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你咬春了吗?

今日立春,你咬春了吗?
2024年02月04日 19:03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食在乡野”

带您品味沪郊独特的“一节一时一味”

春雨润泽,嫩蔬青翠,时鲜的马兰头和荠菜成为餐桌上的点睛之笔;小暑时节,瓜果丰盈,竞相绽放其醇厚甘美的瞬间味道;秋分之际,稻香四溢,新米煮成的饭粥滋养着朴实的生活;而至大寒,雪漫天际,围炉共饮热腾羊肉汤,则暖胃暖心暖人意……在沪郊这方水土之上,一年四季,从来不缺少特色应季食物。

这些四季轮回中的“一节一时一味”,不仅温润了你的肠胃,也滋养了几代人的心灵家园,更是上海城市文化的独特烙印与情感寄托。

自2024年立春起,东方城乡报社推出 《食在乡野·二十四节气中的沪郊特色美食》系列视频,带您走进沪郊乡野,体验顺应自然、应季而食的生活哲学,品味蕴含于每一种美食背后的人文情感与生活智慧。

在这场跨越四季的味蕾之旅中,让我们怀揣对传统的敬意和珍视,一同应节而动,去唤醒那些久违的城市文化独特记忆。

冬去春来,万物苏萌。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也是一年四时之始。古人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此时,东风轻抚,冰雪消融,溪水潺潺,大地逐渐从沉睡中复苏。乍暖还寒之际,人们等待着花开的音讯,静候着初春的到来。

立春知多少

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十分重视季节与气候,立春有许多民俗,都与耕种有关。比如古人会“迎春”“打春”“咬春”,到了这一日,人们会在立春时刻,派人四处告知“春来了”,是为“春的传令官”。

在民间,“咬春”又称“咬生”,是指在立春这天咬食春盘、春饼、萝卜等节令食品,既为防病,也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食春盘”,始于晋代,初名五辛盘。五辛盘中盛有五种辛荤的蔬菜,如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等,是供人们在春日食用后发五脏之气用的。

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朝时期,春盘有了变化,增加了用春饼包裹蔬菜食用,吃法更趋精美。

到了宋元时期,春卷的雏形出现了,即将春饼两头粘上,炸成“油煎卷”食用。从魏晋时期的五辛盘,到唐宋时期的春饼、春卷,春盘里的食材在历史更迭中越来越丰富,立春时节味蕾的春意也是越来越浓。

一卷迎新春

早在清代,上海就有立春吃春卷的说法。由于炸熟的春卷色泽金黄,犹如一根根金条,所以清末上海开埠后,对工商大埠的市民而言,在立春日的餐桌上摆上一盘春卷,含有“黄金万两”的寓意。

上海的春卷分为甜咸两大类,甜的一般是豆沙馅的,咸的里黄芽菜肉丝馅最为传统。而来到沪郊乡野寻味,上海人常说的“烂糊肉丝馅春卷”(即黄芽菜肉丝馅春卷),就是立春最地道的座上客。迎新春、盼春来的喜悦,都融入在这小小一卷中,令人陶醉。

叮!春卷教程来啦!

先准备好新鲜的春卷皮,白菜、香菇,猪肉,以及调味的盐、胡椒粉、酱油、料酒和封口用的水淀粉。

冷锅热油,将肉丝炒至半生熟,放入其他备菜,翻炒至匀后,出锅入盆待用。

用筷子取适量馅料,放入春卷皮中,均匀铺开。

将春卷皮两头折起,卷成一个小枕头形状,并用水淀粉封口。

然后,将春卷下入热油锅内,煎炸至表皮金黄浮起则成。

最后,圆滚滚、金灿灿的春卷就制作完成啦!一口咬下去,酥酥脆脆的,内陷鲜汁唇齿留香,一口便能感受到春天的暖意和美好。

制作小贴士

①卷春卷的时候,要稍用点劲,确保春卷完整性,避免下锅后散开。

②在炸制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油温不宜过高,避免春卷炸焦。

在这个充满新春气息的时刻

快来试试这个春卷教程

与家人一同咬春迎新吧!

策划:尹寅 郁若辰 夏常青 高一帆 胡家易 韦静

文字:高一帆 郁若辰

视频:邹佳昊 夏常青

视频封面:夏常青

图片:中信出版微信公众号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