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自主创新练“内功” “成都造”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四川新闻联播丨自主创新练“内功” “成都造”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2024年02月04日 09:39 红星新闻

转自:四川观察

随着成都外资外贸加快转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启动“出海”战略,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489.8亿元,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新年伊始,成都企业纷纷布局加速海外布局,让“成都造”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中国翻译:在中国已经生产了,还没发到俄罗斯。

俄罗斯翻译:但是他们不能等,他们越快发越好。

成都企业:(中国)春节要放假,但是如果你们先下订单,我就会组织他们加班。

日前,成都工业企业代表团赴俄罗斯、阿联酋等国,打响新年“出海”拓市场的“第一枪”。在首站莫斯科举行的产品推介会上,希望森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波被这家刚合作几个月的俄罗斯公司负责人拦住,要求“追加”订单。

希望森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建波:他现在催我了,然后又马上跟我们要下订单,又订的我们的高压变频器,(售价)可能有大几百万。

莫斯科EPCKOMPLKET公司总经理 米哈伊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因为他们企业生产的设备非常好,我们想跟他们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想买越来越多的设备。

不只是何建波感受到了这种热情。成都工业企业的到来,吸引了俄方企业代表116人参与推介会,远远超过计划邀请的40人,而当天的推介会也超时了40分钟。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 维大利·曼科维奇:这次成都工企首团到访对俄罗斯非常重要,我们获得了很多关于成都企业的信息,下一步希望俄罗斯的各个地区都能与成都展开全面的合作。

参与此次“出海”的成都工业企业共49家,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工业消费品等产品。随着成都枢纽势能全面释放,“一带一路”外贸增长,成都本土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深耕轨道交通行业的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自主研发出了高铁自适应站台门产品,填补了国际市场空白,而这一产品也将成为公司未来“出海”的拳头产品。

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魏益忠:我们现在的自适应站台(门)、车底巡视机器人都是国内首台套,包括我们的信息管理系统也是四川省的首版次系统。在2024年,我们也会做一些多的(海外)拓展,依托“一带一路”进入到国际市场。

注重研发创新、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是制造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备条件。以低温技术为核心的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富氧空分、氦液化等领域空白。当下,一批年后即将发往印度、土耳其的空分低温装备也在加班加点生产中。

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计晓亮:(特大型)液氦的一个成套工程技术,包括大型的(液氦)储罐,都是站在世界上最先进最顶级的一个目标和要求来做(研发生产)。应该说咱们中国的(低温)技术和装备能力,跟欧美的一些技术和产品可以在一个平台上竞争了。

作为国内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特锐德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当下也正致力于研发超过欧盟标准的环保型气体绝缘电气设备,为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下基础。

特锐德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军:今年把我们自身能力的配置更多倾向于国际化的市场,和我们产业链上的企业一起(出海),比以前(国际市场销售额)的增长至少30%以上。

成都提出,2024年要做强外贸增长动能,实施一般贸易主体引优育强工程、新增贸易主体500家以上,帮助企业拓展东盟、中亚、南美等市场。利好政策的出台,将给更多瞄准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成都企业增强信心、增加底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四川省 俄罗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