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直播2024年推出正能量系列“悦见九州计划” 投入千万级平台资源支持

YY直播2024年推出正能量系列“悦见九州计划” 投入千万级平台资源支持
2024年01月26日 13:12 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YY2023年度巅峰盛上,YY直播炬光联盟“悦见九州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直播形式带领广大网友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各色风土人情,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云游四海,悦见九州”。

聚焦非遗文化类直播 YY直播炬光联盟打造正能量专场

在去年的YY2022年度巅峰盛典上,YY直播“非遗筑梦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聚焦“直播+非遗”,并于2023年推出多个精品直播活动,获得行业高度认可。包括“传承匠心 探索非遗”系列直播、“读懂广州 禺见非遗”系列直播、“非遗筑梦 悦见湾区”、“非遗筑梦 悦见天府”系列直播等。

近年来,YY直播发力正能量直播内容,并于2022年联合合作公会与主播正式推出直播行业的首个正能量联盟——YY直播炬光联盟。截至2023年底,YY直播累计打造正能量直播栏目15672 档、正能量直播时长超过113000小时、参与正能量直播主播超过153000人 ,成为直播行业中践行正能量使命的标杆企业。其中,非遗文化类直播一直是YY直播重点聚焦的内容之一。

今年,在“非遗筑梦 悦见湾区”、“非遗筑梦 悦见天府”的基础上,YY直播炬光联盟“悦见九州计划”正式启动。据悉,2024年炬光联盟将围绕“悦见九州计划”推出众多文旅主题专场直播并投入千万级平台资源支持,着重打造“非遗文化直播秀”、“美丽乡村体验游”、“民俗节庆狂欢节”、“热门景点打卡”等多个板块直播内容。

此前在“非遗筑梦 悦见湾区”的直播中,YY推出了潮州铁枝木偶戏专场、国家级非遗中山醉龙舞和广绣项目专场,,三场活动共吸引超过100万年轻观众关注。观众们通过点赞和弹幕等形式,表达了对非遗传承人从小苦练内功、争取出海表演精神的感动与敬佩。同时,这些传承人积极将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潮流结合,并继续培养下一代传承人,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YY等平台的帮助下,“直播+非遗”的正能量传播有了新范式。

在“非遗筑梦 悦见天府”中,YY直播金牌艺人璐一携手川剧脸谱大师、川剧表演艺术家欧阳荣华和著名川剧变脸演员丁强,从川剧脸谱绘制和川剧变脸表演两个角度入手,为网友们呈现了一场“千变万化”的非遗文化专场直播,累计吸引超42万人次在线围观。

YY的“非遗基因”

YY直播的主要群体为年轻人,2017年,YY直播就响应文化部非遗司的号召,上线了非遗直播项目,推出各类非遗项目为主题的直播内容。

2018年,YY直播参与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主播凯西绎完美演绎“穿在身上的非遗”。2019年,YY直播开创“遇见非遗”栏目,非遗手艺人带网友一起走进非遗,领略非遗手工艺品之美。

2020年,YY直播以“直播+电商+非遗+扶贫”的创新模式,扶持贵州织金县绣娘就业增收,通过直播真实生动地展示苗族文化特色、非遗蜡染技艺。2021-2023年,推出《传承匠心 探索非遗》大型直播活动,“传承匠心 探索非遗”系列直播获评中演协直播分会“行业创新案例奖”、广州互联网协会“行业十大正能量案例奖”等多个权威奖项。

娱+公会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不仅支持了多场正能量直播,深度参与了多个公益项目,而且帮助主播们丰富了直播内容。”睿廷公会负责人则表示:“我们鼓励公会的主播、艺人们都踊跃参加正能量直播活动,积极带动直播间粉丝了解、学习非遗和公益知识。团队内部也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此外,多家公会共同发出倡议,希望越来越多的公会和主播加入炬光联盟,投身到正能量事业中来。

在本届年度盛典的节目设置中,更是将“非遗”元素深度展现,YY直播金牌艺人林小珂以游逛非遗市集为背景,深情献唱国风歌曲《予君书》。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节目中大屏幕所展现的部分非遗画面视觉效果,是由AIGC深度合成,非遗与科技的完美融合赋予观众全新的感官体验。与此同时,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技艺制作的蜀锦摆件也以伴手礼的身份送到在场嘉宾手中。

“直播+文旅”铺开全新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推出的《跨媒介旅行:直播+文旅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直播具有生产个体化、传播过程化、营销短链化、应用界面化的突出特性和优势。当下,“直播+文旅”被视为网络视听与产业结合得最充分、最有效的领域之一,其不仅能更好地营造旅游文化流行氛围、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而且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都在发挥积极作用。

YY业务负责人李乐表示,YY直播2023年正能量工作聚焦在非遗领域,推出了多个非常有价值的亮点活动。2024年,YY直播炬光联盟将继续依托平台的技术、流量和资源优势,持续撬动主播、公会参与正能量活动,打造一个更加成熟、多方参与、良性循环的正能量直播体系。炬光联盟将继续秉持“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专属于直播平台正能量价值”的初心与使命,持续拓宽直播+正能量发展的阳光大道。

YY直播炬光联盟秘书长王鹤表示,YY在“直播+非遗”这模式探索上得到了充分肯定。未来,YY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借助平台流量优势,以炬光联盟为依托,联合公会、主播,持续赋能非遗文化传播。最终让“流量”变“能量”,驱动更多年轻网民深度接触传统文化,担起传承重任。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编辑/田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