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创业板指失守1600点关口,市场情绪持续冰点,电力板块逆势活跃

【焦点复盘】创业板指失守1600点关口,市场情绪持续冰点,电力板块逆势活跃
2024年01月30日 17:44 财联社

财联社1月30日讯,今日23股涨停,13股炸板,封板率为64%,长江投资6连板,中视传媒8天7板,中国海诚5连板,深南电A百通能源2连板,华建集团6天5板,国晟科技3天2板,浦东建设中广天择4天2板, 欧陆通20CM首板,北交所微创光电30CM首板。盘面上,两市超4800家个股下跌;板块方面,仅有转基因板块逆势上涨,CPO、PEEK材料、减肥药、先进封装Chiplet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今早短线情绪在昨日收盘点位基础上延续低开低走态势,随着高位连板股晋级率持续下滑,加上两市跌停家数持续远高于涨停家数,使得短线情绪尾盘继续弱势探底,最终以全天低点附近报收。

个股方面,上海本地股长江投资6连板,中字头股中视传媒6连板并走出8天7板,中字头概念股中国海诚5连板,此前5连板的上海凤凰走出“地天地”行情,畅联股份也5进6失败走出天地板,对连板接力情绪杀伤严重。连板股方向晋级率大幅下滑至不足3成,压制短线情绪在冰点区下方维持弱势震荡。由于近期赛道板块业绩暴雷股为数不少,使得市场观望情绪居高不下。无论从短线情绪和指数层面而言已经处于严重超跌状态,关注短线情绪止跌回升之际,中字头和上海本地股等主线热点前排股能否重新获得资金回流。

三大股指今早集体低开,光伏以及AI应用端局部回暖带动创业板指短暂翻红后,受到半导体、CPO等科技类板块拖累,指数再陷弱势探底。此前持续领涨的上海本地股分化,多数后排个股走弱,加上白酒等大消费板块低迷,令股指表现承压。中字头以及部分大金融个股盘中异动拉升,但股指短暂回升后再度掉头向下,半导体产业链为首的赛道股持续扩大跌幅,创业板指失守1600点大关。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63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15亿。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深成指跌2.40%,创业板指跌2.47%。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7.42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0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6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国企改革概念局部活跃态势依旧,中视传媒、中国海诚两家中字头高标股实现晋级,此外中广天择、建艺集团等地方国资股走出补涨板。消息面上,近期国资委提出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此外珠海市国资委宣布启动新一轮重组整合行动。

尽管中字头为核心的国资改革行情今日扩散到了除去上海外的其他多个地方国资概念股,但多以叠加业绩预增的品种为主,总体而言市值管理为核心国资改革利好对相关个股的利好程度在持续弱化。例如珠海市国资委宣布启动重组整合的消息刺激珠海港涨停开盘后迅速走出炸板行情。因此在目前的国改行情中,中字头板块人气风向标地位仍难撼动。

电力板块局部逆势活跃,百通能源、深南电A、赣能股份涨停,京能热力杭州热电大连热电等涨幅靠前。消息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10省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河南、山东、湖北等地的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将出现冻雨,预计此次雨雪持续时间为今冬以来最长,影响范围也最广。

回顾从去年12月至今的几次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和严寒降温天气,电力以及供气供热板块屡有不俗表现。此外叠加去年全国煤炭价格相较于2022年同期出现一定下滑,叠加全国性电力现货交易的价升量增,火电行业为主的电力行业的业绩和景气度高企已经为市场和多家研究机构达成共识。例如今日发布公告,去年全年净利润预增近40倍的赣能股份逆势封板。而电力为首的公用事业行业本身也具有高股息的防御属性,因此在近期偏弱市道下逆势活跃也在情理之中。

脑机接口板块早盘一度异动,创新医疗涨停,三博脑科大涨超10%,东方中科一度触及涨停,中科信息汉威科技等一度冲高。消息面上,1月30日,马斯克表示第一位人类患者已经接受其初创公司Neuralink Corp.的大脑植入芯片。 他在X上发帖称,患者“恢复良好”且初步结果令人鼓舞。

早盘马斯克宣布脑机接口的重大进展,除去刺激脑机接口概念局部活跃外,此前超跌的人形机器人以及部分智能驾驶概念股也出现拉升动作。一方面这些前期的人气板块本身存在较强的技术性反弹需求,此外例如特斯拉智能驾驶系统以及特斯拉的擎天柱机器人等方向后续消息层面仍有预期,但由于这些板块多数个股机构总体仓位不低,且场外资金持续入场意愿不足,因此这类间歇性脉冲式反弹难有持续性。

大金融板块早盘局部冲高,哈投股份中粮资本冲击涨停,首创证券国盛金控中油资本五矿资本等逆势飘红。消息面上,今年以来,中央层面频频释放金融高水平开放信号。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优化资源配置的主战场,资本市场稳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推动多项开放举措。

此前在上周召开的国常会上强调,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由于大金融板块市值体量和对市场影响巨大,昨日券商板块尾盘的跳水也对指数形成较大杀伤,短期证券等大金融板块能否止跌回升或对指数能否就此企稳至关重要。

综合来看,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间,业绩暴雷的大市值赛道股为数不少,特别是半导体、光伏等赛道板块的持续加速探底,令深成指、创业板指迭创阶段新低。而个股方面近期两市跌停家数远多于涨停家数,可见个股亏钱效应同样居高不小。此前表现较强的沪指今天也在多数中字头个股回调拖累下收出中阴线跌破5日、10日均线。不过基于短线情绪已经多日深入冰点区下方,短期修复预期加大之际,仍需关注作为市场最强方向的中字头前排个股能否率先展开回流。此外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临近尾声之际,一些年报业绩大幅预增且有望呈现持续性业绩增长的净利润断层股也值得积极跟踪。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