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赞比亚世界级铜矿?中国铜业的第三驾“马车”要来了!

收购赞比亚世界级铜矿?中国铜业的第三驾“马车”要来了!
2024年02月10日 20:3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据外媒消息,加拿大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正在与江西铜业(00358)谈判,以出售其在赞比亚铜矿的股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交易的具体细节尚未敲定,目前尚不清楚交易最终能否落成。

  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是过去十年成长最快的国际矿业公司之一。2022年,第一量子生产了77.6万吨铜,是全球第七大铜矿生产商。但无奈的是,2023年,第一量子在巴拿马遭受重创,旗下全球最大的铜矿之一Cobre Panama被勒令关闭,该矿约占公司收入的40%。

  据悉,第一量子大约有10.5亿美元的债务将于2025年初到期,如果Cobre Panama被永久关闭,在损失40%收入情况下,可能导致其债务违约,此次传出出售赞比亚铜矿的股份,也是其不得不卖矿还债。

  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江西铜业就有意收购第一量子(First Quantum Minerals)的赞比亚矿山,但这些谈判最终以江西铜业获得第一量子的股权而非矿山股权告终。

  2019年,江西铜业通过全资子公司以11.159亿美元的对价,获得第一量子(First Quantum Minerals)约1.24亿股股份(占其已发行股份的18.015%),江铜间接全资成为了国际铜业巨头第一量子的第一大股东。

  目前,江铜通过增资,将其在第一量子(First Quantum)的持股比例提高至19.5%。但受到该矿商在2020年制定了“毒丸收购保护防御(poison pill taeover defence)”战略政策限制,江西铜业不得获取超过20%的股权。

  目前,第一量子在赞比亚拥有Kansanshi矿80%的股份和Sentinel矿100%的股份Kansanshi矿其余股份归赞比亚政府所有。

  赞比亚Sentinel铜矿测定和指示资源量为8.282亿吨,铜品位为0.45%,储量为7.217亿吨,铜品位为0.46%。该矿2016年第四季度正式商业化运营,设计总产能28-30万吨/年,2022年 ,Sentinel铜矿全年铜产量为24.2451万吨。

  赞比亚Kansanshi矿是非洲第一大铜矿之一,于2005年8月实现商业生产。目前拥有铜资源金属量1000万吨,产能25万吨铜金属量;配套铜冶炼厂于2014年底投产,处理Kansanshi及Sentinel所产铜精矿,设计年处理精矿量120万吨,年产30万吨铜、100万吨硫酸。

  据第一量子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在截至2023年9月的季度里,两座赞比亚矿山共创造了9.43亿美元的收入和2.1亿美元的营业利润。

  根据这些收益,两座矿山的估值可能在60亿美元左右。只是不知道江西铜业最终会收购其中一个,亦或买下部分股份。

  长期以来,江西铜业一直赚铜加工的钱。江西铜业在2014年共生产铜精矿含铜21万吨,而到了2022年度为20.4万吨,可以说是原地踏步。而阴极铜方面,2014年产量为120万吨,2022年产量小幅增至184万吨,增长近64万吨。原料自给率不足,加工利率低,这也造成了其营收很大,但利润不高。

  2022年,据江西铜业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营业总收入4799.38亿元,归母净利润59.94亿元,同比增长6.4%。从业务结构来看,“阴极铜”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阴极铜”营业收入为2518.03亿元,营收占比为52.6%,毛利率为3.1%。

  以紫金矿业2022年数据作为对比:

  营收方面:江西铜业是紫金矿业的1.7754倍;

  归母净利润:紫金矿业是江西铜业的3.3437倍;

  扣非净利润:紫金矿业是江西铜业的3.6053倍;

  综合毛利率:紫金矿业15.74%,江西铜业2.99%,紫金矿业远超江西铜业。

  目前,江西铜业拥有五座全资在产矿山,即德兴铜矿(包括铜厂矿区、富家坞矿区、朱砂红矿区)、永平铜矿、城门山铜矿(含金鸡窝银铜矿)、武山铜矿和银山矿业公司。德兴铜矿为公司核心矿山。德兴铜矿年产铜约15-16万吨左右,为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

  海外铜矿山方面,江铜拥阿富汗艾娜克(Mes Aynak)铜矿等项目,但均未投产。如果此次能够获得加拿大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在赞比亚的铜矿,则直接能在铜精矿产量方面“再造一个江铜”。

  江西铜业、洛阳钼业(03993)、紫金矿业(02899),将形成中国铜业的三足鼎立!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矿业汇”;智通财经编辑:陈筱亦。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铜矿 江西铜业 美元 江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