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事务所要守好执业“第一生命线”

会计师事务所要守好执业“第一生命线”
2024年02月21日 02:03 证券日报

  ■ 朱宝琛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2024〕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943396元,并处以罚款11886792元;对三名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10万元和6万元罚款。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所在审计康得新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时,违反相关执业准则的规定,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违反2005年证券法所述“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

  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之一,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为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提供鉴证服务,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对市场主体的财务信息履行核查把关职责,在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也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缺乏合规意识,在执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事件,让大家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提出了不少质疑。

  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结果终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据不完全统计,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情况,今年以来证监系统和交易所至少已经开具了46张罚单,涉及23家会计师事务所、98名从业人员。其中,年报审计成为违规重点区域。

  时下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部分公司可能操纵财务报表,那么,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这类公司的过程中,就要有效做好风险应对:一方面,要保持独立性,认真履行审计程序,客观、公正、审慎地发表审计意见,坚决对“购买”审计意见的行为说“不”;另一方面,要关注上市公司内控有效性,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财务报表粉饰风险。此外,要保持高度警惕性,有效识别、评估及应对因舞弊和错误导致的相关风险。

  全面注册制下,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核查把关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对从事保荐承销、审计会计、法律、评级等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一案双查”,警示资本市场“看门人”必须提高执业质量。

  高质量执业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一生命线”,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发展和树立市场信誉的基础。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始终把提高审计质量、有效防范风险摆在最突出、最紧要的位置,勤勉尽责、恪守职责,按照业务规则为证券交易及相关活动提供服务,把会计舞弊辨别出来,把虚增收入利润的“水分”挤出来,把公司风险隐患充分揭示出来,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护航。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执业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