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沃预计多项财务指标转正 保壳仍存不确定性

*ST天沃预计多项财务指标转正 保壳仍存不确定性
2024年02月01日 11:4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卫新

    1月31日,濒临退市边缘的*ST天沃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3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亿元。

    *ST天沃因2022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被“披星戴帽”。不过,公司预计2023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2023年度净资产预计也将转正。

频抛保壳大招

    多项财务指标有望转正

    因2022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因公司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2022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对于濒临退市边缘的*ST天沃来说,2023年是保壳的关键一年。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3年9月底,对于公司保壳有着重要意义的几项关键数据仍为负值。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7亿元,截至2023年9月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3.35亿元。

    在2023年最后两个月内,公司开始发力,打出保壳组合拳。

    2023年11月21日,*ST天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控股”)全资子公司上海恒电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恒电”)出售所持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电力”)80%的股权,中机电力80%股权评估值为-26.24亿元,交易作价1元。最终公司在2023年年底前,办理完毕本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一直吞噬公司利润的亏损资产中机电力将不再合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2023年12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向上市公司出具《债务豁免函》,电气控股决定豁免公司债务本息10亿元。2023年12月30日,公司召开2023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收到债务豁免函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豁免的10亿元债务金额已计入资本公积,有利于增厚公司2023年年末的净资产水平。

    最新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每股收益、净资产数据均已转正。

保壳仍存不确定性

    审计意见是关键

    1月31日,与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同时披露的还有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方面提示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的规定,鉴于公司因2022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2023会计年度出现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或2023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等情形时,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交易。

    “公司在2023年年底前一系列的保壳动作的确有助于增厚公司的净资产,帮助净资产转正,不过最终是否调整净资产,还需要年审机构进行判断。另外,公司目前有投资者索赔诉讼,根据监管认定的事实,2017年7月1日至2023年4月27日期间买入且截至2023年4月27日持股的投资者有权要求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赔偿部分损失,公司是否对此进行了计提也很关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从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了解到,目前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团队也在推进*ST天沃虚假陈述案的投资者索赔代理工作。2024年1月25日,许峰律师代理的部分*ST天沃投资者索赔案已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

    “前面已经开庭一次,近日刚收到传票,3月6日将二次开庭。”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不仅实现扭亏为盈,同时还要使重整后的净资产回归正值,有助于稳定经营基础,但是也要看到这种稳定并不是通过业务的成长实现。因此困扰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的问题并未解决,未来仍有极大不确定性,如果不能尽快实现资产重组和业务转型,那么退市风险依旧存在。”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