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瞄准川渝地区能源储备需求 广元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忙

新春走基层丨瞄准川渝地区能源储备需求 广元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忙
2024年02月11日 20:17 四川在线

川观新闻  张敏 广元观察 乐虹辰 高志农 

空旷的工地上,6名工人来回忙碌,浇灌混凝土、加固挡板、拧钢筋……2月11日一大早,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物流产业园里,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小分队来到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2号储煤场建设工地。相比城里热闹的过节气氛,基地建设现场则是安静中带着一丝忙碌。

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2号储煤场排洪渠建设现场。高志农 摄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2号储煤场排洪渠建设现场。高志农 摄

“春节期间,专门留了几名本地工人值班值守。”广元广汇宏信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帅元介绍,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是排洪渠,为项目一期工程中的2号煤场建设内容。“排洪渠建好后,才能挖土石方回填场地,然后再建设煤炭仓储大棚。”

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煤炭储备基地,总投资55亿元,占地800余亩,建成后将成为年吞吐量3000万吨的煤炭、铝锭等大宗生产物资西南地区集散中心,可为“疆煤入川”填补四川地区煤炭需求缺口,实现煤炭战略储备,调节季节差异及市场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项目施工平面图。乐虹辰 摄项目施工平面图。乐虹辰 摄

站在工地平台上,王帅元指着项目施工平面图又指向被挖过的山丘向记者介绍道:“这里就是项目一期,共建设铁路专用线和煤炭仓储两部分,预计今年12月完工,投用后,年煤炭运营能力将不低于1000万吨。”

顺着王帅元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山丘的两侧是1号煤场和2号煤场。1号煤场位于西侧,目前已经完成了35万立方米的挖掘和回填;2号煤场位于东侧,预计挖掘土石方量为45万立方米。

随后,记者戴上安全帽,顺着陡峭的山坡上凿出的一级级台阶,来到坡底的排洪渠施工场地。站在渠底,记者站直了腰,才刚刚与施工脚手架一层高度齐平。“排洪渠全长2000多米,高度在4—6米,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浇筑。”王帅元介绍。

混凝土浇灌车长臂正在灌送混凝土。高志农 摄混凝土浇灌车长臂正在灌送混凝土。高志农 摄

“新年好啊!”钢筋工李师傅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

李师傅已经在工地连续干了3个多月,春节期间他和工友们要一边建排洪渠一边养护建好的部分。密匝匝的钢筋横竖排列整齐,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李师傅便熟练地用钳子将铁丝拧好,固定住钢筋。

“4月底开始建煤炭仓储大棚,到时候现场会非常热闹,作业机械将达400余台套,人员超过1000人。”王帅元说,项目一期工程中最重要的两个煤炭仓储项目,总建筑面积接近87000平方米,其中,1号储煤大棚长302米,宽105米,高27米;2号储煤大棚长308米,宽80米,高31米。“这么大跨度的大棚建设,在广元还是首次。”

就在仓储基地旁边,同时建设的还有铁路专用线,方便“疆煤”的进场和运出。

采访回程途中,基地旁传来“呜呜”的汽笛声,宝成铁路上,一辆满载货物的火车正在疾驰。在不久的年底,基地里的煤炭也将从这里出发,运往川渝各地乃至整个西南地区,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能源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元市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