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家公司业绩预告发布后遭问询

逾30家公司业绩预告发布后遭问询
2024年02月07日 03:10 媒体滚动

2月6日早间,格力博实朴检测绿盟科技齐齐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收函的原因都与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有关。而在此前的2月5日,节能铁汉嘉寓股份青岛中程也同样因2023年业绩预告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公告发现,2024年开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A股公司在业绩预告发布后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函件,具体包括关注函、监管工作函以及问询函等。从这些监管函件内容来看,交易所关注及重点问询的内容基本都集中在业绩变化方面,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合理性、经营可持续性、退市风险以及年报审计相关问题等方面。

以绿盟科技为例,该公司于1月30日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至18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8.5亿元至10.5亿元。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绿盟科技分业务列示2023年预计收入情况及较上一年变化情况,结合各业务报告期内市场变化、业务开展、主要客户变化情况等,进一步说明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列示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情况,说明减值原因及计算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因上年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3年度继续亏损但扣除后营业收入突然超过了1亿元,交易所对此也进行了重点关注。

1月29日,*ST富吉发布业绩预告后,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ST富吉前期因2022年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4年1月29日,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为2亿元到2.1亿元,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为1.86亿元到1.96亿元,已超过1亿元。鉴于上述情况对投资者影响重大,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富吉说明报告期内确认收入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说明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收入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精伦电子的情况也很相似。1月26日公司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为负,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1.25亿元。鉴于公司2023年财务数据对公司具有较大影响,上交所在随后下发的问询函中也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业务收入确认的依据及政策,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盟科技 退市风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