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全市场超5000股下跌!深成指与创业板指续创阶段新低,上海本地股集体退潮

【每日收评】全市场超5000股下跌!深成指与创业板指续创阶段新低,上海本地股集体退潮
2024年01月30日 16:40 财联社

财联社1月30日讯,大盘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深成指跌超2%,创业板指失守1600点续创年内新低。盘面上,电力板块逆势活跃,百通能源深南电A赣能股份涨停;汽车零部件板块局部走强,浙江世宝中马传动爱玛科技涨停;农业板块盘中活跃,敦煌种业涨停,秋乐种业大涨8%;下跌方面,芯片半导体板块全天低迷,华海诚科新洁能亚翔集成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63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15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农业、转基因板块涨幅居前,敦煌种业涨停,神农科技丰乐种业农发种业等个股跟涨。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近期表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内种业变革正式开启,未来随转基因新品种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或开启3-5年高景气,头部种企预计将迎来性状费用、种子提价、份额扩张三重增益,业绩拐点或至。

电力板块同样相对逆势,赣能股份、百通能源、深南电A涨停,京能热力杭州热电宝新能源等个股跟涨。消息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10省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河南、山东、湖北等地的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将出现冻雨,预计此次雨雪持续时间为今冬以来最长,影响范围也最广。

此外,受益于电力需求持续旺盛以及煤价中枢下移,火电业绩迎来了集体的,赣能股份公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38%-4877%。此外据统计,江苏国信上海电力申能股份,等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200%以上,浙能电力、深南电A、粤电力A等扭亏为盈。

总体而言,随着当前市场不确定的加剧,资金开始回流农业、电力这类的防御性板块。同理,煤炭、银行这类的高股息方向,始终以震荡的形态代替了调整,并且维持着独立的趋势性行情。因此在弱势环境得以彻底扭转之前,以高股息维度代表的防御性红利策略,仍将在后市持续演绎。

中字头个股今日同样陷入分化整理,前排股方向中视传媒中国海诚延续强势双双晋级,中成股份中铝国际跌停,中远通中国科传中国电研中远海科等个股跌超5%。不过鉴于中字头个股此前的连续放量拉升后,出现集中的分歧整理本就在情理之中。并且截至今日收盘整体仍处于涨多修正的合理范畴之中,“三桶油”、三大运营商也没有出现破位下跌的态势,预计在首次分歧后,中字头概念股后续仍存在回流的机会。不过需注意的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即使中字头后续迎来修复,资金也更偏好于前排的核心标的或标识度较高的大市值中军股。

个股方面

从个股层面来看,今日市场的亏钱效应仍在延续,仅300余只个股飘红,超百股跌超9%。而连板晋级率不足3成,2板以上的连板股仅剩中视传媒、长江投资、中国海诚三只。并且断板股的资金负反馈得以延续,其中浦东金桥中华企业、中成股份、光明地产、而畅联股份上演天地板,上海凤凰更是走出了单日“地—天—地”的行情。反映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在没有足够增量资金进场承接的背景下,资金选择集中兑现。需注意的是今日上海本地股方向仍存在星星之火,华建集团浦东建设今日反包涨停。因此明日的走势尤为关键,若能够进一步向上打开市场空间的话,预计仍会存在资金对其模仿进行反核博弈。不过在今日多数出现破位疑虑的背景下,即使短线出现回流修复确定性也依旧较低,相关个股再有弹高时仍先行站在卖方思维考量更为稳妥。

此外,可以关注到的是浙江世宝、赣能股份、中马传动、欧陆通等个股皆因业绩预增而涨停。随着年报业绩预告披露临近尾声,业绩线的仍将是近期资金所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故在此背景下,可重点留意业绩超预期个股短线套利机会。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深成指跌2.40%,创业板指跌2.47%。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7.42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0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6亿元。

今日市场延续弱势下跌态势,创业板、深成指均再创年内新低,沪指也以一根中阴线有效跌破5日线,后续进一步向下探低的概率依旧不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连续两个交易日4800股下跌后,短线的空头情绪得以较为充分的释放,因此若明日盘中再度惯性下杀的话,或存在一定的修复预期。盘面上,后续仍可重点留意中字头权重的市场反馈,若再度放量拉升的话,有利于市场情绪回暖的同时,也有望对盘面起到重要的支撑维稳作用。

情绪端来看,随着今日盘面的亏钱效应进一步放大,情绪指标全天羸弱,在低迷区下方反复震荡。

市场要闻聚焦

1、证监会: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 涉嫌重大财务造假

财联社1月30日讯,2023年11月24日,证监会对退市风险公司左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左江,300799)立案调查。现已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该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我会将尽快查明违法事实,依法严肃处理。我会始终将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严重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我会将继续保持“零容忍”执法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查处各类造假行为,强化行政民事刑事立体追责。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使造假“保壳”者“应退尽退”,让造假乱市者付出惨痛代价。

2、八代五粮液出厂价上涨50元 2月5日起执行

财联社1月30日讯,从市场获得明确消息,五粮液核心大单品八代五粮液出厂价将从现行的969元提高至1019元,上调50元,涨价幅度约5%,2月5日起执行。这是八代五粮液两年来首次提高出厂价。建议零售价此次未作调整,仍为1499元。 (21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