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6万亿国资大规模“攻坚盘活”开局 首单以重药控股引入中国通用

重庆6.6万亿国资大规模“攻坚盘活”开局 首单以重药控股引入中国通用
2024年02月08日 23:57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程维 重庆报道

2024年2月5日,重药控股(000950.SZ)和中国医药(600056.SH)的公告显示,重庆市政府拟引入央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与该市国资委旗下的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化医控股”)展开战略整合,本次整合将导致重药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通用技术集团。

上述两公告意味着,2024年以来重庆全面推开的“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拉开了该市6.6万亿元国资改革的大幕。

即将换新实控人的重药控股变身央企,门头上满是春节氛围。程维/摄影即将换新实控人的重药控股变身央企,门头上满是春节氛围。程维/摄影

首单“放飞”最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2024年2月5日,重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重庆化医控股正在与通用技术集团开展公司对重药控股的股东重庆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医药”)进行战略整合,本次整合或将导致重庆医药控股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进而可能导致重药控股的实控人发生变更。

而中国医药的公告则说得更直接一些。

中国医药公告,公司于2024年2月5日收到控股股东通用技术集团的告知函,通用技术集团正在与重庆化医控股重庆医药战略整合事宜,本次整合或将导致重庆医药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通用技术集团。

上述两公告中的现股权关系是,重庆化医控股持有重庆医药51%股权;通用技术集团持有重庆医药22%股权,是重庆医药的第二大股东。重庆医药持有重药控股38.47%股权。

本次重组后,通用技术集团将成为重庆医药的控股股东,并因此成为重药控股的实控人。

此外,相关各方也暂未公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本次“获取”重药控股实际控制人所支付的对价究竟是什么,这些对价是否包含有现金、股票,以及承诺在渝投资多少亿元等。

重药控股系借壳原“民丰农化”(后“建峰化工”)上市,注册资本17.28亿元,该公司是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核心成员,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医药公司西南区公司。

重药控股是国内仅有的三家经营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全国性批发企业之一。

重药控股的官网公布的信息称,该公司拥有全级次分、子公司200余家,员工近14000人,布局在全国29省市自治区;2021年公司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8位,是重庆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重药控股营业收入678亿元,利润总额14.9亿元,企业规模、市场覆盖居中国同行业第一阵营第五位、西部第一位。2023年重药控股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40位。

不过,此时重药控股并不是该市最大的国有控股公司,因为前面还有该重药集团的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纯国资,重庆国资委控股100%)列在第277位,重庆化医控股旗下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重庆机电股份公司。

重药控股旗下的优质资产之一,是遍布该市主城区各角落的“和平药房”。该药房十几年前曾打出旗号称要“24小时卖药”,实际并未能坚持下去。程维/摄影

6.6万亿国资5年增长不足7%

重庆本次大规模国企改革,源自2023年12月25日举行的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

所谓“三攻坚一盘活”,是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园区开发区、政企分离改革攻坚,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

2024年1月2日上午,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袁家军主持召开重庆市“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动员部署会,提出“要聚焦国企改革攻坚突破,系统性谋划、精细化推进重点企业‘止损治亏’,维护良好金融生态,加快国企瘦身健体,实质性推进一批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提高在市场竞争中‘虎口夺食’的能力。”

重庆国企资产总额,在过去5年中总共增长不足7%。

2023年11月29日,重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会议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该报告显示,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方面,截至2022年年末,重庆纳入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全级次国有企业共3954户,资产总额66884亿元、同比增长10%。

2018年11月26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该综合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重庆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62524.3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重庆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62524亿元增长至66884亿元,增长量为4360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6.97%,年均增速不足2个百分点——只见年头涨,不见个头长。

目前重庆市尚未公布该市的国企改革方案,且有关该市“三攻坚一盘活”中的国企改革内容仅公布了“第一单”的局部信息,因此该市6.6万亿元国资如何攻坚、如何盘活,成效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孟庆伟 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药控股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