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幸福山歌,打造和美乡村!常熟古里镇文化“高颜值”推动经济“高质量”

唱响幸福山歌,打造和美乡村!常熟古里镇文化“高颜值”推动经济“高质量”
2024年02月21日 12:22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常熟市古里镇地处常熟东郊,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综合实力居全国千强镇第 89 位,本土企业波司登为国内行业唯一入选世界品牌500强企业。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古里镇传承书香文化,秉持企业家精神,以人文赋能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唱响幸福山歌,打造和美乡村,以经济反哺文化,留住江南水乡之美,致力打造人文“高颜值”与经济“高质量”相得益彰的生动图景。

一部藏书故事,点亮书香古里的人文经济薪火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耕读传家,藏书之风甚浓,在清代达到鼎盛。古里镇铁琴铜剑楼尤以藏书质量高、数量多而著称于世,被誉为海内私家藏书最完整的宝库。而这源于楼主瞿氏五代读书、藏书、刻书、护书、献书的书香文化,虽几经波折但始终不弃,给后人留下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

优秀传统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和魂,“书香古里”就是古里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底蕴和“催化剂”。伴随着铁琴铜剑楼的世代流芳,古里镇持续深挖文化资源,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书香古里”文化标识。以铁琴铜剑楼为原点,串联锦龙国乐传习馆、常熟中医药博物馆、常熟监察印象馆等特色载体,创成全国首个以知识旅游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书香古里”阅读节、知识丰收节,点亮“夜经济”,开展国潮夜市、虞歌畅晚等活动,打造苏州市首个夜间经济发展乡镇样板,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开创文化消费新模式。

一种企业家精神,绘就创业创新的人文经济画卷

从以人文为素养的文化自觉,到以人文为环境的文化自信,敢闯敢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已成为古里鲜明的发展印记。上世纪70年代,古里人高德康用一辆老式自行车载着百余斤货物,在往返于常熟和上海的土地上留下深深的车辙。他闯荡47年,把一个仅有11个人和8台缝纫机的乡间小作坊,发展成世界品牌500强企业——波司登。从一朵羽绒到一件羽绒服,要经过62位工艺师、150道工序制造、1万次拉滑测试、1.5万到2万次摩擦测试,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和人文精神,使波司登的产品连续28年在国内外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波司登还努力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加强中华哲学、东方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服装文化中的技艺融合和市场应用,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由1家波司登到107家规上工业企业、2家上市企业,从1家传统服装企业到70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从江南文化古镇到国家“绿色工厂”、全国千强镇,古里人用敢闯敢干的气魄、精益求精的态度,充分践行企业家精神,绘就了创业创新的人文经济画卷。

一曲品质生活,唱响诗意江南的人文经济旋律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古里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古里镇把满足群众全方位需求、提升群众人文素质作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全镇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持续优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在“家门口”持续升级。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茆山歌,多次举办白茆山歌艺术节,以老带新培养一大批山歌手,创作《春天山歌》《书香江南》等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白茆山歌,生动展现古里诗意江南的农耕文化和勤劳勇敢、乐观积极的精神特质,两进中南海汇报演出,入选全国首批“一县一品”特色文艺典型案例,获评省“五星工程”奖。

古里镇统筹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农耕渔事妙趣横生、田园村舍相映成趣的乡土景观,获评江苏“味稻小镇”,坞坵稻乐文化园获评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充分展现留住乡愁、诗意生活的江南水乡之美。积极打造“仁风古里”文明品牌,一次次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一项项“文明实践+”工作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文明的传播,滋润着群众的心田,让乡村焕发着文明新气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添翼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香江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