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芯片”不一般

这个“芯片”不一般
2024年02月14日 11:44 合肥发布

转自:合肥发布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如何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这离不开农业的“芯片”——种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近年来,合肥协同推动保种、护种、育种、引种、用种“五种并进”,全面加强种业之都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持证种业企业242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8家,数量仅次于北京;6家企业上榜“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2022年,合肥种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增幅超过10%;杂交水稻种子出口额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

合肥在打造“种业之都”的征途上,高歌猛进。众多优质合肥种子“走南闯北”,托举着沉甸甸的丰收希望。

科技创新赋能种业“强芯”

秋风过处,五谷飘香。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广大农民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幸福。这其中,有着来自合肥种业的一份力量。

2023年8月21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在荃银高科南岗科研育种基地,对杂交水稻荃广优059混播制种田块进行了测产。经实地丈量收割面积、称重、测定水分和杂质等环节,按照籼稻种子标准含水量折算,计算测产田块实际产量,折合头季制种亩产207.5公斤,父本亩产97公斤。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制种组合父本、母本田间长势均衡,株型适中,分蘖力强,茎秆粗壮,结实率高,头茬测产结果显示了混播再生制种获得高产制种的可行性,实现了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的新突破。

在肥东县长临河镇的安徽昇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基地,连片的水稻籽粒饱满,粒粒金黄。

“在机械化收割水稻的现状下,如果出现水稻倒伏情况,将会给收割带来不小的困难。”筑农高科水稻首席技术带头人高用明说,今年该公司通过常规育种与分子辅助育种相结合的方法,自主研发克隆出一个新的水稻矮秆基因(sdlr5),并由此选育出“筑99A”籼型三系不育系。“筑99A”既保留了该不育系的优良农艺性状,又克服了株高较高、抗倒伏一般等缺点。

你可能想不到,千里之外的东南亚友人剖开的西甜瓜,瓜种来自合肥。合肥是全国西甜瓜种子选育、繁制和推广的主要基地。更可喜的是,2023年6月初,国家西甜瓜育种联合攻关在肥启动,6家国家级及省外科研院所与安徽3家西甜瓜育种头部企业联手,培育推广一批优质的西甜瓜品种,让全国人民吃瓜有更多选择。

振兴种业,研发创新是关键。2023年以来,合肥市多举措推进新品种选育工作。

围绕水稻、玉米、瓜菜、食用菌、家禽等品种,2023年市级财政专门安排500万元,支持种业企业联合生物育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良种联合攻关及生物育种技术研究,选育具有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突破性品种。

2022年,合肥获植物新品种权品种121个,占全省61.1%,新增国审品种118个、省审品种133个,分别占全省80.3%、63%。2023年1—6月,通过国审品种78个、省审品种117个,分别占全省82%、51%。

优良品种,竞相涌现,广销四海,合肥种子销售收入节节攀升。

2022年,全市种子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104.8亿元。2023年1—6月,全市农作物种子企业销售额48亿元,占全省54%。

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种业,处于农业整个产业链的源头,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

近年来,我市坚持“五种”并进,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以荃银高科、丰乐种业为代表的一批种子企业埋头科研攻关,为合肥市在全国种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贡献了力量。

走进丰乐种业企业技术中心,处处是繁忙的科研场景。从事育种工作十余年的丰乐种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周桂林,正带领科研人员开展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在她身旁,基因测序仪、毛细管电泳仪、移液工作站等自动化设备不停运转,加速育种进程。

远在海南三亚的荃银高科南繁科研基地内,杂交稻新品种选育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科创板种业第一股荃银高科,良种销售至全国20多个省(市、区),出口覆盖20多个国家与地区,各类农作物种子年销量3亿斤以上,良种推广面积7000万亩以上,生产的粮食总量达800亿斤。

全国骨干种业企业江淮园艺,累计自主研发并推广西瓜、甜瓜、南瓜、辣椒等新品种300多个,年推广面积200多万亩,产品市场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荃银高科种业综合实力、杂交水稻研发、推广及海外业务规模均位居全国前2位;丰乐种业位列全国玉米种业10强;皖垦种业小麦种子居全国第5位。”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灿红说。

2022年,荃银高科(水稻)、丰乐种业(水稻)、安徽皖垦(小麦)、安徽国豪(油料)、江淮园艺(蔬菜)、富煌水产(鲶类)等6家种子企业入选“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合肥种业全国第一方阵位次进一步夯实稳固。

成绩有目共睹,短板不容忽视。与国内先发种业城市相比,合肥市在产业规模、种子类型、领军人才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补齐“短板”。

如何破解?抓好龙头种业企业是关键。

未来,合肥市将打造2—3家具有国际影响和竞争力的种业“航母”企业,推进荃银高科进入全球前10强,丰乐种业进入全国前5强,皖垦种业进入全国前10强;培育皖垦种业、江淮园艺、安徽国豪、丰大种业等4家种业企业上市,同时储备一批上市企业,打造种业上市公司“合肥板块”。

真金白银支持种业创新发展。合肥市重点扶持种业企业重组、做大做强、研发创新、项目建设、融资、人才培养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等。在市级层面的系统支持下,龙头企业竞相发力,扛起振兴种业的大旗。

出台政策打造“种业之都”

种业是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

合肥地处江淮之间,种业禀赋良好,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丰富,种业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云集,种业企业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发展现代种业有基础、有优势。

如何为守好农业中国“芯”贡献合肥力量?

最近几年,合肥聚焦“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协同推动“五种并进”,全面加强种业之都建设,现代种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1年3月,合肥在全省乃至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打造种业之都的实施意见》。2022年,合肥市制定《种业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全力打造种业之都。规划到2024年,合肥市初步形成“种业之都”基本框架,培育全球种业10强企业1家、全国10强企业2家,水产良种领军企业1家,打造种业知名品牌10个以上。最终,实现农作物、瓜果蔬菜、畜禽、水产、食用菌种子“五朵金花”齐绽放。同时,我市加快推进智慧农业谷、中国菌物谷建设,加强平台支撑;全方位培育种业上市公司,推动皖垦种业、富煌水产等种业企业上市,壮大龙头企业,力争2023年全市种业销售额突破110亿元。

一粒种子可以成就一个产业,一粒种子可以富裕一方百姓。合肥“种业之都”正含苞待放,呼之欲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