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董事反对收购议案 启迪药业回复问询函:标的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

三名董事反对收购议案 启迪药业回复问询函:标的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
2024年01月29日 23: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29日,启迪药业(SZ000590,股价8.19元,市值19.61亿元)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此前,上市公司曾在1月11日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1.41亿元的对价收购武汉名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实药业)55%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启迪药业3名董事对相关议案投下了反对票。随后,公司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被要求说明名实药业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

在最新披露的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启迪药业表示,名实药业拥有包含金舒通胶囊、天天长牌佳尔利片等注册和备案的保健食品近30种,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矩阵,销售多点开花,不依赖单一大品种,抗风险能力强。“我们判断名实药业属于医药大健康领域优质标的,深耕保健食品、功能食品领域,具有持续盈利能力。”

标的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在此前对名实药业收购议案的董事会投票中,有4票赞成、3票反对。3名董事投反对票的主要理由为:名实药业缺主打产品,未来市场核心竞争力弱;当下投资以生产保健品为主的企业,面临风险大;收购对价过高、业绩承诺不合理、股权转让协议部分条款存在风险等。对此,深交所要求启迪药业补充说明名实药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毛利率变动情况、主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

启迪药业回复称,名实药业拥有包含金舒通胶囊、天天长牌佳尔利片等注册和备案的保健食品近30种,包含品坤和春膏、胶原蛋白颗粒等功能性食品24种,包含养血荣发颗粒等中成药产品3种、特殊功能化妆品3种及医疗器械1种,覆盖13种现行保健食品功能。

“名实药业储备了大量的产品种类,涵盖了大健康产品的主要类别,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矩阵,销售多点开花,不依赖单一大品种,抗风险能力强……”启迪药业回复称。

公告显示,名实药业目前拥有完整的保健食品(含功能性食品)生产线及中成药产品生产线,生产线中均包含提取工艺部分;受制于环保门槛因素的影响,建设含有提取工艺环节的生产线审批较为严格,较难拿到批文,目前湖北含有提取工艺的厂家比较少。公告称,保健食品政策调整,名实药业是受益者,已经陆续有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批文在挂靠名实药业生产和合作。

销售渠道方面,启迪药业表示,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线上销售占比快速提升,而名实药业线上自营渠道的建设,丰富的产品品类,为迎接行业风口打下坚实基础。上市公司提到,名实药业生产的“天天长佳尔利片”系经过注册的保健食品,根据销售访谈了解到,该产品目前主要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在快手销售排名前5名。

是否可能增加上市公司财务负担?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启迪药业说明本次溢价收购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是否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对此,启迪药业回复称,公司现有健康消费品业务仍处于建设发展阶段,研发部门正积极推进保健食品新品种的研发和申请注册工作,但考虑到保健食品注册周期长的客观环境,外延式并购是公司现阶段加速大健康领域布局的更好选择。

“名实药业与公司现有业务相结合,能够进一步强化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公司将获得名实药业丰富的大健康保健食品及功能性食品矩阵,符合医药行业企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化解公司产品单一的经营风险,丰富公司产品线,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厚公司经营护城河。”启迪药业表示。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启迪药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50亿元,略高于本次交易对价1.41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对价的详细资金来源,是否可能增加上市公司财务负担,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启迪药业表示,本次交易公司计划使用银行并购贷款及自有资金进行支付,其中计划使用贷款额度为交易对价的60%,即8460万元,使用公司自有资金支付剩余40%部分,并分两期支付,合计为5640万元。启迪药业还称,公司2023年9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1.56亿元,现金流充足稳定,并购交易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不会增加上市公司财务负担,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633280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