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间再添大通道!明日12时,天府大道北延线全面通车运行

成德间再添大通道!明日12时,天府大道北延线全面通车运行
2024年02月06日 16:34 红星新闻

2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天府大道北延线正线新建段将于2月7日中午12时通车运行,届时成都至德阳间再添一条大通道,也为春节期间来往两地的市民提供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大道北延线通车后,从成都前往三星堆博物馆将更加便利。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沿天府大道北延线驱车至德阳境内三星堆互通后,仅1公里左右即可抵达三星堆博物馆。

设计速度80km/h

成都段全长36.3公里

天府大道北延线是贯彻落实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成德同城化加快发展率先突破的重要抓手,道路全长63公里,分为成都段及德阳段。其中,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段)起于成都市北二环路,止于成都德阳界,总长约36.3公里,其中正线28公里,濛阳段支线约8.3公里,标准断面采用主道八车道辅道四车道,涉及立交节点和下穿隧道20余处,慢行系统全线贯通,预留快速公交和其他大运量交通建设条件。其中,正线段的军新路至新都德阳交界段为新建路段,其余路段均为对既有北星大道、成德大道进行改造。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段)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段实施,近中远期稳步推动、成熟一个推动一个”的原则推进,根据道路特点和属性分为7段,其中正线5段,支线2段。

5段正线分别为:

北二环路至北三环路段,长度约3公里,计划远期改造;北三环路至新水碾路段,长度约6公里,已于2021年建成通车;新水碾路段至围城路段,长约3.4公里,需待土地报批完成后进行改造;围城路至军新路段,长约9.7公里,计划中远期改造;军新路至新都德阳交界段,长度约5.9公里,为新建段,目前已具备通车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水碾路段至军新路段13.1公里为既有北星大道,北二环路至北三环路段通过既有北星高架连接,目前交通状况均较好。

▲德阳濛阳分叉口▲德阳濛阳分叉口

2段支线分别为:

濛阳段新都区部分,长度约1.5公里,为中远期规划改造;濛阳段彭州部分约6.8公里,近期正在进行节点改造。

两部分均为既有成德大道,道路断面为主道八车道辅道四车道,目前交通状况较好,能够满足该方向的通行需求。

▲德阳濛阳分叉口▲德阳濛阳分叉口

行车需注意

德阳段部分路段8车道变4车道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天府大道北延线试跑,从成都北三环出发,约33分钟便行驶至成都段终点,新都德阳界的成汶铁路特大桥(青白江大桥)。

根据现场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同志提示,行车跨过成汶铁路特大桥后,由于德阳段辅道还未建成,故车辆行驶至成都市新都区清江村附近时,辅道机动车辆需转入主车道行驶,非机动车辆及行人不能进入主道。

此外,由于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广唐路段德阳段(广汉市向阳镇双柏村附近)道路仍在施工,车道由双向8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且车行道偏移幅度较大,市民驾车行经此处需特别注意行车安全,按照交通标识提醒减速慢行。

“德阳段全程无红绿灯,为了方便道路两侧居民通行,我们准备在双柏村附近建一个人行涵洞,所以车辆行驶至此处,交通组织有变。”德阳段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涵洞施工预计将于2024年7月31日完成,届时双向8车道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将更加顺畅便利。

▲成汶铁路特大桥▲成汶铁路特大桥

据了解,德阳段全长26.7公里,起于新都区成都界,止于德阳西二环,采用双向主道8车道,辅道2车道建设,设计速度80km/h。

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新建段(军新路至新都德阳交界段)已于2022年底基本建成,在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于2023年底初步形成主车道通行能力后,德阳市多次要求开放该道路交通;成都市住建、公安交管及新都区相关部门与德阳方面多次协调开通事宜,希望双方达成同等通行条件。

希望广大市民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及交通标志、标线的指示通行;请有过街需求的市民就近从地下过街通道或平交路口按交通指示通行,勿随意横穿马路。此外,天府大道北延线沿线的高架桥、下穿隧道均有限高、限重要求,请超高超限车辆严格遵守道路标牌指示通行。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大道北延线通车,将有力推动成都德阳两市同城化发展进程,也对新都、彭州等北部片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更将为紧密联系成都、德阳两地人民的幸福纽带。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陶轲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李钰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