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桥,跨江接海第一桥

洛阳桥,跨江接海第一桥
2024年02月09日 08:42 镇江日报

□ 白 英

“北有赵州桥,南有洛阳桥。”位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东郊的洛阳桥,履长波,跨江海,势若飞虹,作为中国第一座跨江接海的重要桥梁,历史可追溯至北宋时期,与泉州城的兴起一脉相承,可谓是泉州海上贸易发展、经济繁荣的活化石与见证者。洛阳桥自建成以来,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深远的历史文化内涵闻名于世,成为中国桥梁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与北京卢沟桥、河北赵州桥、广东广济桥并称“四大古代名桥”。

驾车从泉州城出发,从朋山岭立交桥拐上了快速路,不多会儿就驶出了路两边的丘陵地带,到了东郊约十公里处碧波荡漾的洛阳江畔。洛阳江不在洛阳,正如晋江也不在山西一样。而这两条江汇入大海的泉州湾上,横卧着闻名中外的古建筑洛阳桥。远远望去,水面上一条直线白得发亮,在水流穿行的地方,露出一孔孔桥洞,白线的两端,一头是郁郁苍苍的老榕树,指示着河岸开始的地方,另一头则是宽阔的海面,连上了泉州湾。洛阳桥址位于江海汇合处,潮起潮落了几百年,它依然静静地躺在潮水里聆听着光阴的故事,默默地守护着往来过客的平安。

“洛阳之桥天下奇,飞虹千丈横江垂。”微风轻拂,洛阳桥上放眼望去,江景和城市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桥的北头,一尊十多米高的雕像昂首注视着江面,这是当年主持建造洛阳桥的泉州郡守蔡襄石像。蔡襄是福建仙游的客家人,进士出身,与苏轼、黄庭坚、米芾齐名的书法“宋四家”。时光回到宋皇祐五年(1053年),那时的泉州通商日益繁荣,一头是浩瀚南洋,一头是纵深内陆,泉州港内帆樯林立百舸争流,中外商贾熙来攘往,而东北交通要冲洛阳江入海口处的万安渡口,风高浪急,往往“水阔五里,波涛滚滚”,《泉州府志》曾这样记载:“万安桥未建(之时),旧设渡口渡人,每岁遇飓风大作,沉舟而死者无数。” 况洛阳江入海口地处北上福州、转运汴梁的交通要道,若不取水路北上,则必须由泉州城北上群山,经仙游抵达福州,路途坎坷。时任泉州郡守的蔡襄主持开建跨海石桥,倔强不服输的泉州人迎难而上,历时近七年,于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并命名为“洛阳桥”,因建在万安渡口,亦称“万安桥”。

走在洛阳桥上心中会有一种无形的敬畏,真切地感受到它给予你脚踏实地的安全感。通体由巨大花岗岩石砌筑的洛阳桥,结构坚固,现存桥长约731米,依托桥中部一个为“中州”的自然小岛而建。桥两侧安装的栏杆、狻猊望柱及桥上设置的各种形制石塔、护桥石将军、庙宇亭阁与石刻雕塑依旧保持着原样,让人感觉到时光仿佛在此停滞,很难想象千百年的风雨洗礼并没有使它变得沧桑或摇摇欲坠,相反朴实中更增添了一种平静与祥和。

站在桥上向下看去,一个个桥墩全用长条石交错垒砌,呈中间宽厚两头尖尖的船形,整座大桥就像是架设在40多艘船体上的浮桥。这些桥墩不仅造型美观,而且作用巨大,这是因为船形的桥墩最大限度地减缓了江水、海潮、风浪对大桥的冲击,即使风雨如磐,依然稳如泰山,不会像无数次被冲散的浮桥那般因摇摆不定而毁于一旦。

当初,在这“水阔五里,深不可址”的入海口打桩立墩很是不易,工匠们需先用船运来无数的石块,抛入水中,在水底形成了一座长500米、宽25米的堤坝,然后才得以在堤坝上打下了船形桥墩的基础。这一被称为“筏形基础”的施工工艺,一直到了19世纪,才日渐成熟,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处的桥梁工地。而早在900多年前,泉州人已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堪称壮举。

桥墩建在抛石随机堆成的水下堤坝上,不经垒砌加固的石块呈松散状。怎么办?聪明的工匠想到了牡蛎。牡蛎繁殖能力强,且无孔不入,硬壳下的软体会分泌大量的胶质物,将自己紧密地黏附在礁石上,并成片地抱团生长,互相胶结在一起,铲都铲不掉。于是,工匠们利用牡蛎的这种特性,发明了“种蛎固基”法。明王慎中《重修泉州府万安桥碑记》记载:“盖蛎附址石,则涂泥聚,而石得相胶蟠以固。”洛阳桥基历时千年而不垮、不散,牡蛎功劳不小,这种用生物加固桥梁方法,古今中外,绝无仅有,可以说是建筑史的一大创造。

洛阳桥的桥面皆由条石梁板铺就,每一块的重量都在10吨左右,在没有现代起重设备的宋代,工匠们是如何将梁板搭上桥墩的?“激浪以涨舟,悬机以弦牵”。修筑桥梁的工匠们又从潮涨潮落中受到启发,采用了“浮运架梁”法。涨潮时,工匠们先将装载了巨石的船开到桥墩之间,退潮时,再使用牵引的绳索等工具,将梁板放置于桥墩之上,洛阳桥上的几百块石板和上万块石料,都是采用这种方法架上去的。

走过洛阳桥的人,无不赞叹古人的智慧,“筏形基础”“种蛎固基”“浮运架梁”等先进建桥技术运用使洛阳桥的建筑艺术更是博大精深,因而被美誉为“海内第一桥”。河北赵州桥建于隋朝,泉州洛阳桥建于北宋,北京卢沟桥和潮州广济桥建于南宋。单凭每天迎接海潮冲刷连续一千年的技术含量,洛阳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为“中国古桥状元”——桥龄虽第二,可难度系数第一。

攻略:

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

交通:洛阳桥距泉州市区近20公里,乘坐公交19路可达景区,无门票。

美食:崇武鱼卷、醋肉、泉港浮粿、泉州绿豆饼、肉粽、泉州咸饭等。

周边:清源山、开元寺、清净寺、市舶司、泉州博物馆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洛阳桥 泉州市 泉州府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