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A股龙年最牛股 它竟一年飙涨超600%

历数A股龙年最牛股 它竟一年飙涨超600%
2024年02月19日 20:36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2月19日,A股龙年喜迎开门红,三大股指齐涨,沪指收复2900点。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除了今年之外,A股开市以来已经历了两个龙年,分别是2000年、2012年。经同花顺iFinD统计,在上述两个龙年年份,南玻A华数传媒分别在当年摘得最牛股称号,涨幅分别超300%、600%,今年龙年的最牛股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两届龙年最牛股都是谁

龙年开市第一天,A股个股普涨,近八成个股飘红,年末谁将摘得最牛股桂冠也引发投资者期待。那么自A股开市后,前两届龙年最牛股分别是谁?

据了解,自A股开市以来,龙年年份分别是2000年、2012年,对应日历,上述两个龙年年份具体日期分别是2000年2月5日—2001年1月23日、2012年1月23日—2013年2月9日。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在2000年2月5日—2001年1月23日区间内,剔除当年上市新股,南玻A区间累计涨幅最高,当年区间累计涨幅达364.68%。

资料显示,南玻A在1992年2月28日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优质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光伏玻璃、超薄电子玻璃和显示器件等新材料和信息显示产品,以及硅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等可再生能源产品,提供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建设、运维一站式服务等。

二级市场上,近期南玻A股价迎来一小波反弹,截至2月1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5.73元/股,总市值为176亿元。

财务方面,南玻A未对外透露公司2023年全年业绩情况,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4.8亿元,同比增长24.77%;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67亿元,同比下降11.14%。

另外,经同花顺iFinD统计,在2012年1月23日—2013年2月9日区间内,剔除当年上市新股,涨幅最高的是华数传媒,区间累计涨幅655.5%。

资料显示,华数传媒前身是嘉瑞新材,之后通过重组方式,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更名华数传媒。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能拿下A股年度最牛股的个股,一般都是当年热点板块炒作的对象,光伏、新能源、AI,板块炒作下,能够促使相关个股接连大涨。

以最新的兔年为例,在2023年1月21日—2024年2月9日区间内,涨幅最高的是北交所个股凯华材料,当年区间累计涨幅超400%。据了解,凯华材料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封装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环氧粉末包封料、环氧塑封料两大类产品。

东方财富显示,凯华材料股价大涨始于2023年11月中旬,由于沾上热炒的HBM材料概念,公司股价开始大幅攀升。

龙年强势个股还有这些

除了上述两只龙年最牛股之外,北京商报记者也统计了两届龙年强势个股。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在2000年2月5日—2001年1月23日之间,泰山石油浪潮软件新金路华金资本飞乐音响川投能源等个股区间涨幅在200%—300%之间;此外,还有贝瑞基因四环生物返利科技南华生物江苏索普等多股累计涨幅在100%—200%之间。

从上述个股的业绩来看,浪潮软件、新金路、贝瑞基因、四环生物、江苏索普、正虹科技等多股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处于亏损状态,新金路、贝瑞基因、四环生物等个股2023年全年业绩预亏。

诸如,贝瑞基因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4亿元,公司称,受主要产品进入成熟期、新产品尚处于爬坡阶段,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下降的影响,全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此外,公司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在2012年1月23日—2013年2月9日区间内,恒立实业派林生物云鼎科技*ST全新四股累计涨幅超200%,此外,还有长春高新赤峰黄金东华能源江山股份康缘药业等多股累计涨幅在100%—200%之间。

在上述个股中,经统计,渤海化学、返利科技等个股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渤海化学则预计公司2023年全年净利预亏。

1月27日,渤海化学披露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6亿元到-4.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9亿元到-5.2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渤海化学则提到了主营业务的两点影响,其一,2023年丙烯下游尤其以聚丙烯为代表的下游产品行情表现不及往年,导致产品丙烯需求下降。丙烯山东市场主流价格持续下滑,公司丙烯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PDH装置的运营成本压力陡增,出现较大亏损。其二,2023年丙烯主要原材料丙烷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导致丙烯生产成本上升,丙烷与丙烯价差收窄,利润受到影响。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每年的大牛股轮番换位,但最牛股一般会出现在当年的热炒概念板块中。“在A股投资,投资者不能只追热点,还是要根据热点概念进而分析公司基本面,谨防踩雷一些蹭热点个股。”许小恒如是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兔年很多投资者出现亏损,市场赚钱效应较差,但到龙年,A股市场有望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经济复苏的力度会进一步增强,政策也会进一步加码,被错杀的优质个股也有望实现价值回归。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