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网约车禁令解除 哪些上市公司依旧在上海经营出租车业务?

浦东机场网约车禁令解除 哪些上市公司依旧在上海经营出租车业务?
2024年02月04日 21: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9日,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下发《关于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的通知》,其中提到严禁网约车平台、聚合平台发布起点为浦东机场区域及涉及的边界道路的召车信息。

  2月4日凌晨,上海发布披露,根据广大市民乘客的建议,上海市交通委决定,从2月4日起恢复浦东机场区域内网约车运营服务,市民乘客可通过各网约车平台在浦东机场区域内预约用车。

  从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到重新恢复,此事引起广泛热议。而在资本市场,目前在上海区域内经营出租车业务的上市公司现状又如何呢?

2月4日,浦东机场P2航站楼出租车上客点 每经记者 张韵 摄2月4日,浦东机场P2航站楼出租车上客点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天宸股份:上海目前网约车车辆市场过于饱和

  一般而言,网约车较出租车性价比高一些,若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出租车将受益。目前,从事上海出租车运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锦江在线(600650.SH,股价7.96元,市值43.91亿元)、大众交通(600611.SH,股价2.6元,市值61.47亿元)等。此外,亚通股份(600692.SH,股价6.6元,市值23.22亿元)和天宸股份(600620.SH,股价8.27元,市值56.79亿元)也有少量上海市出租车运营业务。

  根据锦江在线2023年半年报,上市公司主要经营包括车辆营运和低温物流业务,参股的锦海捷亚主要经营国际货代业务,参股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经营仓储业务。客运业务方面,控股子公司上海锦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汽车)是上海市综合性大型客运服务企业,以大小客车租赁、国宾接待、旅游长途客运、出租汽车、汽贸汽修、驾驶培训为主营业务,现拥有各类大中小汽车近万辆。

  2022年6月,锦江在线披露,锦江汽车拟以1.17亿元受让大众交通所持有的上海大众新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49.5%股权,收购完成后,锦江在线将直接及间接持有大众新亚99%股权,大众新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锦江在线已持有大众新亚99%股权。

  据悉,大众新亚经营范围包含出租汽车、大客车业务、汽车修理、驾驶员培训、汽车销售等。其中,巡游出租车营运和汽修服务为大众新亚的主营业务,其业务模式是公司与驾驶员签订租车经营合同,将自有出租车租与驾驶员,并为驾驶员提供道德、技能培训、车载终端以及安全互助保障等服务。同时,大众新亚建有汽修厂,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汽车修理服务。

  彼时,大众新亚的出租车业务规模覆盖上海市,出租车营运资质687张,签约驾驶员800余人。出租车以燃油车为主,正在逐渐更新燃油车为新能源汽车。

  另根据大众交通2023年半年报,其为上海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综合交通服务供应商,拥有出租车、租赁车、旅游车等各类车辆达1.69万辆,其中出租车数量占上海市出租车总量的 17%左右。

  此外,根据天宸股份2023年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营运车指标302部,因上海目前网约车车辆市场过于饱和,公司仅投入运营92部,相比上年同期营运车辆数减少了 38%,预计未来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贡献无更大的空间。

  而亚通股份也拥有出租车资产,其全资控股上海亚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根据亚通股份2023年半年报,其拥有出租车营运牌照期末无形资产价值1823.50万元。

  相比之下,锦江在线2023年上半年期末出租车营运牌照无形资产价值3.43亿元。

  锦江在线:2023年出租车等业务基本恢复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道路运输管理局于1月29日下发《关于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的通知》,而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却在此前连续上涨。

  根据Wind数据,1月23日至1月26日,锦江在线区间涨幅为20.92%。

  1月29日,禁止在浦东机场运营网约车的消息发布后,1月29日至2月2日,锦江在线区间跌幅为24.33%。

  1月23日至1月26日,大众交通、亚通股份区间涨幅分别为12.18%、20.29%;而1月29日至2月2日,区间跌幅分别为14.47%和0.30%。相比之下,天宸股份相关时间段股价波动较小。

  对于在浦东机场禁止、放开网约车运营是否对公司运营带来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4日致电锦江在线,公司工作人员称请发送邮件。随后,记者发送电子邮件,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而在锦江在线此前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中提到,2023 年锦江汽车的出租车、商务大巴、长包车以及4S店等业务基本恢复正常营运状态,同时优化业务结构,本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