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去年预亏超8亿元 5年亏损额累计超60亿元

金正大去年预亏超8亿元 5年亏损额累计超60亿元
2024年01月30日 21: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30日晚间,复合肥龙头金正大(SZ002470,股价1.56元,市值51.26亿元)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8亿元—11亿元,而2022年,公司亏损9.8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财务造假爆雷后,金正大业绩已经多年不振,算上2023年的亏损,自2019年以来,这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5年亏损。按照2023年预估的最低亏损额,金正大在5年间的累计亏损额将达到63.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正大成立于1998年,于2010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复合肥、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爆雷之前,被视为“大白马”的金正大在复合肥行业的销量曾连续多年居首。

对于2023年业绩情况,金正大在业绩预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各类应收款项进行年末减值测试并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上述事项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本期最终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审计后确定。

事实上,这已不是金正大首次因非经营因素最终录得亏损。比如在2022年,金正大因各类资产减值和股民诉讼案件诉请金额增加,导致各类减值损失及营业外支出金额增加。

相比2022年,金正大在2023年业绩预告中还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公司产生亏损,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参股公司的投资进行减值测试,上述事项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

除了非经营因素,金正大的经营状况也表现不佳: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磷肥板块业务受市场供需变化影响,销量同比下滑;同时受公司磷石膏采用清洁处理方式成本较高影响,磷肥板块业务整体利润率较低。

不过,相比于金正大,同样位于山东临沂的另一家肥料类上市公司史丹利(SZ002588,股价6.02元,市值69.64亿元)的生产经营却截然相反。

史丹利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39亿元—7.05亿元,比2022年增长45%—60%。

对此,史丹利给出解释称:在本报告期,公司产品的产销状况持续稳健提升。得益于产供销的高效协同,2023年度,公司销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毛利空间也有显著提升。销量的增长及毛利空间的提升有力地推高了公司利润,使得利润同比实现了较大增幅。此外,高毛利核心产品销售的稳健表现亦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正大 复合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