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风险获热议!超四成股存在质押,三大行业高占比,这些股已跌破警戒线

股权质押风险获热议!超四成股存在质押,三大行业高占比,这些股已跌破警戒线
2024年02月01日 18:34 财联社

财联社2月1日讯(编辑 梓隆),近期,受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调整影响,与之挂钩的雪球相关产品一度进入密集敲入区,A股资金面也因此承压。不过,随着各类指数近期有所企稳,敲入风险也阶段性得以缓释。目前,市场对于类似情况颇为关注,从分类上看,基金赎回、两融平仓、股权质押等均是投资者聚焦要点,尤其是规模较大的股权质押风险最获关注。

质押规模近年回落,市场风险持续缓解

每逢A股陷入长时间的持续调整,市场常会出现多类负反馈,其或影响市场信心,亦或是影响资金流动性。从这些负反馈发生的顺序看,据国投证券近日研报统计,市场大幅下跌过程中,首先,从基金赎回(高位累计下跌到10%)、到私募基金清盘、风控平仓线(累计下跌15-20%)、再到两融和权益衍生品(累计下跌20以上)、而后是股权质押风险(累计下跌30%以上)。

目前,市场筹码持续出清,投资者也关注规模较大的股权质押市场情况如何。从具体数据上看,截至1月31日数据,A股目前市场质押股数近3550亿股,占总股本的4.47%,市场质押市值近2.57万亿元。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规模和比例均有明显回落,此外,大股东质押规模近年来同样有所下降,目前质押股数达5287亿股,占总股本的16%,其比例也下降显著。

注:近年来A股市场质押股数(截至1月31日数据)注:近年来A股市场质押股数(截至1月31日数据)
注:近年来大股东质押股数(截至1月31日数据)注:近年来大股东质押股数(截至1月31日数据)

从近年的历史行情上看,A股此前于2018年一度遭遇“股权质押风险”这头灰犀牛。彼时,市场迎来巨幅回撤,大批上市公司触及股权质押警戒线。当时,两市共有3400余股参与股权质押,基本处于“无股不压”的状态,质押总市值近4.4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0%。不过,随着质押新规的出台,加之近年来不断纾解,目前A股质押规模已大幅下降,风险也持续收敛。

高质押股占比较小,这些行业规模居前

具体个股方面,截至1月31日,按中登网数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共有2400余股的股票存在质押,整体占比近45%,147股股权质押比例超三成,占质押股票公司数量比例的0.06%。其中,海德股份国城矿业股权质押比例位居第一、第二名,分别达75%、70%。此外,ST雪发深华发A金徽股份*ST泛海人人乐中央商场等股目前股权质押比例也较高。

注:股权质押比例居前的个股(质押数据截至1月31日、涨跌幅计总市值数据截至2月1日)注:股权质押比例居前的个股(质押数据截至1月31日、涨跌幅计总市值数据截至2月1日)

分行业来看,目前股权质押超三成的个股中,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房地产数量较多,而计算机、家用电器、社会服务、石油石化股相对较少。若以企业性质角度统计,这些高质押股多为民营企业,其占比可达8成。此外,从质押警戒线层面看,据方正证券近日研报数据统计,目前跌破警戒线且质押占总股本1%以上的股权质押项目共1974个,其中,ST雪发、安泰集团光启技术质押比例居前。

注:目前股权质押比例超三成的个股行业分布情况(截至1月31日数据)注:目前股权质押比例超三成的个股行业分布情况(截至1月31日数据)
注:目前股权质押比例超三成的个股企业性质情况(截至1月31日数据)注:目前股权质押比例超三成的个股企业性质情况(截至1月31日数据)
注:目前跌破警戒线且质押占总股本1%以上的股权质押明细(来源:方正证券研报)注:目前跌破警戒线且质押占总股本1%以上的股权质押明细(来源:方正证券研报)

目前,A股整体走势较弱,雪球敲入、两融触及平仓线等消息也频频打压市场信心,不过,随着市场进入筹码出清阶段,底部也逐步夯实。东吴证券近日研报指出,在市场下跌阶段,由于正反馈时期介入的资金体量较大,因此跌幅越深、越接近下行阶段的末期,就越可能会触发大规模赎回/强制平仓,造成资金面的负反馈,同时一些负反馈现象的出现也往往说明了市场已经进入下跌尾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