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猫启示|北欧人和猫的不解之缘:研究猫方言、“猫口”普查

寻猫启示|北欧人和猫的不解之缘:研究猫方言、“猫口”普查
2024年01月26日 16:43 澎湃新闻

北欧流传着关于猫和穷人的浪漫爱情故事;北欧的猫是外来户,不是维京人带回的,就是游客带来的;维京时代的北欧人爱猫,把猫当宠物,却又剃猫毛做衣服……如今,挪威森林猫是挪威的国宝,瑞典人正研究猫说不说方言,丹麦人对猫进行“猫口”普查。北欧人继续着和猫的不解之缘。

1、北欧神话和猫

在北欧,给猫起名那可是讲究多了。人们喜欢用北欧神话中众神的名字给猫起名,比如,人们为拥有银色毛或有多种颜色的猫起名为阿斯加德(Asgard),这位神漂浮在天空中,通过一座彩虹桥与凡人世界相连。口味比较挑剔的猫,可以叫它芙蕾雅(Freya),芙蕾雅是爱情女神,她喜欢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洛基(Loki)是玩笑之神,他喜欢恶作剧,可以随意变化自己的模样,洛基这个名字适合爱玩、爱冒险或有点笨拙的猫。奥丁神(Odin)是北欧诸神之首,是智慧、战争和艺术之神,人们用奥丁神称呼黑猫、勇敢的猫或者独眼猫。西古尔德(Sigurd)是一位英雄,经历千难万险,懂鸟语,他的名字经常被赋予给喜欢观察鸟或喜欢冒险的猫。

北欧女神芙蕾雅的战车就由两只大灰猫或蓝猫(也可能是挪威森林猫)拉动。在公元1220年编纂的北欧散文集《埃达》中,这两只大猫被称为“吉布猫”(Gib-cats)。它们是雷神托尔送给芙蕾雅的礼物,芙蕾雅在它们的帮助下,去参加儿子的葬礼。芙蕾雅是狩猎女神和战争女神,也是爱与美之神,猫是她的神圣动物。芙蕾雅对猫情有独钟,她会保佑善待猫的人。如果哪位女士经常喂猫,那她的婚礼那天一定会风和日丽,这是芙蕾雅的魔法。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恰恰表明猫和女性巫术的联系,因为芙蕾雅是带来巫术的女神。

创作于20世纪初的水彩画:两只大猫牵拉着女神芙蕾雅的战车创作于20世纪初的水彩画:两只大猫牵拉着女神芙蕾雅的战车

斯堪的纳维亚民间流传着猫和一个穷人的故事:一只猫骗巨怪一直说话,结果,太阳出来了,巨怪变成了石头。然后,猫请求一个穷小伙子砍下巨怪的头。善良的穷小伙子好不容易才答应。这时,猫变回了公主。原来此前,公主被巨怪变成了猫。最后,公主拿回被巨怪霸占的城堡,并和穷小伙子结了婚。从此,两人在城堡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另一个传说是这样的:北欧神话中的大魔狼芬里尔(Fenri)生性凶残,天神尝试用一条名叫“莱汀”的铁链拴住他,但芬里尔很快就挣断了铁链。诸神又用一条名叫“卓米”的铁链束缚他,但芬里尔又成功逃脱。天神只好求助于擅长打造兵器的侏儒,侏儒锻造了一条名为“格莱普尼尔”(Gleipnir)的魔链,这条链锁轻柔无比,却又坚不可摧。据说,这条锁链由六种魔法材料制成:女人的胡须、山的根茎、熊的筋腱、鱼的呼吸、鸟的唾液和猫走路的声音。

再一个关于猫的传说和雷神托尔有关。霜巨人之国乌特加德的国王洛基给雷神托尔布置了许多任务来测试他的力量,其中一项是让他举起一只巨大的猫。雷神却只举起猫的一只爪子。洛基和其他巨人嘲笑他,说他无能,但后来洛基透露,这只猫其实是大蛇耶梦加得(Jormungandr)变的。这条蛇也被称为“中庭之蛇”或“世界之蛇”,它大到足以环绕整个世界,因此这只猫比它看上去要重很多。实际上,巨人们为托尔的力量折服。神话中还说,托尔的胜利是短暂的,因为他在杀死大蛇耶梦加得之后,注定只能走九步(猫的生命数),然后自己也会死去。

北欧神话中的大蛇耶梦加得北欧神话中的大蛇耶梦加得

2、现代家猫比维京猫个大?

人们不知道猫是什么时候到达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有证据表明,在公元前200年左右的铁器时代,猫就已经出现在这个地区。在中东地区,猫首先出现在农业社区,随着农业的需要而蔓延。而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则不同,猫首先出现在城市定居点。这表明,猫或是由海外游客带到这里的,或是由旅行归来的维京人带回来的。在德国北部波罗的海发现的一个维京人贸易港口的遗迹表明,在中世纪,猫已经跟随维京人的船只在海上驰骋四方。随后,猫从城市扩散到了乡村。

丹麦考古动物学家朱莉·比茨-托森(Julie Bitz-Thorsen)和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安妮·比吉特·戈特弗雷德森(Anne Birgitte Gotfredsen)对丹麦境内不同时期的猫骨骼进行了分析,发现丹麦的现代家猫(1870年至今)比维京时代的家猫平均大16%。1987年,德国学者曾对猫做过类似研究,结果也与之类似。这与科学家的预期完全相反。因为通常,人类的驯化会使动物变小。比如,普通狗的体型就比其野生近亲灰狼小25%左右。人类分析其背后的原因:猫吃得越来越好。食物不再那么稀缺,猫也不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捕猎,猫的个头自然就变大了吧。

