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迎“开门红”!龙年首个交易日中证银行指数创5个多月新高

银行股迎“开门红”!龙年首个交易日中证银行指数创5个多月新高
2024年02月19日 18:16 新京报

  2月19日,龙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上市银行板块迎来“开门红”。根据Wind数据,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超过30家银行收涨。中证银行指数亦创下5个多月来新高,同时带动了相关ETF集体上涨。

  龙年首个交易日银行股迎来“开门红”有迹可循。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龙年春节前,央行公布了2024年1月份的“史上最强”金融统计数据;叠加春节期间出行、餐饮、旅游等高频数据呈现较强增势,消费端已出现转暖迹象。同时,房地产市场稳定政策不断落地,亦让市场对相关风险化解的信心有所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节后市场出现“开门红”,并延续了节前上涨趋势,形成了积极的信号。这表明市场在众多政策利好的推动之下,市场信息正在逐步地恢复,市场趋势逐步地扭转。

  银行板块开门红港股三大股指假期领跑

  Wind数据显示,龙年首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呈现持续上涨的势头。中证银行指数收涨1.9%至5761.65,创下自去年8月底以来的最高值。

  这亦带动了多个银行ETF的上涨。银行ETF易方达、银行ETF华夏均收涨1.87%,富国中证800银行ETF则上涨2.077%。

  从个股来看,中国银行收涨4.64%、沪农商行收涨4.59%,成为今日涨幅最大的两家银行。与此同时,交通银行成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收盘时涨幅均超过3%,另有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8家银行收盘时涨幅超过2%。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假期期间港股共有3个交易日,期间港股三大股指喜迎“开门红”,中资银行股成为领涨“排头兵”。数据显示,恒生香港上市银行指数累计涨幅3%。其中,招行、邮储、中银香港等跑涨幅靠前,涨幅分别达到6.9%、5.4%、5.1%。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富时A50期货亦持续拉升,累计涨幅2.8%。

  多因素利好银行股龙年强势开盘

  银行股在龙年首个交易日强势开盘,市场已形成了多重利好消息。

  在龙年春节假期前一天,央行发布1月金融数据披露了1月信贷投放“开门红”力度略超预期、零售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成为市场看好银行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1月信贷新增4.92万亿,同比多增162亿;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5万亿,同比多增5061亿,为历史上单月最大增量,同比增速9.5%,同上年末持平,社融增长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光大证券(维权)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均衡投放”的货币政策安排和商业银行“开门红”冲量的季节性规律基本匹配,但单月相对较好的金融读数易于阶段性激发市场活力和对于“宽信用”的想象空间,由此产生对经济增长的更大期待。

  “春节假期服务消费明显升温,出行、旅游、餐饮、住宿、影视娱乐等领域增势强劲,也成为银行股利好的支撑。”王一峰指出,经济高频数据显示了春节期间居民消费活力旺盛,也体现了微观主体有效需求修复的潜力空间。

  此外,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化解进程加快,也让市场信心进一步修复。

  杨德龙认为,龙年房地产市场或仍有持续维稳的动作,这将有助于经济持续稳增长。

  实际上,自今年1月以来,多数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同时提出了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家银行表示已召开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题会议,并积极与相关项目对接,部分项目已完成信贷审批。

  王一峰认为,房地产市场稳定有助于银行经营面和股价层面的双重稳定。房地产风险为前期压制银行板块估值的主要因素之一,伴随着本轮房地产市场的增量利好进一步出台,也将有助于提振银行板块估值表现。

  龙年已至银行股估值有望适度修复

  相较于兔年处于低位,银行股的估值在龙年能否得到进一步修复?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展望2024年,息差预计仍将缩窄,资产质量压力仍存,上市银行业绩依然承压。不过,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处于历史低位,稳增长力度加大,后续经济或企稳,银行板块估值有望适度修复。

  王一峰亦认为,监管释放活跃资本市场信号,银行股将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而1月下旬以来,监管持续释放活跃资本市场信号,通过汇金增持、降准等手段增强市场信心,推动资本市场回归合理估值水平。

  “展望后续,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之前,刺激性举措仍有进一步加码空间,沪深300仍将发挥指数 ‘稳定器’的作用。”王一峰表示,考虑到沪深300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权重为12%,在各行业板块中位居首位,银行板块或首先受益。

  此外,杨德龙还表示,当前在“稳增长”方面已经出现了多重利好转变。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发展前景更加明朗,市场信心也会不断提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银行股 中证银行 王一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