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营根镇村民:过年开一桶新油 图个“衣食无忧”好寓意

琼中营根镇村民:过年开一桶新油 图个“衣食无忧”好寓意
2024年02月01日 15:32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21日消息(记者 任桐)“这桶油,我就攒着,过年的时候再打开,图个好寓意,全家衣食无忧,日子越来越滋润。”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百花村王玉明从橱柜里小心地拿出一桶花生油,开心地说着。

原来,这是202311月份村委会积分制兑换时,王玉明得到的奖励。除此之外,他还领了大米、腐竹、粉丝等。王玉明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主要靠种植槟榔、橡胶获取收入。对于这些奖品,他分外珍惜,一直舍不得用。因为这是一份奖励,也是一份荣誉。

据悉,2022年上半年琼中营根镇在百花村委会等3个村委会,先行试点村民积分制管理工作。为了更好地推动这一工作落地,百花村成立领导小组,每月对村民的表现情况进行打分,并进行公示,对当年积分前10名的农户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那一年过后,20231月,王玉明用自己的积分成功兑换了花生油、卷纸、大米等。这让他更有了劲头,拿到奖品后,他不仅把自家打扫得更干净了,还主动参与到村卫生环境整治中。

王玉明说:2023年,村里的变化可不少,比如路边的花花草草都修剪得整齐了,还有村子里没有垃圾、烟头,村民经常活动的小广场也干净了……这一切都是村民们一起做的。”

202311月,百花村开展2023年积分制奖励活动,奖励60户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王玉明又一次拿到了积分兑换的奖励。

远不止百花村,近日,琼中营根镇加钗村也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积分制”兑换活动。

活动现场,刚用积分兑换了一桶油和一袋米的王全明高兴地说:“这些积分都是靠日常劳动获取,我不仅把自己家打扫干净,村里每次大扫除,我也都参加,所以有不少积分。以后肯定还会多参加村里大扫除活动,多赚点积分。”

琼中营根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曾术表示:2023年下半年,在试点一年后,我们在全镇全面铺开村民积分制管理,鼓励村民以行为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焕新风。自积分制管理运行以来,各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邻里纠纷少了,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真的是‘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2024年已至,营根镇将继续推进积分制乡村治理工作,用“积分兑换”搭建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的崭新平台,让积分制管理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王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