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再涨1.72%逼近3000点,大金融板块迎集体爆发,平安银行罕见涨停

【财联社午报】沪指再涨1.72%逼近3000点,大金融板块迎集体爆发,平安银行罕见涨停
2024年02月21日 12:21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2月21日讯,市场早盘低开高走,三大指数均涨超1%。盘面上,大金融股集体走强,平安银行红塔证券涨停,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再创历史新高。汽车产业链个股展开反弹,圣龙股份瑞玛精密合力科技中通客车等10余股涨停。新质生产力概念股延续强势,德恩精工克来机电精伦电子克劳斯等10余股涨停。锂矿、光伏等赛道股盘中拉升,融捷股份海源复材嘉寓股份涨停。下跌方面,CPO概念股展开调整,中际旭创跌超5%。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上涨,逾百股涨停。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552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78亿。截至收盘,沪指涨1.72%,深成指涨1.75%,创业板指涨1.28%。

个股来看,今日两市共106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两市封板率为79%。早盘连板股数为24家,克来机电晋级9连板,蓝科高新5连板,二六三中坚科技维海德浙文影业睿能科技4连板,荣丰控股景峰医药魅视科技安诺其因赛集团科新发展、精伦电子、信雅达汇通能源国脉文化网达软件华扬联众3连板。

板块上,汽车零部件涨幅居前,中捷精工、合力科技、圣龙股份、路畅科技襄阳轴承等个股涨停,星源卓镁宁波方正等个股涨超10%。消息面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1万辆和24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7.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7万辆和7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3%和78.8%。

民生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随着2月汽车龙头降价预期或将落地,板块价格竞争有望促进销量向上,此外智能驾驶方向,2月问界已在全国范围内推送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区智能辅助驾驶,3月底比亚迪自研城市NOA(城市领航)有望落地,结合行业的的整体估值依旧偏低,多重催化下,汽车板块或有望迎来阶段修复。

大金融板块活跃,其中银行板块领涨,平安银行罕见涨停,齐鲁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贵阳银行瑞丰银行涨幅居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续创历史性高。消息面上,2024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4年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45%,较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为3.95% ,较上月下调25BP。

银河证券认为,降息短期给资产端收益带来压力,但是从中长期角度而言利好投资与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力银行经营环境改善和不良风险化解。与此同时,年初信贷开门红数据超预期叠加政策发力延续,对银行基本面和估值形成支撑。持续看好银行板块配置价值,坚守高股息策略,同时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低估值的优质区域性城农商行投资机会。

新能源赛道方向同样展开反弹,锂矿板块震荡走高,融捷股份涨停,西藏珠峰吉翔股份金圆股份富临精工涨超6%。消息面上,碳酸锂期货主力合约早盘触及涨停,报103000元/吨,涨幅9.98%

此外,光伏板块震荡走高,海源复材、德力股份瑞和股份、嘉寓股份涨停,德业股份逼近涨停,阿特斯固德威聆达股份鹿山新材等涨幅靠前。消息面上,今年以来,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喜报频传,收获海内外多笔大单。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市场需求稳步上升,核心增量将主要来自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预计 2024 年全球光伏装机可达450GW。

首创证券在此前研报中表示,光伏的核心矛盾是供给过剩,近期产业链价格阶段性企稳回升,结合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超预期,预计供给端的过剩情况在边际改善,后续可密切关注需求恢复程度及实际产能投放进度。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再现普涨格局,沪指已逐步逼近3000点,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上涨,逾百股涨停。其中汽车产业链,大金融、新能源赛道等方向涨幅居前,而CPO、减肥药、煤炭等前期热门方向的个股虽有所分化,但整体同样处于合理修正的范畴之中。整体而言目前市场仍处于良性的上涨结构之中,并且短线情绪持续活跃,后续一方面可关注热门板块分化轮动过程中低吸时机,另一方面仍可在超跌板块方向寻找一些补涨套利的机会。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2月21日讯,今年1月我国民航迎来“开门红”,旅客运输量明显提升,国际客运市场恢复水平不断提升。1月份民航客运总量为5426万人次,日均175万人次,环比增长13.5%,同比增长44.6%,为2019年同期的107.9%,恢复水平较上月提高12.1个百分点。另外春运前六天旅客运输量1159万人次,日均193万人次。国航、南航、东航等六大航司的旅客运输量、客座率等关键指标均有所提升。同时,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步开放,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也大幅增长。

2、财联社2月21日讯,证监会市场监管一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一直关注量化交易的发展和监管,近年来陆续推进了诸多工作,包括将量化交易纳入证券法规制范围、建立头部量化机构的数据采集机制、加强量化交易监测分析、建立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加强私募融券监管等。下阶段出台的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并充分加强跟市场各类投资者沟通交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促进量化交易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上证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银行 财联社 沪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