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创新助力黑龙江强省建设?看他们先“打样”

如何以创新助力黑龙江强省建设?看他们先“打样”
2024年02月04日 21:1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如何以创新助力龙江强省建设?看他们先“打样”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记者:王彦

随着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新已成为广大龙江职工成长成才的关键词。

近年来,黑龙江省总工会着力引导一线职工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下大功夫。自2016年开始,累计投入1560万元,补助全省职工创新项目198项,让技术工人队伍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关键核心技术还是要靠创新

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对“卡脖子”之痛深有体会。工作33年来,刘伯鸣只做了一件事,紧盯核电装备。

刘伯鸣(中)带领工友研究技术难题刘伯鸣(中)带领工友研究技术难题

核电大型锻件是世界公认的综合性能要求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其中,整锻低压转子是核电常规岛装备的核心部件,由于制造难度大,过去一直依赖进口,每支进口价高达8000万元。

能否独立锻造核电锻件,直接关系到我国核电站建设的主动权。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核电装备制造的企业,中国一重责无旁贷地挑起了国产化的历史重任。

百吨重的核电锻件不允许有小米粒大的缺陷,任何杂质、气孔和裂纹都会影响锻件质量。如何把工艺做到极致?刘伯鸣带领团队展开技术攻关,在这些大家伙上干起了“绣花活”,目标就是把误差控制在毫米之内。最终,他们硬是把“傻大黑粗”的锻件做成了“高特精尖”的特种材料。

刘伯鸣探索出的“关键点控制法”,让核电蒸发器的重要组成部件锥形筒体在一重顺利锻造成功。

过去33年中,他独创了40种锻造方法,开发了31项锻造技术,攻克核电、石化高端产品锻造工艺难关90余项,填补国内行业空白40余项。

而中国一重也在第三代百万千瓦核电核心装备锻件国产化进程中,先后成功锻出国内最大的首件“国和一号”锥形筒体、水室封头、主管道等超大核电锻件。世界最大715吨核电常规岛转子的自主化制造,更是让其进口价格由8000万元降至2000万元。

孟祥志以40余项专利提高生产效率孟祥志以40余项专利提高生产效率

让“小”成果解决一线大问题

创新,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从“实”处发力。

2023年黑龙江省总工会发布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位于齐齐哈尔的中国兵器北方华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孟祥志榜上有名。

参加工作30年来,孟祥志不断创新克难,先后发明创造了50多项车削特色操作法,获得专利40余项。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发展,创新设计出多种刀具、夹具,大大提高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特种弹药的加工生产效率。

走进孟祥志创新工作室,一件造型独特的刀具被整齐摆放在陈列柜中,这是孟祥志通过认真分析八翼铝型材的加工特点,设计制作出的八翼铝型材弹尾去翼套筒刀具。“一次走刀完成多个翼片的去除工作,单人单机即可满足大批量生产要求,每年能节省数百万元。”孟祥志自豪地说。

“小”创新带来了“大”效益,这样的例子在齐齐哈尔俯拾皆是,这也与齐齐哈尔市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参与“五小”创新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密不可分。

近年来,黑龙江省总工会创新提出建立“五小”成果评定奖励长效机制,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踊跃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着力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截至目前,省总工会累计奖励职工“五小”创新成果3000余项,鼓励职工立足岗位,解决一线问题。

刘丽(中)与其他工匠交流工作室如何运行才能更有效率刘丽(中)与其他工匠交流工作室如何运行才能更有效率

创新需要“联合作战”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六作业区48队采油班长刘丽牢记“创新是第一动力”,带领“刘丽创新工作室”成员大力实施“研产用”一体化创新模式。

这一模式应用推广后,全厂创新创效成果数量由过去的每年100多项增加到每年300多项,参与创新创效的人数由原来的500人左右跃升至2000多人,工作室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获国家专利174项,推广成果5000多件,创效1.2亿元。

刘丽说:“这些年,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的贡献是微小的,只有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播撒出去,辐射带动更多人共同提高、全员创效,才能真正汇聚振兴企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刘丽创新工作室”是省总工会积极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省总工会累计创建省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90家,投入补助资金780万元。印发实施意见,多层面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体系,建立跨区域省级创新工作室联盟19家,与上海、广东等地80余家企业开展合作攻关项目37项。

“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省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领职工群众在重大项目研发、前沿科技、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精准用力,让广大职工在强省建设的征程中,迸发创新创造的强劲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黑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