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利好又来了!楼市、股市大消息!

【财经早报】利好又来了!楼市、股市大消息!
2024年02月07日 07: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新闻提示

证监会: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

金融监管总局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多家公司拟大额回购股份。

今日提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7日公布中国1月末外汇储备。

财经新闻

1. 2月6日,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公司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 证监会网站2月6日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公告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得到了包括中央汇金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的充分认可。证监会坚定支持中央汇金公司持续加大增持规模和力度,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同时,证监会将继续协调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3. 证监会网站2月6日消息,证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证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证监会表示,近期,证监会结合市场情况对融券业务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举措。相关制度实施以来,融券余额已下降24%,目前已降至63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0.1%。

4. 证监会网站2月6日消息,证监会上市司近日召开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专题座谈会。会议强调,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是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方面。上市公司要切实承担提升自身投资价值的主体责任,主动提升投资者回报,积极维护市场稳定,合力提振投资者信心。

5. 2月5日,证监会上市司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监管机制、大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投资价值征求部分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意见建议,并就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证监会上市司表示,下一步将科学统筹促发展与强监管、防风险的关系,多措并举活跃并购重组市场,支持优秀典型案例落地见效。同时,继续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坚决查处重组交易中的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壳公司”炒作等乱象。

6. 北交所发布”微信公众号2月6日消息,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定了《推动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指出,要提升上市公司可投性,引导保荐机构推荐具有可投性企业,引导上市公司通过接受调研、分红回购、并购重组等方式树立回报意识、提升估值水平,让广大投资者有回报、有获得感。

《行动方案》还提到,推动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突出以提升上市公司内生发展动力为靶向目标,把握重点、精准施策。把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公司治理能力、信息披露能力、发展能力薄弱等问题做为工作重点。实施提升治理水平专项行动,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规范引导,推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归位尽责,发挥好独立董事监督作用,引导企业聘任职业化“关键少数”队伍,完善股权激励等制度,形成提升公司治理的内生动力。

7.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2月6日晚消息,金融监管总局6日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重大意义的认识。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要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满尽满”。

8. 2月6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发文称,北京调整优化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政策,促进副中心职住平衡。即日起,在京具备购房资格的四类家庭,可以在通州区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新政策变化最大的就是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是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落户、社保或纳税需满3年的要求。

9. 央行海南省分行网站2月6日消息,海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政策公告称,2月7日起,对于符合当地购房政策条件的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贷款购买海口市、万宁市、文昌市、东方市、琼海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屯昌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五指山市等11个市县的商品住房,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3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20个基点。

10. 海关总署网站2月6日消息,海关总署为贯彻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制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进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办法自合作区正式封关运行之日起施行。方案指出,免税进口主体经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之间对外开放口岸进口的自用机器设备和基建物资,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11. 中证指数公司微信公众号2月6日发文称,为更全面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长期运行态势,持续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中证A50指数于2024年1月2日正式发布。2023年度,境内宽基指数产品累积净流入超过3000亿元,占全部股票型指数产品近六成。近些年,中证指数公司持续丰富宽基指数体系,为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提供高质量指数供给,截至2023年12月底,跟踪中证A股跨市场宽基指数系列的公募产品规模已超过6000亿元。下一步,中证指数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宽基指数体系,多维度表征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发挥指数服务中长期资金配置的功能,有效引导“耐心资本”入市,助力投资端改革。

公司新闻

1.宁德时代公司微信公众号2月6日晚消息,2月4日,宁德时代与蜀道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矿产资源开发、锂电新材料、场景电动化、新型储能、绿电碳汇、电池回收、产业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四川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高地。

2.*ST泛海2月6日晚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24年2月7日被摘牌。

3. 回购

泰格医药:拟以5亿元—10亿元回购股份

迪安诊断: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康缘药业:拟以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

舍得酒业: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光莆股份: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康缘药业:拟以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

光莆股份: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新北洋:拟以7500万元—1.5亿元回购股份

日联科技: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中国软件: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吉翔股份:拟以1亿元—1.5亿元回购股份

兆易创新:董事长提议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

4. 中芯国际2月6日晚在港交所公告称,2023年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为16.78亿美元。

5东风汽2月6日晚公告称,2024年1月汽车销量合计1.51万辆,同比增长175.7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960辆,同比增长468.12%。

6. 雪天盐业2月6日晚公告称,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雪天盐碱新材料投资建设衡阳绿色低碳盐碱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87.87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及股权募资等方式。

7. 通化东宝2月6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宝紫星(杭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于近日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签发的关于注射用THDBH120减重适应症临床试验申请受理通知书。注射用THDBH120能满足单一分子靶点或复方制剂治疗效果不佳的糖尿病患者的临床需求,有望成为更长效的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的重磅药物。

8. 中国重工2月6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造船分别与两家欧洲知名船东签订了多艘超大型油轮(VLCC)新造船合同,包括6+2艘常规燃料VLCC以及4+2艘LNG双燃料动力VLCC,合同总金额接近18亿美元。合同采用美元支付,合同总金额约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9%(以2024年2月6日汇率测算)。

9. 恒瑞医药2月6日晚公告称,子公司获得HRS-7535片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其开展用于减重适应症的Ⅱ期临床试验,HRS-7535片是一种新型口服小分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激动剂。

研报精选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渠道去库存”等因素大多已计价充分,农药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将显现。关注三条投资主线:(1)创新药品种由于其独家性,在满足需求的同时,具备更强的定价能力,提振公司业绩。(2)商业模式较为独特,国内竞争格局较好的标的。(3)上游配套完善,下游多元布局的综合型企业等。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电影市场持续回暖,春节档反馈较为积极。据灯塔专业版,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收入67.66亿元,占全年总票房的12.31%,市场强势复苏。2024年春节档有望延续电影市场回暖趋势,且喜剧片受众范围广、上座率高观影效果好,较好地满足了春节档观众的观影诉求,观众对春节档的反馈较为积极,观影意愿正逐步提升,看好春节档表现。

记者:张   晶     编辑:王   寅 

审读:张   楠     签发:费杨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财经早报 并购重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