关于猫在维京时代社会中的作用的研究很少,不过,许多贸易中心出土的猫骨上都有剥皮留下的切痕,这表明了猫毛的价值。在当时,猫的皮毛会被用来做手套和其他服饰的衬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来自同时期的男性墓葬中时常会发现猫的尸骨,也就是说,猫在当时是北欧尊贵人士喜爱的宠物。

3、挪威的国宝:挪威森林猫

在北欧,个头最大的猫大概是挪威森林猫。如今,它们已被视为挪威的国宝。

挪威森林猫挪威森林猫

挪威森林猫体型庞大,肌肉发达,胸部宽阔,腿部有力,毛厚实浓密。它们的头通常呈三角形,眼睛呈杏仁状。它们最引人注目的特征之一是英姿勃勃的鬃毛,鬃毛装饰着它们的头部和颈部,让它们威严倍增。这类猫的成年雌猫重约3.6-8公斤,雄猫重约4.5-9公斤。挪威森林猫拥有长而浓密的毛。且这些毛具有防水功能。几个世纪以来,这些高大威武的猫一直是挪威文化的一部分。

挪威森林猫以温柔友好的天性著称。它们善于交际,喜欢与人类相伴。它们有时很独立,有时也很爱和人互动。挪威森林猫聪明、好奇,经常表现出调皮的一面。它们善于攀爬,喜欢探索周围的环境。挪威森林猫是挪威、冰岛、芬兰和瑞典最受欢迎的宠物之一。上个世纪50年代,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颁令,将挪威森林猫定为该国的国猫。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

人们对挪威森林猫的来源众说纷纭。挪威气候寒冷,而且地处偏远、与世隔绝,因此,猫需要适应这里的环境才能生存繁衍。适应能力最强的猫自然而然地相互交配,直到出现一种具有特定和可繁殖特征的特殊猫种。挪威森林猫大概就这样诞生了。

有人认为,挪威森林猫可能是维京人探险时带来的英国猫的后代,或者十字军在14世纪左右带到挪威的长毛猫的后代。这些猫可能与农场猫或野猫繁殖,它们适应了斯堪的纳维亚的恶劣气候,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和厚实的毛,最终变成现在的挪威森林猫。不过,来自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猫和土耳其的安哥拉猫也可能是挪威森林猫的祖先。

北欧传说中的“Skogkatt”(意为“森林猫”),“能够攀爬其他猫无法攀爬的峭壁岩石”。由于挪威森林猫非常善于攀爬,英国猫专家、作者克莱尔·贝桑特(Claire Bessant)认为,民间故事中的“skogkatt”可能是现代挪威森林猫的祖先。

4、北欧和猫有关的习俗

北欧女神芙蕾雅的身边经常有猫在玩耍,因此想要结婚的恋人们会祈求芙蕾雅和她的猫的祝福。由于这一习俗,人们赋予婚礼和猫更多的联系。比如,爱猫的女孩一定会找到如意郎君;送给新婚夫妇一只黑猫代表好运;如果有人踩到猫尾巴,此人一年内不会结婚;如果一个女人在出嫁前养过猫,那她就会有一个幸福的婚姻等。

在丹麦,和猫有关的另外一些习俗惨不忍睹。丹麦有一项传统活动叫“把猫从桶里打出来”。在旧时代,“狂欢节”(Fastelavn)期间,人们会将黑猫放进水桶里,然后疯狂击打木桶中的黑猫,这象征驱赶邪恶。如今,这一传统早已演变成在木桶上画出黑猫的形象,让孩子们用球棒击打木桶。在更多地方,狂欢节不再是猫的“受难日”,而成为只有美酒、美食和欢声笑语的庆典。

丹麦“把猫从桶里打出来”的历史漫画丹麦“把猫从桶里打出来”的历史漫画

丹麦狂欢节上的美食和画着黑猫的木桶
丹麦狂欢节上的美食和画着黑猫的木桶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黑猫一度代表着不吉利。在瑞典和挪威,如果一只黑猫从你面前经过,你必须吐三口唾沫来驱邪。

芬兰有一句谚语是:“像猫一样围着热粥踱步”(To pace around hot porridge like a cat),字面意思是猫迫不及待地要吃热粥,但这句话背后蕴含着什么意思呢?这个成语最早记录于1641年,意思是避免直接谈论或行动,与之对应的英语成语是“to beat around the bush”(拐弯抹角、兜圈子),也指猫的步态具有试探性。

5、研究猫是否说方言和“猫口”普查

10多年前,语言专家就证实,牛像人一样有地方口音。那么猫呢?家住东北的猫能听懂在荣成海边长大的猫咪的叫声吗?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员苏珊娜·舍茨(Susanne Schötz)正忙着收集瑞典最南部和最北部的猫叫声,她要研究猫是否有口音。她希望通过分析猫咪发声的旋律和音调,找出它们是否会因居住地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舍茨表示,她要分析猫叫声的“旋律”,以确定不同品种的猫或不同情绪状态下的猫是否会发出不同的叫声。舍茨指出,“也许某些品种的猫会使用特定的旋律,或者生活在人类语言具有特定旋律模式的国家的猫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如果发现猫咪会采用这些旋律,这或许就能帮助猫主人更好地解读这些信号。”

而在不远处的芬兰,人们很快会进行一场浩浩荡荡的“猫口”普查,给每一只猫登记。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包含全国所有猫咪的数据库。这项计划的准备工作将于2026年就绪。据官方估计,芬兰境内约有60万只猫,但芬兰猫协会认为芬兰猫的数量超过100万只,要远高于这个数字。这表明了将猫咪登记在册的必要性。开展人口普查,可以了解人口增长、流动人口变化,那摸清猫口数量,也一定意义重大,比如,可以估算市场上需要多少猫粮,猫医院够不够量……也可以更好地保护猫咪的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