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国资委启动新一轮重组行动 市属国企将减至10家

珠海市国资委启动新一轮重组行动 市属国企将减至10家
2024年01月30日 15:5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解世豪

    据珠海市委宣传部公众号珠海发布消息,1月29日,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激发国有经济发展动能,更好地服务珠海发展大局,珠海市国资委启动新一轮重组整合行动。

    具体措施有以下三点:由华发集团整合九洲控股集团,全力支持华发集团冲击“世界500强”;整合交通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组建新的珠海交通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市属企业对珠海交通物流领域的支撑作用;由海洋集团整合航空城集团、农控集团、格力集团、九洲控股集团下属相关涉海产业资源,支持海洋集团打造珠海海洋资源开发平台。据悉,重组整合后,珠海市属国企将由13家减少至10家。

    “此次重组行动符合国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的政策导向。通过整合相关企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有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内咨询机构科方得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

    珠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珠海市国资国企将更加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3”思路举措,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加快培育国资国企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深度融入珠海发展大局,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为珠海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珠海市国资委官网显示,根据财务快报统计,2023年1月份至12月份,珠海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总收入2770.30亿元,同比增加10.04%;实现利润总额87.94亿元,同比增加59.36%。截至2023年12月末资产总额12924.06亿元,同比增长10.19%。

    上述重组措施涉及珠海市多家上市公司,比如珠海国营房地产龙头华发股份(600325)的控股股东为华发集团。2023年度,华发股份实现签约金额1259.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4.8%;华金资本(000532)控股股东为珠海华发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珠海国资委;珠海港(000507)为珠海港集团控股的港口业务上市公司。

    1月29日晚,珠海港(000507)发布公告,称收到通知,控股股东珠海港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动。重组过程中,珠海市国资委将视重组进度和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产业进退,适时再注入或调整部分产业资源。截至1月30日上午收盘,华金资本、珠海港上市公司有不同程度地上涨。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珠海本身而言,此次重组整合将有助于企业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此次重组行动具有示范效应,可能促使其他地区借鉴珠海做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其经验有助于推动全国范围内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

    张新原提示,其他地方可以借鉴珠海做法,但要结合本地实际,要关注当地产业结构和优势资源优化,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珠海市 国资委 珠海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