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不等不靠!这个班组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班组天地|不等不靠!这个班组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2024年02月21日 17:30 工人日报

班组是一个企业的细胞,也是企业最基础的组成部分,他们扎根在企业生产的最前线,是企业稳定顺行的排头兵。

李超是重庆钢铁运输部铁路作业区铁路乙班的班长。该班组主要负责铁路作业区铁路到达物资的卸车组织、产品发运,内燃机车、翻车机、链斗卸车机的操作和维护,以及驼峰料场、零散料场、机待线料场的日常管理工作。

自从来到这个班组,李超觉得自己多了一个“家”,那便是他的班组。他也多了一些“亲人”,那就是他的班组那些可爱的同事们。在钢铁行业生产经营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他们不畏难,不等靠,自我革新,走出了一条敢作敢为的极致降本增效之路。

路车延时费居高不下,一直是重庆钢铁铁路作业区铁路乙班的面临的一道难题。作为铁路作业区的一员,李超和班组成员从生产组织、作业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定下了延时费降低20%的目标。

面对这个目标,班组成员有一些畏难情绪,“不行”常挂嘴边。李超则经常鼓励组员们:“只要认定目标,有的是办法。”为此,李超将目标化为行动,引导大家转变观念,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

近年来,重庆钢铁大力推行“操检维调”工作,岗位、工种界限被打破,班组的每个业务板块都是“预备队”,组员从“只会一技”到“多技傍身”,每个人都可以挺身而出。慢慢的,他和他的班组开始把每个不可能都变成可能,让“能、行、可以”的氛围在班组中弥漫开来。

组员张雄飞和陈均是新调入的钳工技师、起重工技师,为了实现延时费降低20%的目标,他们从细节出发,围绕安全生产、提高翻卸效率等方面献计33条,且均被采纳。其中,张雄飞在8月份物流运输部翻车机卸车系统开展的1号2号翻车机拨车机大臂与配重的拉杆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了“釆用单耳板与拉杆双耳连接”等技术改造建议,按照该方法实施技术改造后,为铁路路车高效卸载、降低延时费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更好提高翻卸效率,降低延时费,他和班组成员集思广益,在翻车机技术改造中完成了取样、计量、卸车联动程序优化、重板、等机械及电气检修及技术改造22项。

如今,翻卸效率的大幅提升,也让班组定下的路车延时费降低20%的目标得以快速实现。这就是李超和他班组的故事,他们不等不靠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为企业省出了“真金白银”。(唐雪钢 李超群 朱军)

环卫班组的龙年第一班

2月10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清晨六点,天还没亮,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北安社区人民大街环卫班组组长王洪喜已经带领组员们走上街头,开始了龙年的第一班环卫工作。

王洪喜和组员们所负责的人民广场区域是长春市中轴线上的中心点,车流、人流在此交汇。环卫工人们细心清扫每一个角落,同时,还要清理冰雪,防止行人滑倒受伤。

今年春节,长春市有一万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工作一线。王洪喜说:“环卫工作虽辛苦,可看到经过我们努力,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文章来源:新华社)

“00后”房建巡检工上线 

2月4日凌晨两点,上海虹桥站人潮涌动。人群中,一个身穿橘黄色工服、脚步匆匆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房建公寓段的房建巡检工倪伟豪。这名“入路”不到1年的“00后”铁路小伙正跟着师傅顾越华进行巡检。

倪伟豪所在的虹桥高铁房建班组现有职工21人,主要负责上海虹桥站、松江南站、金山北站、嘉善南站等4个高铁站的站房,站台、雨棚、玻璃幕墙等房建设备巡检维修工作。

2月4日8点,倪伟豪一行又背着工具包弓着身子爬过高1米多、宽度不足60厘米的狭窄通道,踏着陡峭的钢梯一路爬到近40米的虹桥站站房屋面,化身“铁路医生”,进行房建设备巡检作业。大家缓慢前行,每到接缝处就弯腰看一看,用榔头敲一敲……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寒风中,摸着冰冷的设备,寒意瞬间从手指传到心尖,尽管一圈检查下来,双手已经冻得僵硬,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哈哈气、搓搓手,又开始下一个设备的巡检。(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裴龙翔)

蒙眼装阀亮绝活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内制动班组担负着全段厂、段、临修车辆的制动阀检修工作,日均检修制动阀30余套。班组成员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通过眼看、手摸、耳听为制动阀舒筋通络,排除故障隐患,确保行车安全。(报送单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辆段)

工人日报客户端班组天地第293期

“班组天地”融媒体邮箱:

bztdrmt@163.com

欢迎分享你的班组故事

来稿请写明投稿单位、投稿人及联系方式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超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