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销量快报引争议,宣称增长但实际下滑

广汽丰田销量快报引争议,宣称增长但实际下滑
2024年02月08日 11:20 界面新闻

  广汽丰田(以下简称“广丰”)近期发布的1月销量快报引发外界关注,官方数据称公司在2024年1月份的销量约为7.19万辆,同比增长17.6%。

  但对比发现,去年1月广丰销量为7.55万辆,与今年同期的销量相比,实际上是下滑约4.8%,与官方宣传的同比增长口径不符。

  自2月1日该销量快报发布以来,广丰尚未对这一明显的数据不一致提供任何形式的解释或澄清。

  据广丰官方制作的销量海报显示,该公司三大旗舰车型——凯美瑞、赛那以及汉兰达的表现相对亮眼。这三款车型的销量共计达到3.05万辆,占广丰1月总销量的42.5%相较去年全年的41.7%进一步提升。

  这同时暗示了广丰其余车型1月的总销量在进一步走低。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销量明星车型雷凌。巅峰期接近2万辆的数字使得该车型在广丰的定位显得越加尴尬

  广丰的这一销量快报发布之际,正值其母公司丰田汽车在全球销量榜上继续领跑。根据丰田汽车1月30日公布的数据,包括子公司日野和大发在内,其2023年全球销量达到1120万辆,同比增长7.2%,连续四年保持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丰田在全球市场上表现强劲的同时,在中国市场,丰田及其合资企业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据丰田汽车官方信息显示,丰田2023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190.8万辆,同比下滑1.7%。进一步来看,广汽丰田2023年批发及零售端分别录得95万及90.1万辆的数据。尽管仍然领先所有日系合资品牌,但仍较2022年分别下滑5.5%7.3%,

  目前,丰田的销量主要还是依靠燃油车及传统混动车型,凯美瑞、卡罗拉、锋兰达、RAV4荣放、威兰达以及卡罗拉锐放等车型为丰田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销量。

  虽然丰田也在向新能源转型,但速度仍然迟缓。在社长丰田章男的屡次炮轰下,丰田纯电动汽车占比仍然低于1%。

  这一策略在新能源车型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上显得颇为尴尬——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日系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17%,为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丰田也面临着新能源领域内的竞争压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速度更快,正在逐渐对丰田形成挤压。

  2023年1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多数新势力品牌尽管环比出现下滑,但依靠2023年同期的低基数,实现了较高的同比增长。

  今年1月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67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2%。

  此外,丰田近期还陷入了造假违规的丑闻。继去年3月被发现在叉车发动机尾气测试中存在数据造假后,今年1月,丰田集团所属企业丰田自动织机公司生产的4款发动机被曝出“尾气排放测试数据造假”,其中3款车用柴油发动机被丰田旗下10款车型采用。

  丰田集团子公司大发汽车和日野汽车也同样被曝出多年造假。调查报告显示,大发汽车大部分车辆都存在伪造安全碰撞测试数据的问题,丰田已在64款车型中发现了约174处违规行为,大发汽车所有汽车的发货被暂停。

  去年12月,丰田汽车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020年到2022年间生产的112万辆汽车,原因是这批车辆的安全气囊感应器存在问题,可能导致必要时安全气囊无法弹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丰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