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胡同藏热闹 最浓京味年

北京 胡同藏热闹 最浓京味年
2024年02月09日 1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北京

胡同藏热闹 最浓京味年

□ 本报记者 何 可

“宝宝糖人吹得棒,清华北大随便上。”2月2日上午,北京前门外大栅栏商业街游人如织,在“糖人冯”摊位前,冯常喜师傅把来自河南的小朋友陈蝶衣逗得喜笑颜开。

一团熬好的糖料在他手中经过几番拉拽,就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冯常喜说,吹糖人是老北京绝活,以前都是师傅自己吹出各种形状,现在则是捏好形状让食客吹,既干净又卫生,还能让大家体验一把京味文化。

大栅栏是北京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游客春节打卡的热门景点。这里不仅有像冯常喜一样撂地为摊的小商贩,还有传承百年的瑞蚨祥、内联升、同仁堂、六必居等老字号。

“从一月下旬孩子们放寒假开始,这条街上的游客就越来越多。”在内联升鞋店,住在附近胡同的王东来大爷看上了龙年专属的“鱼跃龙门”成人布鞋和“龙行龘龘”儿童布鞋,准备给自己和小孙子各买上一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布鞋采用传统千层底工艺,毛绒材质柔软服帖,暖而不闷。

“大栅栏商业街几乎十步就有一家店,密集度比其他街道都多。”据大栅栏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李一垅介绍,大栅栏是北京老字号最聚集的区域之一,也是最具京味的商业街区。

上午10时30分,位于大栅栏街道的全聚德(和平门店)一层大厅里,已经聚满了等座位的顾客。门店综合办公室负责人钱卫华说,春节临近,大栅栏地区的游客明显增多了,生意也更火爆了。

“整个门店共有800个餐位,十几天前,年夜饭就被订满了。”钱卫华说,全聚德烤鸭是享誉世界的北京美食,不仅堂食大受欢迎,光外卖礼盒一天都能卖出几百只。

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部署开展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围绕年夜饭预订等节日消费加强价格监测。据钱卫华介绍,全聚德不仅没有涨价,还对总体价格进行了下调,一般菜品的均价只有40元左右,曾经包间加收的15%服务费和堂食10%的服务费都取消了。同时,门店还积极响应市场监管部门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在显著位置作出“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剩饭、建议打包”的提示。

李一垅总结了大栅栏商业市场的两大特点:一是外来游客多,二是小门小户的个体工商户多。这些特点给市场监管工作增加了难度,“一方面,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处置更加复杂,尽管总量不大,但很多游客都是离京后才发现问题,增加了调查和取证的难度;另一方面,经营商户的法律意识和规范化程度参差不齐,需要反复宣讲指导”。

在很多经营主体眼里,李一垅就是那个每天走街串巷、没有架子的老李,时不时地来店里看看商品的标签标识、查验供货渠道资质、提醒合规经营等等。

“这里是北京的商业名片,关乎首善之区的形象。”李一垅说,同事们每天做的,就是守护这片最热闹的胡同,温暖来自全国的游客。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栅栏 胡同 李一 糖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