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银行可转债转股率不足15%,有何影响?

无锡银行可转债转股率不足15%,有何影响?
2024年02月01日 20:30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无锡农村商业银行 IC 资料图无锡农村商业银行 IC 资料图

无锡转债(110043.SH)已于1月31日摘牌,累计转股率不足15%引发市场关注。

1月31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无锡银行, 600908.SH)发布公告称,无锡转债已于1月31日摘牌。无锡转债自2018年8月6日进入转股期,截至2024年1月30日,累计共有约3.15亿元无锡转债已转为无锡银行股票,累计转股股数约为5713.13万股,占无锡转债转股前无锡银行已发行股份总额的3.09%;未转股的无锡转债余额约为26.85亿元,占无锡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89.49%。

Wind数据显示,锡转债转股价为5.43元,截至1月31日摘牌日,无锡银行股价收报5.07元/股。这意味着,通过无锡转债转为无锡银行股票,不如直接买入无锡银行股票合算。

值得一提的是,江银转债(128034.SZ)也已于近日到期。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阴银行, 002807.SZ)1月29日发布公告称,江银转债自2018年8月1日进入转股期,截至2024年1月26日,累计共有约13.88亿元江银转债已转为江阴银行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股数约为3.32亿股,约占江银转债转股前江阴银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18.79%;未转股的江银转债余额约为6.12亿元,约占江银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30.61%。

江银转债之所以实现较大比例转股,是因为1月15日江南水务( 601199.SH)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将其持有的约561.61万张可转债转为江阴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约为1.42亿股。此次江南水务可转债转股导致其持有的可转债减少数量占江银转债发行总量的28.08%。Wind数据显示,江银转债转股价为3.96元,截至1月26日收盘,江阴银行股价收报3.74元/股。

银行可转债转股率受什么因素影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澎湃新闻表示,银行可转债转股率降低或与近年来金融市场波动有关。近年来,金融市场波动导致相关可转债正股股价波动较大,提升了转股溢价率。相对于转股,部分可转债投资者或更偏向于暂时持有债券以获取固定收益。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分析称,银行可转债的转股率与市场行情、发行人的促转股意愿、可转债发行总额、债券剩余年限有关。当正股价格达到转股价甚至强赎触发价时,投资者更有可能进行转股。市场行情好,正股价格上涨,会提高投资者转股的动力。同时,发行人可能通过业绩释放、下修转股价等方式促进转股。如果发行人希望尽快实现转股,可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转股难度或提升正股吸引力。

可转债转股率低,对银行有何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发行可转债主要是为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优化财务结构。如果转股比例较低,这部分资金或不能有效地转化为股权资本,无法达到预期的资本补充效果,这可能会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造成压力。同时,可转债在未转股前,银行需要支付债券利息,如果转股比例低,银行需要继续承担这部分债务成本,增加了财务负担。此外,可转债转股可以增加流通股本,有助于稳定或提升股价。但如果转股率低,这种效应不明显,可能导致股价低迷,进而影响市场对银行的信心和银行的市值管理。同时,可转债转股率低,对投资者市场预期、银行再融资难度等都有影响。

无锡银行披露的公告显示,该行本次赎回无锡转债面值总额为26.85亿元,未对该行资金使用造成影响。无锡银行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无锡银行合并口径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一级资本充足率12.28%,资本充足率14.17%。

对于未来银行可转债转股率走向,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波动都有一定周期特点,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宏观政策支持,银行板块估值低洼等,金融市场情绪回暖,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前景可期,将有助于降低转股溢价率,转股率有望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