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A股公司春节不打烊,抓订单、忙生产、拼交付……

新春走基层|A股公司春节不打烊,抓订单、忙生产、拼交付……
2024年02月18日 20:34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

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力争新年一季度开门红……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的上市公司纷纷抢抓春节前后“黄金生产期”,开足马力抢进度、赶订单、忙生产。

新年伊始,华工科技旗下各子公司陆续恢复生产运行。在车间、实验室、客户现场,全体员工以饱满干劲,开启龙年新征程。据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月初七,华工高理全员到岗率已达90%。新能源汽车、智慧家电、光伏储能等多项业务火力全开,2024年一季度预计订单同比增幅30%。

除此之外,假期有批量上市公司积极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多数聚焦行业前景、研发新品、如何降本增效、是否回购等市场关切热点。

抓订单、忙生产、拼交付

“抓订单”“忙生产”成了华工科技、富邦股份东贝集团等上市公司春节期间的关键词。

位于湖北光谷的华工科技致力于用传感器技术使能于“物”,通过温度、压力、湿度、光、空气、雨量等物理变量的感知和控制,推动智慧出行、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的发展,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传感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重点项目交付进度,从春节前夕开始,华工激光汽车装备自动化产品线奇瑞、大通等项目交付团队每天奋战16小时,加速推进设备安装调试,成员至今仍驻扎在客户现场。

焊接自动化产品线、清洗自动化产品线、交付中心全员提前返岗,全力保障激光门环拼焊智能装备、轮胎模具激光在线清洗智能装备、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智能装备、船厂切割自动化产线等专精特新产品的研发及生产交付。

正月初四,华工正源数据中心产线员工80余人提前返岗,全力保障200G SR4、400G SR8、100G LR4等关键产品交付。接入产线员工正月初七提前返岗,确保海外COM/BO/PON等关键产品交付。

正月初六,华工图像热转印、水转印产品线同时开工,产线员工全部到岗,新年首单有序生产。

同样的,春节期间富邦股份不停工不停产,工人们坚守岗位,以全力姿态加速生产,抢抓新年发展机遇,为实现新春“开门红”而努力。

证券时报记者走进湖北应城的富邦股份生产基地,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多功能包裹剂、造粒改良剂、浮选剂、化肥防结剂等多条生产线设备轰鸣。公司生产员工坚守一线岗位,为了春节期间订单交付,加班加点,截至目前所有订单产品,均按时保质送达客户现场。

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斌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公司生产线加班加点,不停工不停产,主要是为了打响开年一季度开门红,满足客户生产需求,保证生产链的稳定运行,保障产品的及时交付与质量的稳定。

周志斌继续补充,2024年,公司将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以满足市场需求并保持竞争力。首要目标是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线的运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加强供应链管理,确保原材料的及时供应和库存管理的有效性,积极寻求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创新,以提高生产能力和灵活性,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东贝集团以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器具为主营业务,并于2020年12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总部位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并分别在黄石黄金山、大冶罗桥、安徽芜湖、江苏宿迁等地建有生产基地。

东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2024年生产目标,春节期间集团员工坚守岗位,一方面针对连续生产的装配车间进行停机维护,另一方面为应对节后旺季的到来,安排壳体车间、加工车间进行生产。同时为保证生产线正常运作,春节期间公司车间管理人员针对设备进行了维修、保全、清理,提升设备OEE,为开年生产工作做好准备。

浙江上市公司百达精工龙年春节假期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据记者了解,百达精工是一家专注于空调压缩机核心部件和汽车核心部件的上市公司,2024年初,企业订单激增,空调压缩机配件产品已接单到今年6月,订单额达4亿元。新能源车配件产品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今年6月,订单额超3亿元。

订单多,交付任务重。为保证生产,企业春节期间推出相应留岗政策:在正月初一到初三留岗作业的员工,给予每天500元的加班补贴。初四、初五两天留岗作业的员工,给予每天200元的补贴。另外,春节前三天,企业食堂将为留岗员工提供免费用餐。

迎战龙年开门红

回望过去一年,经济大省挑起经济大梁,湖北走出了一条坚韧向上的发展曲线:GDP增速逆势上扬、逐季攀升,主要指标高于全国、中部领先。作为地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微观主体,上市公司对于推动各地拼经济落地实施有着重要作用。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完全消散,位于孝昌经济开发区的湖北龙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吹响了开工的号角。这家专注于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在春节过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劲动力。

湖北龙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安防电子等领域,为了应对节后市场的开拓和订单的增长,企业在正月初六就正式开工。

为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湖北省推出系列激励措施,鼓励节日期间企业稳产满产,对2024年2月日均用电量达到2023年日均用电量70%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按用电总量排名前300名给予每家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024年一季度产值新增2亿元且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工业增长点,给予每家20万元一次性奖励。切实助企纾困,加强企业春节期间加班生产、节后开工复产的跟踪调度、协调服务,帮助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用能等问题。

浙江省经信厅网站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浙江1210家重点企业实现不停产,183个重大项目实现不停工,助力浙江经济“开门红开门好开门旺”。

重点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为全面备战春节“不停产”,浙江省经信厅制定部署工作方案,落实“一对一”助企服务员机制,制定应急协调预案,全力做好准备。

据最新统计,1210家春节“不停产”重点工业企业虽仅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1%,但2023年它们的工业总产值达23610.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22.5%。

比如2月10日(大年初一),浙能嘉电四期扩建项目工地上,多台塔吊和吊机配合,将施工材料精准放置工地各处,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浙江传化12万吨稀土顺丁橡胶项目工地上,春节假期巨型吊车忙个不停,投产后企业可有力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

稳住这些重点工业企业,就稳住了浙江工业的基本盘。为此,浙江春节前就部署七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不停产”重点企业正常生产:持续完善春节前不停产准备工作;按日开展春节期间企业跟踪监测;保障基本生产要素稳定供应;做好企业用工“余缺调剂”;鼓励开展留企员工暖心服务;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可以预期,大批上市公司迎战龙年开门红,将为中国经济加速复苏注入更多的信心和动能。

责编:朱雨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省 华工科技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