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维2023年财报:“药王”修美乐跌下神坛,肉毒素保妥适卖了56.73亿美元

艾伯维2023年财报:“药王”修美乐跌下神坛,肉毒素保妥适卖了56.73亿美元
2024年02月06日 21:14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近日,艾伯维公布2023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543.18亿美元,同比下滑6.4%;实现净利48.63亿美元,同比下滑58.91%。其王牌产品修美乐(Humira)营收下滑32.2%至144.04亿美元,作为曾经全球最赚钱的药物,一代“药王”谢幕。药品业务之外,艾伯维2019年通过收购医美巨头艾尔建拥有了保妥适、乔雅登等美学产品。去年,其肉毒素产品保妥适售出56.73亿美元(包括治疗、美容功能),乔雅登产品组合售出13.78亿美元。

全年净利腰斩

艾伯维去年营收净利双降,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6.4%至543.18亿美元;净利同比下滑58.91%至48.63亿美元。因收购成本增加48%至53亿美元,该公司资产减记42亿美元,致使公司盈利下滑。

免疫、肿瘤、神经科学、美容以及眼科是艾伯维主要聚焦的五大疾病领域。除神经科学业务板块正向增长外,其余业务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免疫学2023年实现营收261.36亿美元,营收相较去年同期下降9.6%;神经科学业务板块实现营收7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2%;肿瘤、美容、眼科则分别实现营收59.15亿美元、52.94亿美元、24.15亿美元,营收增幅分别为-10.1%、-0.8%、-10.6%。

长期以来,艾伯维的业绩仰仗免疫学部门的明星药品Humira(修美乐,阿达木单抗),2012年,修美乐从立普妥手里接过“药王”之位。通过一系列市场策略,修美乐连续十年蝉联全球“药王”,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亿美元。

受生物类似药的竞争,2023年,修美乐营收同比下滑32.2%至144.04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营收同比下降34.7%至121.6亿美元;其他市场营收同比下降14.3%至22.44亿美元。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美乐的核心专利保护于2016年到期、2017年开始,美国以外的市场因为生物类似药的上市销售额出现断崖式下降,但该公司强化建立的专利保护网使该药物在美国市场多了六年的合法垄断期。2023年1月,安进开发的修美乐生物仿制药登陆美国市场,这意味着修美乐在美国专利独占到期。随着各类仿制药纷纷上市抢占市场,可以预见修美乐的份额将被逐步蚕食。

收购扩充产品线

对于修美乐所在的免疫学业务板块下滑,艾伯维在财报中也坦承有生物类似药的竞争因素。艾伯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A. Gonzalez表示,通过拟议的ImmunoGen和Cerevel Therapeutics收购加强了公司产品线,公司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实现适度的运营增长。

ImmunoGen是国际上最早研发抗体偶联药物(ADC)的企业之一。2023年11月,艾伯维宣布斥资101亿美元现金收购ImmunoGen,加速公司进入实体瘤领域的步伐,并加强企业的肿瘤产品管线。Cerevel Therapeutics则主攻神经科学领域,目前在研产品管线的治疗领域覆盖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以及焦虑症等。

事实上,并购是驱动艾伯维发展的动力,该公司通过收购获得了王牌产品修美乐,目前业务中的美容板块同样为并购得来。2019年6月,艾伯维以630亿美元收购医美巨头艾尔建,进入医美市场。艾尔建的产品管线拥有肉毒素(保妥适)、玻尿酸(乔雅登),还拥有一系列涵盖美学、整形、皮肤护理、眼科护理等赛道的产品矩阵。

在医美市场,保妥适和乔雅登均属高端产品线。2009年,艾尔建正式进入中国,其明星产品肉毒素保妥适也于这一年被运用到国内医美市场;2015年,艾尔建引入玻尿酸乔雅登;2019年,乔雅登丰颜®成为首个获批用于面颊部适应症的玻尿酸产品。据北京某医美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一针乔雅登玻尿酸的注射在该院在0.7万-1.4万元不等。

2023年,保妥适(美容用途)营收同比增长2.6%至26.82亿美元,乔雅登产品组合实现营收13.78亿美元,同比微降3.6%。除美容功能外,保妥适还用于治疗,其获美FDA批准用于治疗成年人肘部、腕部和手指屈肌痉挛以及儿科患者(2-17岁)上肢痉挛等。该功能下的产品去年实现营收29.91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