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减至10家 珠海千亿国企大重组!

13家减至10家 珠海千亿国企大重组!
2024年01月30日 19:24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月30日讯(记者 敖瑾) 日前,珠海市国资委召开珠海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大会,宣布启动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行动。

据悉,新一轮重组整合计划包括:华发集团整合九洲控股集团,全力支持华发集团冲击“世界500强”;整合交通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组建新的珠海交通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市属企业对珠海交通物流领域的支撑作用;由海洋集团整合航空城集团、农控集团、格力集团、九洲控股集团下属相关涉海产业资源,支持海洋集团打造珠海海洋资源开发平台。

按照重组重整计划,珠海市属国企将由13家减少至10家。

珠海国企第二轮重组整合

珠海市国资委表示,“实施市属国企新一轮整合重组,旨在通过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进一步调整优化市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为珠海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注入改革动能。”

本次重组涉及的珠海国企中,华发集团是当地最大的综合型企业集团,目前其控股了华发股份华金资本、华金国际资本、庄臣控股4家上市公司,以及华冠科技、华冠电容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九洲控股集团则为大型战略管控投资型集团。后者将无偿划转至华发集团。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华发集团资产总额达716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46.66亿元,利润总额50.40亿元,净利润3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6%、19%和20%。

华金资本近年来在一级市场出手较为活跃,目前已投出上市公司优必选、纳睿雷达晶升股份等。截至目前,华金资本累计投资公司106家,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以及生产制造三大领域。

据珠海市国资委发布数据,截至2023年末,珠海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12924.06亿元,同比增长10.19%。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70.30亿元、利润总额87.94亿元、净利润4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4%、59.36%、190.75%。

珠海第一轮国企重组整合是在2020年4月,当时的《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显示,14家企业涉及整合,不涉及的企业则为2家。

创道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步日欣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国企重组整合主要还是为了资源优化配置,“央企事实上也有很多业务类似的集团整合成一家了,通过整合把一个主体做大做强,也可以避免内部竞争”。

多地都在推动国资整合重组

事实上,近期各地都在进行国资的整合重组。过去不久的2023年,江苏千亿国企整合就有了新进展,汇鸿国际江苏舜天、弘业股份以及弘业期货等上市公司,都披露了有关苏豪控股的股权整合事项。此外,山东省也对鲁商集团、山东黄金、鲁信集团等6家省属企业进行了重组,成立了国欣文旅;整合山钢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等,成立了国欣颐养。武汉方面也在去年3月公布,武汉国企从31家整合为了9家。

与此同时,各地的国资投资基金也在进行重组整合。就在前两周,福建省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按照规划,该投资基金拟整合6只福建当地的政府引导基金,形成一支总规模1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

去年更早前,福田资本挂牌成立,该国有资本运营集团由深圳市福田区国资局出资设立,通过整合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业务,重组福田创业投资、福田融资担保等而成。

步日新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投资,特别是在VC、PE领域的投资,国内没有先例可循,都是在摸索中发展起来的。不同财政和企业线条的单位,都有意识通过资本的方式撬动所属范围内的产业发展,所以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局面。

其进一步判断,“未来的大趋势,肯定是区域内一盘棋,而且投资会和招商工作协同联动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珠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