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当地一起过年的中国小伙伴,和面、剁馅儿、包饺子|我在海外过大年③

和当地一起过年的中国小伙伴,和面、剁馅儿、包饺子|我在海外过大年③
2024年02月11日 09:40 媒体滚动

编者按:

有一种年味叫坚守海外,有一种在岗叫河南力量。

春节期间,顶端新闻推出《我在海外过大年》系列报道,中铁装备、中建七局、中铁七局等知名豫企的海外团队,从美国、德国、新加坡、刚果(金)等地向家乡父老拜年。他们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助力河南经济建设、向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虽远隔万里,心与家乡同在。向豫企在海内外的每一位建设者致敬!

顶端新闻记者 丁亚菲/文 受访者/供图顶端新闻记者 丁亚菲/文 受访者/供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然而,每年过年,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

远在土耳其的寇二杰,即是其中之一。春节前,女儿视频时“哭哭啼啼”的,惦记着让他回家过年,他忍痛回绝了,“确实回不去。如果我回去了,这边就没人能沟通协调了。”

00:11

【过年的时候,总会特别想家】

作为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濮耐股份”)土耳其国家经理,寇二杰也是海外市场业务增长的见证者和开拓者。

图说:寇二杰(左二)和他在土耳其的外国同事
图说:寇二杰(左二)和他在土耳其的外国同事

身为公司在土耳其唯一的中国员工,寇二杰的龙年除夕,注定要一个人过。

当天,他接受土耳其朋友的邀请,参加他们的家宴,接受来自外国朋友的新年祝福。

但除夕夜,他还是喜欢一个人待着,看看春晚,跟家人视频。

寇二杰的父母已经八十来岁了,女儿也已经十四岁。他总觉自己亏欠家人太多。“过年的时候,总会特别想家。春节前我女儿视频还哭哭啼啼的,非让我回去过年。实在回不去。公司在这儿还有很多土耳其籍员工,很多事儿需要我来沟通协调。”

也因为一个人,寇二杰在土耳其过年吃不上饺子。“市场上,有一种类似于馄炖的东西。再随便炒俩菜,将就着吃了。”

【春节,也是越南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和寇二杰一样,同在濮耐股份钢铁事业部海外营销部工作的潘国龙,今年也没能回家过年。

潘国龙是濮耐股份越南台塑项目部副经理,他和团队小伙伴主要负责台塑河静钢铁厂相关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售后等技术支撑工作。

因为钢铁厂启动一次的成本太高,所以过年从不停工。也因此,今年,已经是他在越南过的第7个春节了。

从不习惯食物里“鱼露”的味道、和人交流沟通有困难,到如今能淡然接受当地食物、用简单的越南话进行基本交流,潘国龙已逐渐习惯了在越南的生活。

和土耳其不同,春节,也是越南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春节期间,越南当地人会放假、放鞭炮、吃团圆饭。

让潘国龙觉得不习惯的是,当地人过年吃粽子,不吃饺子。

过年怎么能少了饺子?

这几年,他都是和坚守当地过年的中国小伙伴一起,自己动手,和面、剁馅儿包饺子,“中国人不管在哪儿过年,饺子一定不能少。”

【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濮耐股份要创造更多第一】

在寇二杰、潘国龙等看来,在海外工作最大的意义,是让国外客户改变了他们对中国产品的偏见,建立了对中国品牌的认知。

据寇二杰介绍,早在2006年,他被派往土耳其开发当地市场的时候,钢铁行业用耐火材料基本被欧美等发达国家耐火材料企业垄断,中国产耐火材料在土耳其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

如今,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截至2023年底,濮耐股份生产的钢铁行业控流用滑动水口耐火材料产品,在土耳其的市场占有率第一,已超过60%。

2024年,他期待能创造更多第一,“依托今年即将投产的塞尔维亚镁碳砖工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创造更多第一。”

这个龙年春节,濮耐股份钢铁事业部有20多名中国员工奋战在海外各市场。正是这些无私奉献的普通员工,托起了濮耐股份海外市场的脊梁,将濮耐海外市场销售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据透露,截至2023年底,濮耐股份已为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0个客户,提供了耐材制品和技术服务。2023年,濮耐股份海外市场销售额预计突破17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耐材制品出口额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