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聚焦|“冰雪+非遗” 为火热“尔滨”再上分

文旅聚焦|“冰雪+非遗” 为火热“尔滨”再上分
2024年02月06日 06: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2024龙江非遗市集上展出的琳琅满目的非遗手工制品。

非遗传承人与小朋友互动吹糖人。

鱼皮制作技艺作品。

“小豫米”品尝龙江特色美食。

京剧表演。

街头民族服装展示。

冰雪题材非遗作品。

非遗手工制品。 非遗手工制品。

□文/摄 本报记者 李淅

当冰雪牵手非遗,冰雪因非遗而增添了文化品位,非遗因冰雪更凸显了独特魅力!甲辰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创新推出的“非遗迎春 寻味冰城”2024龙江非遗市集,为火爆出圈的北国名城哈尔滨再添新“柴”。龙江冰雪和龙江非遗的交相辉映、双向奔赴,为繁荣的黑龙江文旅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

1月30日下午,当10名活泼可爱的河南“小豫米”推门走进位于哈尔滨中央大街的松雷何所有,仿佛打开了“冰雪+非遗”的绚丽“魔盒”。作为“非遗迎春 寻味冰城”2024龙江非遗市集的主会场,何所有里的各种奇妙而美好的非遗体验和展示,令包括“小豫米”在内的八方游客以及哈尔滨市民目不暇接,赞不绝口。

“小豫米”们津津有味地在“龙江非遗市集——非遗美食区”品尝了锅包肉、哈尔滨红肠、特色糖果、老鼎丰糕点等黑龙江特色非遗美食。又在“龙江非遗市集——桦树皮制作技艺体验区”体验了非遗研学小课堂。经黑龙江省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指导,“小豫米”们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每个人绘制了一幅独一无二的桦树皮冰雪画。手捧自己的作品,孩子们欢呼雀跃:“我爱哈尔滨!”

“非遗迎春 寻味冰城”2024龙江非遗市集的开幕式看点十足,为人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龙江非遗沉浸式演出——赫哲族舞蹈演绎的“冬捕”故事、蒙古族马头琴的悠扬琴音、达斡尔族的翩翩舞姿、国粹京剧的宽厚唱腔,在三面环绕立体屏幕衬托下,引领观众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龙江非遗的魅力与生机。

记者了解到,“非遗迎春 寻味冰城”2024龙江非遗市集,从1月30日至2月1日为期3天。该活动旨在通过在重要旅游景区、街区、场所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展演、销售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我省冬季旅游“百日行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

“举办龙江非遗市集,是部门协作、整合资源、贴近市场、活化非遗、文旅融合、服务主体、引导消费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次活动主打‘龙江非遗’牌,突出三地联动——中央大街,走时尚路线;中华巴洛克,现民国风韵;中国雪乡,‘天天过大年’。活动中推出一批新玩法、新吃法,将更好地展现非遗生活化、产业化的生机活力。”在2024龙江非遗市集现场,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大为向记者介绍:“活动期间,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组织了‘世居少数民族风情秀’,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配套了‘欢乐购折扣优惠’,除在主会场开展内容丰富的非遗展场之外,还同步推出‘中央大街非遗年货店’‘吃老道外 尝老鼎丰’‘雪乡炕桌二消’等文旅活动,并将陆续推出哈尔滨历史文化旅游黄金环线、双城运粮河冰雪露营,以及中央大街非遗驻场演出等新项目。”

记者走马观花逛大集看到,2024龙江非遗市集的主会场——哈尔滨松雷何所有中央大街店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这里设置有非遗美食区、非遗工坊区、非遗年货区、非遗展演区四个活态展区和鱼皮制作技艺作品展、哈尔滨冰雪题材非遗作品展两个静态展区,琳琅满目的展品和神奇的非遗艺术品手工技艺现场展示,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和选购。

“这个市集太好了,我们不仅大饱眼福,还买到了很多质优价美的黑龙江特产,回家过年可以满载而归了!”在主会场的“龙江非遗市集——春联赠送区”,来自河南省的“小金豆”董芳和李然然手捧黑龙江书法家现场为她们书写的“龙年大吉”对联,开心地对着手机里正在连线的朋友们说:“这里有看不完的北域风光、观不够的节庆民俗、享不尽的非遗美食、赞不绝的传统技艺,小伙伴们快来吧!”

记者看到,这些展区分别汇集了老鼎丰中式糕点、哈尔滨红肠、清真传统糕点等15项特色美食,10个优秀非遗工坊项目以及桦树皮工艺品、鱼皮制品、满族刺绣、挂钱剪纸、年画等40余项近千件龙江非遗手工制品和文创产品,让市民、游客能“一站式”欣赏和采购到具有龙江特色的非遗年俗喜庆用品。此外,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安徽省非遗工坊项目前来助阵,令观者大呼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遗展演区”,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传统音乐、传统戏剧、综合曲艺类等精彩节目,同时还能观赏到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此展区还定点推出非遗盲盒抽取活动,为观众增添趣味性和体验感。

本次龙江非遗市集不仅主会场人气十足,在雪乡景区、中华巴洛克街区、黑龙江礼物太平国际机场店同时设置的分会场,也成了市民和游客们的“点赞端”和“心头好”。

而与龙江非遗市集相呼应,哈尔滨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的所有非遗店铺都挂上了方正剪纸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倪秀梅以黑龙江旅游吉祥物爽爽虎为原型设计的龙江非遗卡通标识牌,指引外地游客了解体验龙江非遗。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2024龙江非遗市集通过主会场与分会场紧密联动的形式,开展包括黑龙江“吃、住、行、游、购、娱”各领域的体验式活动,释放了多彩非遗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所产生的强劲能量,促进了旅游产品的丰富和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的提升,激发春节文旅消费潜能,为龙江冰雪旺季增添了又一抹靓丽的风景。

畅享非遗购、尽品非遗味、共赴非遗游——2024龙江非遗市集三天的活动虽然短暂,但龙江新的文旅消费热点却已点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哈尔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