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以强省会行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以强省会行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30日 15:35 每日甘肃网

兰州新区:以强省会行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兰州新区项目建设喜讯连连。

  ——东方希望兰州新区年产6万吨石墨电极项目点火暨年产30万立方硅建材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时8个月,再次创造“新区速度”,标志着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迈出坚实一步,将为新区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提供强大支撑。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海亮集团、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四方股权投资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此次签约为海亮集团增资33亿元,各方将强化技术研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进一步补链延链,以更强协同效应促进兰州新区及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落地和投产,正是新区在强省会行动中积极作为,不断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项目为王忙建设

  挺起发展硬脊梁

  全省强省会行动实施以来,新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攻坚突破、赶超跨越。

  ——以项目储备夯实“稳”的基础。积极谋划储备优质项目,建立“一总六分”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更新,构建“开工一批、投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建设滚动发展格局。成功举办2023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集中开工中科电气、磷酸铁锂、热电联产等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5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围绕强省会行动系统谋划储备重点项目350个、总投资5500亿元。

  ——以项目调度增强“进”的势头。2023年制定了《“项目建设大提速”行动方案》,建立“续建项目抓复工、新建项目抓开工、前期项目抓审批”工作协调机制、工业企业领导干部“包抓联”机制,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包联39家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及20个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善“周调度、月考核、季通报”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及时向推进缓慢的项目单位下发《工作督办函》《调度督办单》,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2023年服务40多家工业企业建成投产。

  ——以项目服务提升“优”的质效。全面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机制,成立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开辟重大投资“快速通道”,东金硅业一期、巴蜀物流兰州新区物流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新签项目开工率达60%以上。坚持“有诺必践”,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管理,对建设进度快、合同履约好的重点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及时兑现奖励事项约定,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新区绿色基金出资3.6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9.55亿元,已累计投资5家企业1.23亿元。2023年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资金3.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政府债券20亿元,为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新区聚焦“项目为王”理念,加强项目全流程调度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跟进服务,高效率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加快培育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能。

  引大引强引头部

  延链补链聚集群

  强省会行动实施以来,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全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

  ——招商专班带头招。成立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十大产业链招商专班,每月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议部署推进,构建“招商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全面支撑、产业园区主导推进”的全员协同招商大格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重点区域“敲门招商”12批次。

  ——明确目标重点招。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335+X”产业倍增行动,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投资动向,精准对接引进投资额度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好高”项目。引进落地东方希望碳基新材料石墨制品项目、大陆希望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耀望化工年产30万吨废盐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亿元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有力支撑千亿级“绿色化工新城”、百万吨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之谷”加速崛起。

  ——拓展渠道全面招。“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招商专班赴外招商150多批次,累计对接企业500多家;先后邀请中国中小企业考察团、上市公司甘肃投资考察团等200多家企业团体赴兰州新区实地考察。“展会+论坛”招商,充分发挥“兰洽会”招商引资主渠道,先后组团参加西洽会、西博会、投洽会等重要节会活动,举办“科创中国”绿色化工高端论坛、“东数西算”算力产业合作大会高规格展会论坛,开展专题招商推介20余场次。

  公平的竞争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办事效率、热情的助企服务——新区实打实地亮出新区“良品”,摆出了新区诚意,各路投资者真挚回应:广州市国资国企考察团来新区考察,对新区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给予高度评价;浙江惠明集团到新区考察,希望与新区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深度合作;青岛西海岸新区调研组一行来新区调研座谈,探寻与新区在对外开放、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深度互融互补的合作空间……

 招商引资“走出去”

  丰硕成果“引进来”

  2023年,新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51个、总投资471亿元,其中,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1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4个、签约额421亿元,10亿元及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228.3亿元,实现省外项目到位资金342亿元,完成同比增长25%,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充分彰显。

  2024年伊始,新区秦川园区于1月2日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安排部署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会上秦川园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发出号召令:“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紧迫感,打好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战,以大抓招商为发展蓄势、以大上项目为发展赋能……”

  这一幕,同样在新区各部门、园区和国有集团公司陆续上演。

  项目建设频传利好,招商引资不断上新。如今,“好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已经在秦王川这片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商机无限的沃土落地生根,为新区经济发展汇聚起了强劲新动能。

  站在新起点,新区将坚持聚焦重点领域,继续拓宽招引渠道,不断创新招商思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在强省会行动中打头阵、当主攻、作标兵,以奋斗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史晓峰)

记者 史晓峰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招商引资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