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中金资本联手长城资产成立双碳基金

20亿!中金资本联手长城资产成立双碳基金
2024年02月08日 19:49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2月8日讯(记者 李明明) 近日,中金资本与芜湖长城双碳产业投资中心,共同发起设立的中金长城(厦门)双碳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完成备案,规模20亿元,重点布局“双碳”主题相关的能源转型方向。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金资本,持股1%,芜湖长城双碳产业投资中心持股99%。

中金资本与厦门有着较为紧密的合作,中金资本在管的9只基金中,有4只位于厦门。

中金资本发力双碳领域

作为中金公司全资控股的私募投资管理子公司,中金资本2017年成立于北京市,是中金公司唯一的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平台,统一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投资基金业务。整体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800亿元人民币,拥有超过300人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涵盖各类母基金及各类直投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

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中金资本已公开的对外投资事件506起。近年来,投资集中于新材料、半导体等领域,今年以来,已出手9家企业,主要有星传新材料、安瑞森、邑文科技等。最近的一起,为2月5日深圳强基计算的天使轮融资。该公司是一家以机密计算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

谈及本次设立双碳基金的原因,中金资本负责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中金资本一直以践行国家战略为原则,布局绿色低碳、能源转型领域,重点关注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相关赛道的优质企业,助力国家双碳发展。

“目前,中金资本碳中和主题基金规模超百亿元,绿色投资超过200 次,支持了大量优秀企业发展。明星项目包括宁德时代、理想汽车、天奈科技等。中金公司还发布过《碳中和经济学》专题报告,举办了多场双碳主题论坛。”该负责人说。

厦门打造新能源产业

本次与中金资本合作的芜湖长城双碳产业投资中心,由长城资产100%控股。长城资产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于1999年共同发起设立。自成立以来,先后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近2万亿元。

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长城资产对外投资基金51支,公开投资事件149起,近年集中于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投资项目包括智广芯、有色新材、天翔环境等,近期投资的是去年6月A轮入资的博源银根,其主要从事天然碱开采、加工及销售。

至于基金为何落地在厦门,该负责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中金资本与厦门市的合作此前已有深厚基础。自2017年以来,中金资本与厦门在私募基金股权投资、产业项目引进落地等方面,均有较好合作。

记者注意到,中金资本在管基金9只,其中有4只位于厦门,包括中金安启(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中金启东股权投资(厦门)合伙企业、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厦门)合伙企业、厦门中金启通投资合伙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