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规范运作 守正创新管理卓见成效

行稳致远 规范运作 守正创新管理卓见成效
2024年01月26日 11:35 媒体滚动

常子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2022-2024年)》强调要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2020年新《证券法》实施以后,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中国证监会联合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坚持“零容忍”,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

  规范运作是上市公司高质量治理的基础,高质量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建立健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管理机制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中航西飞从体制机制上创新管理模式,立足建设一流企业目标,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创新完善一系列规范运作治理规章制度,推动制度建设双向化、制度管理动态化、制度落实主动化,在内部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规范运作管理体系和机制,牵引各业务主责部门、各分子公司自主开展规范运作管理工作,持续推动治理水平提升,为贯彻落实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的战略要求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航西飞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工作获得监管部门及行业内部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肯定,仅在2023年,即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授予的“2023年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案例(200家)”“2023年上市公司董事会优秀实践案例(200家)”“2023年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案例(200家)”,证券时报第25届上市公司“2022年度金信披奖(305家)”等奖项。同时,连续6年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考核最高等级A级评价,沪深两市连续六年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仅有195家,占比4%。

  构建规范运作管理体系,夯实高质量治理基础。

  中航西飞遵循“以监管为导向、以流程为核心”的理念,以建设一流高质量上市公司为目标,运用体系架构理论和系统工程工具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业务流程进行统筹策划、设计,为上市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了管理抓手,建立了可自主迭代的外部需求要素动态承接机制,形成了多层次、多途径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通过集成业务系统、健全业务流程、消除管理盲区,依托AOS管理体系实现流程、制度一体化设计,构建了适用性较强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管控平台,统一了公司治理语言,实现了公司各项业务管控规范有效地开展,形成了一套统筹、策划、评价、优化各环节要素齐全、高效顺畅、全面覆盖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实现董事会高效运转。中航西飞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实现上市公司规范化管理。构建“1+N”董事会规范运作制度架构,明确董事会职责权限、工作流程,提升董事会决策效能,推动董事会规范化运行;同时落实董事会六项重点职权,理顺董事会与党委会、经理层关系,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主体功能作用,通过分类授权、开展行权能力评估、实施“一企一策”等措施持续优化各级子企业主体经营决策机制,实现全级次企业董事会职权应落尽落;建立了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支持机制,为专门委员会配齐配强独立的工作支持部门;完善了外部董事支撑保障机制,助推外部董事在董事会决策中的价值全面发挥,实现董事会高效运转。

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达成公司价值有效传递。

  中航西飞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流程和工作体系,优化了监管新规跟踪、反馈、共享机制,以“零纰漏”作为信息披露工作的基本目标,不断优化信息披露制度,确保公司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增加公司“透明度”;以适配注册制全面实施背景下的监管要求和投资者需求,狠抓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文字质量,提高投资者对公司内部情况的了解,实现公司价值有效传递。

优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树立资本市场良好形象。

  中航西飞积极改进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关注与股东、潜在投资者的良好沟通,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公司积极听取投资者意见、深入了解投资者需求及特点,连续多年召开年度业绩说明会,并以视频形式深入、形象、直观地介绍中航西飞,针对投资者提问回复率达到100%,深交所“互动易”上投资者提问回复率达100%;密切关注行业和市场热点,发布公司经营管理动态,通过定期编发股东分析报告、市值管理分析报告等,建立公司管理层与投资者信息双向反馈渠道,与市场形成有效互动并传递公司价值,多元化、多维度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强化内幕信息管控,保障股东合法权益。中航西飞不断深化内幕交易防控机制,强化内幕信息管理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维护“交易公平”。针对军工上市公司特性,按照内幕信息定义的范围,公司对各类内幕信息进行梳理、研判、辨识,做到辨识充分、无漏项,制定并动态更新《内幕信息类别清单》,对因涉及国家秘密不能予以披露的重大事项严格进行管理和登记;坚持保密原则与防范内幕信息泄露相统一,以“满足业务需要,知悉范围最小化”为原则不断完善约束机制,避免因涉嫌内幕交易而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切实保障了股东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后续,中航西飞将坚持首责主责主业,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积极践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使命,主动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以建设治理规范、业绩卓越的优秀上市公司为目标,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高质量开展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活动,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公司运营水平和经营效益的稳步增长,以规范运作管理新成效,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中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