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推出8万元以内插混车型 比亚迪加码A级车市场

首次推出8万元以内插混车型 比亚迪加码A级车市场
2024年02月20日 02:34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李昱丞

  龙年伊始,比亚迪向A级家轿市场下沉。2月19日,据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消息,比亚迪宣布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价格区间为7.98万元至13.98万元。其中插混车型秦PLUS DM-i荣耀版55KM领先型以及驱逐舰05荣耀版55KM豪华型官方指导价为7.98万元,首次将价格探进8万元以内。

  “比亚迪推出8万元以内的车型,有望扩大在细分市场的份额,同时,这一策略也可能会吸引车企跟进,加速行业洗牌,提高行业集中度。”沃达福数字汽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翔(金麒麟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级车竞争呈现白热化

  比亚迪全面冲击A级家轿市场是A级车竞争白热化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A级家轿市场是合资品牌的主阵地。数据显示,2022年日产轩逸和大众朗逸销量分别达到437731辆、376627辆,包揽了中国A级家轿销量的前两名。但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这一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

  2023年,在“油电同价”的策略之下,比亚迪以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为代表的插混车型,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取得了快速增长。2023年全年,比亚迪秦PLUS实现销量455863辆,同比增长超40%,在A级家轿市场的排名由2022年的第三位提升至第一位。

  事实上,除了比亚迪以外,2023年,广汽埃安、长安汽车等自主车企在A级家轿市场的销量均取得了同比增长,进击态势明显。而合资车企尽管推出了降价等促销手段,但大多数仍面临销量下滑的窘境。

  “目前,A级轿车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各大品牌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产品力和品牌力,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比亚迪此次推出的插混车型,无疑会加剧市场竞争,迫使其他品牌进一步调整自己的产品策略和价格策略。”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集体发力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渗透率上更进一步。乘联会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2.8%,较2023年同期的25.6%提升了7.2个百分点。而在2023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了40.3%。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9年全球第一,占到全球比重的60%以上,新能源汽车发展进一步提速。”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2月18日举办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到,“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留下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

  不断推新有啥底气

  规模效应和垂直整合的产业链成为比亚迪不断在A级车市场推新的底气。

  比亚迪公布的销量简报显示,2023年公司销售超过300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市场销量冠军和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24年1月份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201493辆,同比增长33.14%,依然保持较快同比增速。

  “比亚迪秦PLUS的年度销量接近50万辆,在规模效应之下研发费用、管理费用等被摊薄,从而在成本上取得优势。”张翔认为。

  而在产业链构建上,近日比亚迪推出的“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提到,作为一家技术推动型的科技企业,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了从整车技术到上游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全覆盖,甚至包括了更上游的车规半导体的垂直整合,构建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完整产业生态。

  “在深度垂直整合的优势之下,比亚迪拥有了定价的主动权。”比亚迪方面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车企面临激烈的竞争,价格是车企竞争的最常见手段之一。”张翔表示。

  詹军豪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竞争的加剧,价格战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同时也将促进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