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减肥”连续四天霸榜热搜,龙年第一投资主题会不会是减肥药概念卷土重来?

“贾玲减肥”连续四天霸榜热搜,龙年第一投资主题会不会是减肥药概念卷土重来?
2024年02月13日 17:18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2月13日讯(记者 闫军)电影《热辣滚烫》大年初一上映,减肥100斤的贾玲就包揽了前7名热搜,“贾玲瘦了100斤”“贾玲声音都变了”“贾玲这一年真的好饿好累”各种话题热度不断,甚至连网友问贾玲能不能出减肥教程也登上了热搜。

  《热辣滚烫》讲述的一名普通人寻找自我,学会爱自己的故事,欢乐氛围之下也有成长的力量。据媒体报道,贾玲为了拍这部电影,先增肥40斤,后在一年时间内减肥100斤。从初一到初四,“贾玲减肥”话题热度不减。这让市场人士猜测,减肥概念是否会卷土重来,成为龙年开始第一个投资主题?

  减肥药概念是否会卷土重来?

  减肥药概念是2023年下半年A股为数不多的亮点。

  在2023年三季度,减肥药概念异军突起,在引领了一波火热的行情。万得减肥药指数在2023年9月7日至10月16日区间涨幅达到24.4%。包括博瑞医药常山药业翰宇药业双鹭药业奥锐特等个股跻身百亿市值。

  不过,A股的减肥药概念大热更多是对美股的映射,国内真正具备实力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一度还有不少药企因蹭热度被监管处罚。

  先有百花医药曾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威医药可以为客户提供利拉鲁肽注射液及司美鲁肽注射液的相关药品研发服务,也曾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研项目中有一项减肥类产品。再有博瑞医药董事长、总经理袁建栋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声称,其个人试用了公司在研产品BGM0504注射液,注射两个月减重约30公斤。

  董事长亲自试药曾引爆舆论,不过这一场“蹭热点”在监管出手后落幕。百花医药、康惠制药等接连收到监管工作函,两家公司随后澄清相关产品目前尚在研究或小试生产中,随后,袁建栋也因误导言论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

  降温后的减肥药概念就此开始回落,2023年10月16日至今年2月5日期间,万得减肥药指数区间跌幅超过37%。奥瑞特、常山药业、翰宇药业、诺泰生物等个股跌幅明显,市值也再次回落在百亿以下。

  不过春节前最后3个交易日,减肥药概念又有企稳的迹象,三个交易日指数涨幅达到13.52%。节前减肥药再度回暖,一方面是电影预热已有贾玲减肥等讨论,提升了事件热度,另一方面,减肥药企近期也动作频频。

  海外方面,媒体报道显示,海外减肥药巨头诺和诺德近期宣布斥资110亿美元收购三家生产工厂,在1月底发布的2023年业绩中,司美格鲁肽销售额超200亿美元;另外一家减肥药巨头礼来公司财报显示,注射降糖药物Tirzepatide2023年前三季度为211.04亿元人民币,较2022年全年翻了6.24倍。“减肥药双雄”的业绩让市场看到了减肥药的广阔市场。

  国内推进方面,1月26日,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旗下的司美格鲁肽片获批准上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这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口服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口服司美格鲁肽适用的是糖尿病治疗,而非减重治疗。

  国内药企布局上,华东医药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肥胖或超重适应症的上市许可申请已经获得批准。信达生物的玛仕度肽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而玛仕度肽则是国内首个申请上市的减重适应症新药。此外,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众生药业等制药厂商也都在开发口服类GLP-1减肥药。

  基金经理眼中的减肥概念

  随着肥胖人群基数增加与爱美人士需求之下,减重市场前景广阔,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减肥药物市场规模有望到2030年达149亿美元。

  上映三天,《热辣滚烫》票房已经超过13亿,暂居春节档第一。在这一事件驱动下,龙年开年第一个投资主线会不会是减肥药的卷土重来?从此前报道中基金经理们对减肥药的判断来看,减肥药概念并未结束。

  平安基金经理周思聪认为,减肥药是一个超级主题,这一主题有望带动整个医药投资热度有所提高。新华基金权益投资基金经理赖庆鑫也指出,从景气度角度出发,以减肥药为代表的海外大单品持续超预期,股价创新高,拉动国内产业链上涨,存在很强的结构性机会。GLP-1单靶点、多靶点药物,意味着医药新的增长方向,会对人群的疾病谱系形成较大影响。

  看好并挖掘国内能够抓住减肥药机遇的药企同样是不少基金经理的共识,兴华基金基金经理徐迅就认为,国内减肥药相关概念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给海外核心品种做多肽CDMO的公司,国内CDMO公司可以补齐跨国药企产能短板,获益较为直接;第二类是国内自主开发的GLP-1相关减肥药。这类企业并不多,相对更有先发优势。

  公募基金埋伏了哪些?

  面对减肥药主题,哪些基金经理迅速行动了?复盘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在减肥药概念个股中提前埋伏。

  以去年三季度涨幅较大的个股来看,常山药业、双鹭药业、奥锐特虽然没有出现在公募重仓股中,但是不少公募基金已经买进到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广发核心竞争力混合出现在常山药业的2023年中报的第9流通股中;银华专户则在2023年二季度买进双鹭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奥锐特去年中报中则出现了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申万菱信医药先锋以及多只私募、保险产品的身影。此外,翰宇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中虽然无公募基金重仓,却获得北向资金的加仓。

  在公募重仓个股中,减肥药概念公司出现分化。

  以2023年底的持仓变动来看。创新药巨头恒瑞医药获得公募加仓1.27亿股,有GLP-1自主研发能力的博瑞医药获得公募大幅加仓,万家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加仓超过1106万股,招商基金和华安基金分别加仓714万股和380万股。单只基金方面,翟相栋管理的招商优势企业持仓最多,为695万股,他明确表示,看好GLP-1创新药方向。

  同样获得公募重点加仓的减肥药概念个股还有众生药业,万家基金依旧加仓最多,去年四季度加仓1929.89万股,其次是兴证全球和华安基金,均超过550万股。万家基金经理耿嘉洲认为,2024年主题依然是市场的热点和重点。从基本面出发,人工智能、创新药、稳增长仍然是有效的三条主线。但由于市场轮动较快,基金经理的操作上会在这三大板块中对个股进行高抛低吸换仓,以锁定收益和排除风险。

  此外,获得司美格鲁肽原料药资质的诺泰生物也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公募小幅加仓,公募持仓增加了377万股。

  在公募卖出方面,股价距离高位腰斩的凯莱英被减持较多,凯莱英同样是CDMO企业,目前已经在美国备案,具备司美格鲁肽原料药产业链的生产能力。从减持来看,指数产品卖出较多,增持方面,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葛兰管理的中欧医药创新小幅加仓。

  减持较多的还有华东医药,公募减仓1722万股,减仓最多的是招商基金,合计减持了1117万股,此外,富国和博时旗下基金也分别减少了607万股和372万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