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行业结构优化 多家上市公司净利预增超一倍

家居建材行业结构优化 多家上市公司净利预增超一倍
2024年01月30日 20:24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丁蓉

    2023年,家居建材行业结构性调整明显,头部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扩大。近期出炉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多家业内上市公司业绩走出低谷,2023年净利预增超一倍。

    1月30日,瓷砖龙头东鹏控股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75亿元到7.83亿元,同比增长234.14%至287.60%。东鹏控股方面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毛利率等均实现逆势增长,预计营业收入76.25亿元至80.00亿元,同比预增10%至15%。公司持续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品牌渠道优势,深耕零售和优质工程,提升全价值链效率和效能,深入推进精益运营、降本增效,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构建空间化销售能力。

    家居建材行业头部企业的业绩快速回暖成为普遍现象。在已经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坚朗五金蒙娜丽莎天安新材悦心健康罗普斯金5家上市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下限增幅超过100%。

    天安新材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到1.30亿元,同比增长166.48%至178.56%。公司方面表示,2023年建筑陶瓷产品订单增多,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1%;防火板材产品营收小幅增长,毛利率同比上升约6%,主要是因为内销高毛利率产品销售占比增加;汽车内饰饰面材料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15%,毛利率同比增长约2%。

    铝型材供应商罗普斯金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900万元至5850万元,同比增长179.18%至218.77%。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铝材业务销量有所增长,毛利率上涨,光伏铝合金边框业务量增长,智能化施工与检测业绩持续增长。

    近年来,家居建材行业落后产能出清,行业将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竞争格局优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居建材行业过去结构比较分散,可以用‘大行业、小企业’来形容,不过,目前行业集中度正在向头部企业聚拢,大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增多。头部企业在研发、品牌、渠道、资金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

    在行业“大浪淘沙”过程中,企业如何根据自身规模和发展阶段,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林先平表示:“家居建材头部企业应发挥规模优势,提升效率,同时可结合自身实际来整合行业资源,提升市场份额。小型企业则需要找准市场定位,在细分市场发挥灵活性优势,寻求与大企业的差异化竞争。”

    近年来持续深耕零售渠道的东鹏控股方面提出,将借助资本市场、现金流充裕的优势,继续探索对具有产品、品牌、渠道互补和产业协同的优质企业进行并购、整合和战略联合,力争在行业洗牌和集中过程中不断做大做强,提升市场占有率。

    以饰面材料起家的天安新材,近年来通过并购实现业务线的快速延伸。公司在连续收购建筑陶瓷企业鹰牌公司和耐火板材企业瑞欣装材后,2023年成立天汇建科,布局医疗空间旧改等业务,实现泛家居产业链融合发展。华鑫证券分析师黎江涛表示:“展望未来,天安新材各子公司有望协同发展、相互赋能,不断拓展公司在产品、研发、品牌、服务等方面的广度、深度,实现稳健发展。”

(编辑 张钰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