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业渡过艰难一年 冀东水泥困境中夯实发展基础

水泥行业渡过艰难一年 冀东水泥困境中夯实发展基础
2024年02月04日 16:1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1月31日,冀东水泥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的14亿元至15亿元,这成为公司近年来少有的亏损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整个行业及公司来说,2023年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不过最坏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东吴证券在2024年的年度策略中也表示,水泥行业在2023年景气度将至历史底部后,2024年有望迎来行业景气和估值的双修复。 

水泥行业遭近年来“最难”一年

2023年,受基建投资增速趋缓,房地产行业修复缓慢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行业的产量已经连续三年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降10.5%;2023年水泥产量为20.23亿吨,同比下降0.7%。在需求下降的同时,水泥行业的熟料产能利用率却在持续下行。根据东吴证券预测,2023年全国熟料设计产能利用率66.7%,较2020年的高点下降11.5pct。

在需求下行叠加产能过剩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的价格在2023年呈现低位下行的态势。其中,2023年9月水泥价格创2017年3月以来新低,11月全国水泥价格月度平均指数110.92,同比下降27.91%。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水泥网的数据,2023年11月华北地区水泥价格指数降幅接近30%,成为水泥行业六大区域中跌幅最大的一个区域。

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水泥协会预计2023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

对于2024年水泥行业来说,东吴证券认为,从需求端来看,在基建方面,财政政策继续发力,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范围扩大,保障广义财政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支撑;2023年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首批项目清单在12月下达,预计实物工作量将主要在2024年形成。在房地产方面,短期房地产需求端和供给端政策的持续放松有望推动2024年市场温和复苏。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房的逐步推进将成为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有力抓手。

供给端,2024年传统淡季常态化错峰生产力度维持或趋强,将有效化解当前行业高库存压力,为2024年上半年旺季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经历行业效益大幅下滑后,企业调控供给匹配需求、主动稳价的意愿明显增强,部分区域市场秩序也在竞合破局之后修复得到再平衡。

基本面保持良好 夯实发展基础

对于2023年,冀东水泥在其2024年新年献词中表示,2023年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极不容易的一年,面临重组七年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在这一年,公司始终强化稳健经营,外拓市场,内强管理,保持了充裕的现金流、优良的负债结构和优质的客户群体。

公司虽然在全行业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出现了亏损,但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与上年度相比基本持平,保持了财务的稳健,保证了发展的潜力。

此外,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升级,在全国水泥需求同比减小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的市场渠道和优质的客户群体,市场份额稳中有升,2023年度冀东水泥销售水泥和熟料销量约为9,300万吨,同比增长7%,市场份额稳中有升。

在水泥行业整体处于困难之时,公司加大矿山资源拓展力度,矿山资源储量不断增加。产业链延伸稳步推进,骨料等上下游及配套产业的产能增势不减,产业链韧性进一步增强。2023年,公司新增矿山资源储量6.91亿吨,新增骨料产能1000万吨、商混产能250万方。

在抓好主业发展的同时,公司新能源、公转铁及网络货运业务取得积极进展。新能源方面陆续启动12个光伏发电项目,其中6个项目已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共计15.37MW)。“公转铁”业务在北京市场占比第一,开辟了商品车“公转铁”进京业务,现代化产业链体系不断完善。(燕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