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个股创历史新高!除煤炭、银行外,这一高股息板块仍不可忽视

多只个股创历史新高!除煤炭、银行外,这一高股息板块仍不可忽视
2024年02月04日 15:52 财联社

财联社2月4日讯(编辑 枫林)2024年开年至今,市场延续弱势探底行情,上证指数跌8.23%,深成指跌15.4%,创业板跌18%。而电力板块始终相对逆势,其中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更是于近期创下了历史新高。

政策端助力火电盈利稳定性提升

首先从政策端来看, 2023年11月10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 、 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 《 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 》,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对煤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通知》明确煤电容量电价标准全国统一确定为每年每千瓦330元,同时基于各地煤电机组在电力系统中转型速度的不同,分别规定了不同比例的容量电价。这一政策有效增加了煤电企业盈利稳定性。

供需关系趋于良性

需求端来看,去年全社会电量达 92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其中自9月以来,连续四月用电量同比增速超9%,反映我国经济复苏良好态势,2024年用电量或将进一步增长。

供给端而言,2023年进入11月后,动力煤价格整体在窄幅区间内波动运行,港口的高库存或将继续对煤价形成压制,叠加2024年来自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煤将继续维持0关税,综合来看,预计后续煤价格或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态势。在电力需求不断提升,煤价维持稳定的背景下,后续电力企业仍有望维持较高的盈利弹性。

高股息彰显投资价值

当前市场环境下,高股息资产往往由于资本开支减少,现金流情况良好,分红稳定,估值较低,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而根据目前所披露的23年度公司业绩预告进行推算,预计2023年电力股整体股息率在 2-4%左右,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根据德邦证券梳理了火电相关公司近五年平均分红比例,其中华电国际江苏国信近五年平均分红比例较高,分别为428%、117%,但由于火电行业盈利的波动性,两家企业近五年分红比例波动较大,其中江苏国信2018-2019/2021年并未实施分红;内蒙华电广州发展华能国际申能股份京能电力近五年平均分红比例超50%。分红规划方面看,单一年份分红承诺达50%的有华能国际、大唐发电京能热力对2023-2025年年均现金分红金额为不低于70%。

而根据近5年的股息率来看,虽然同样受到火电行业盈利波动性的影响,内蒙华电、华电国际、申能股份这三只个股的5年平均股息率超3%,而浙能电力、京能电力、大唐发电、宝新能源的平均股息率维持在2%之上。

另一方面,就业绩稳定性而言,水电相较于火电更具优势。近五年水电板块净利率整体在20%以上,2018-2022年,水电板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比重均超40%。分红比例同样较稳定 。从近五年均值看,长江电力最高,高达72.2 % ,且近五年均保持 60 % 以上分红,而长江电力2022年6月发布分红规划,其中指出对2021-2025年分红比例不低于70%。

而根据近5年的股息率均值来看,华能水电最高超5%,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川投能源维持在3%之上,国统电力、甘肃能源超2%。

综合而言,电力板块近期之所以能够走出了独立性行情,既包含其自身基本面转好,同时也完美地契合了当下高股息、高红利所主导的市场风格,结合当前的市场拥挤度并不算高,后续或仍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电 煤电 电力 煤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