,目前共有49只成份股,大都来自传媒和计算机行业。

  “Sora概念股”因赛集团、当虹科技3日大涨超70%

  Sora的横空出世再次点燃了A股的热情。

  目前,Sora概念股个股方面,因赛集团、当虹科技涨幅最为亮眼,截至2月21日收盘,这两家公司开年后的3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70%。

  据了解,因赛集团、当虹科技均在视频生成模型领域有所布局。

  三连板因赛集团属于广告营销行业,公司曾表示,其自研的InsightGPT具备文生文、视频智能剪辑、图生视频等功能,目前正在开发文生视频功能。

  应用方面,因赛集团1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InsightGPT内测版已于近期开放视频智能剪辑功能供合作伙伴、投资机构、券商分析师等试用体验。预计2024年2月底前,开放体验图生视频相关营销应用产品,预计2024年3月底前,开发实现文生视频功能,之后推出公测版正式启动商业化。

  股价大涨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关于Sora对公司的影响。因赛集团2月19日回复表示,公司自研的InsightGPT属于营销行业应用层垂类模型,与Sora这类底层通用大模型并不属于直接竞争关系,反而可以结合Sora等通用大模型丰富自身视频素材库以及提升视频生成效率和品质。随着未来视频生成相关技术水平被逐步拉齐,愈加普及的视频创作型工具唯有通过内容、创意、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制胜。

  不过,因赛集团也表示,“Sora生成视频效果目前看来领先于Pika、Runway等视频大模型先行者。其核心在于消耗巨资采购巨额算力对视频数据进行持续训练,这一点目前绝大部分大模型公司应该都无法完成。”

  当虹科技是一家智能视频解决方案与视频云服务提供商。今年1月,当虹科技曾表示,公司拥有自研的AIGC工具集,发布了以静态照片生成三维体积视频的方案,并且通过点云模型转换及压缩算法实现高达800倍的视觉无损压缩,实现不同模态之间相互切换。

  2月21日,当虹科技在两连板后,继续大涨18.65%,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表示,公司在文生视频方向的技术主要集中在文生视频、生成式视频的识别、生成式视频的压缩三个方面。

  “公司的文生视频技术已取得一定进展,在生成视频时长和效果方面,还在逐渐突破;生成式视频的识别方面,公司的AI智能审核技术,可对人工智能生产的视频进行分析和识别;此外,公司通过点云模型转换及压缩算法,可以为三维体积视频“瘦身”,最终实现高达800倍的视觉无损压缩,解决三维体积视频的传输难题。”当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30家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应Sora相关问题

  据界面新闻梳理,截至发稿,已有6家Wind Sora概念股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关于文生视频大模型的布局情况、公司与Sora模型的相关度等问题。

Wind Sora概念成份股互动回应Sora情况 制图:界面新闻证券组Wind Sora概念成份股互动回应Sora情况 制图:界面新闻证券组

  此外,在投资者的热切关注下,还有些非Sora概念上市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对于Sora技术布局及规划等作出回应,其中一些公司表示将持续跟踪相关技术进展,探索此类技术创新与公司产品和服务结合的可能性。

非Wind Sora概念成份股互动回应Sora情况 制图:界面新闻证券组非Wind Sora概念成份股互动回应Sora情况 制图:界面新闻证券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