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供电达到花园小区水平

城中村供电达到花园小区水平
2024年02月03日 02:57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往年用电高峰期,经常会跳闸停电,有时多开几个电器就很担心。而且有种电压不够,灯都不怎么亮的感觉。”在大发埔村住了十几年的莫大姐昨日感叹道,“城中村供用电整治以来,我们用电安心多了,环境也更美了”。

莫大姐所在的大发埔村是深圳典型的城中村,位于坂田街道,建筑面积超26万平方米,共有楼栋172栋,7713套房,居住人口约1.2万人。因村内近年密集开展公寓化改造,用电需求大幅增加,负荷高峰期易发生配变重载、低压分支重过载,整治前负荷密度为33.4瓦/平方米,低于城市花园小区平均40瓦/平方米的供电水平。

2月2日,市发展改革委与深圳供电局等多部门对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进行现场调研。改造后的大发埔村,已旧貌换新颜,建起了一座三层楼高的配电房,里面配有三台变压器以及箱式变压器,原先横七竖八、杂乱不堪的“蜘蛛网”缆线不见了,视野更宽阔,环境更美了,居民用电更顺心了。

“深圳寸土寸金,土地利用问题是供用电安全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配网管理部总经理马楠告诉记者,大发埔村配电房是在原有的停车位上搭建的,能够实现空间的复用。“该配电房的智能化水平非常高,开关柜全部都带自愈功能,也就是说当电网发生故障以后,不用人工干预,通过自动控制整个电网就可以恢复供电。”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楼均安装了接地装置,漏电保护开关以及等电位整套的用电保护系统,能够在发生漏电的第一时间切断电源,保护居民安全。坂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洋介绍,目前坂田街道14个城中村供电总容量由12.959万千伏安增加到20.818万千伏安,供电负荷密度由32.17瓦/平方米增加到51.64瓦/平方米,供电容量增加60.65%,达到了深圳“花园小区”的供电水平。“在电气安全方面,2022年因电气线路引起火情4宗,2023年整治后仅1宗,同比下降75%,触电伤亡事故‘零发生’”。

2023年4月,深圳正式开展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全市150个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在提升城中村供电能力方面,新建或改造配电房164座,新增变压器683台,合计新增供电容量78.1万千伏安,增长超过65%,相当于新增19万套100平方米商品房供电能力,负荷密度从30瓦/平方米增至51.2瓦/平方米,满足未来10年的负荷增长需求。

“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楼栋及户内整治技术指引,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目前我市已完成超41万套住宅接地、漏保、等电位安装,2023年150个城中村电气火灾发生数量同比下降33.39%。”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副处长张旭表示。下一步,深圳将持续开展城中村供用电整治,不断提升城中村居民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用电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