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三年后去年预盈超10亿元,大湾区铁路龙头广深铁路业绩仍未回到巅峰

连亏三年后去年预盈超10亿元,大湾区铁路龙头广深铁路业绩仍未回到巅峰
2024年01月26日 07:3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张艺

  在连亏三年后,广深铁路(601333.SH)终于回到了正增长的轨道之中。

  广深铁路1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20亿元到11.2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9.80亿元到10.80亿元。

  2020年至2022年,因疫情等因素影响,广深铁路分别亏损5.58亿元、9.73亿元和19.95亿元。公司上市以来也只有这三年出现了亏损。

  超10亿元的净利润只是2023年铁路客运需求的修复性表现,还未到广深铁路的峰值水平,也略低于市场预期。

  1月25日当天,广深铁路股价出现涨停。

  四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广深铁路手握大湾区核心铁路资产,经营深圳—广州—坪石段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并合作经营过港直通车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同时还受委托为武广铁路、广珠城际、广深港铁路等提供铁路运营服务。

  全年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最主要的业务—客运业务的上升。包括广深城际列车(含广州东至潮汕跨线动车组)、长途车和过港直通车运输业务。

  广深铁路公告表示,2023年,随着经营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过港口岸陆续恢复正常通关,公司客运主营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去年中报就显示,广深铁路上半年客运收入53.20亿元,同比增长70.06%。同时,货运业务收入相对更为稳定,为9.30万元,同比增长12.06%。路网清算及其他运输服务的增幅为7.86%。

  与广深铁路营收结构相似的京沪高铁(601816.SH)暂未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不过其去年前三季度同样是大幅扭亏,盈利高达89.14亿元。

  不过,广深铁路去年业绩还有两点值得注意。

  首先,业绩虽然大幅增长,但客运量仍未达2019年同期水平,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3前三季度广深铁路旅客发送量为4514.62万人,同比增长100.14%,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66.89%,还有三成差距。其中,直通车表现最弱,旅客发送量为56.00万人次,只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4.50%的水平。城际列车、长途车分别1723.8万人次、2734.82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55.78%、78.22%。

  第三季度为传统出行旺季,广深铁路表现略有好转。公司完成旅客发送量为1873.66万人,同比增长101.51%,较2019年同期增长3.3%。

  不过,广深铁路的修复不及全国。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三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5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6%。

  其次,广深铁路去年四季度盈利水平不及前三季度。

  去年前三季度,广深铁路归母净利润已达10.19亿元,因此,第四季度净利润在0.01亿元至1.01亿元之间。哪怕是上限都不及去年前三个季度的单季水平。为何四季度微利呢?

  广深铁路的盈利存在季节周期性。从过往年份来看,分季度表现中,通常四季度为盈利能力最弱,或亏损最多的季度。

  尽管如此,去年四季度水平依然低于市场预期。界面新闻查询多家机构研报发现,机构对广深铁路的全年业绩预期在11.2亿元至13.02亿元之间。

  广深铁路单季归母净利润

  有望全面进入高铁运营时代

  对于后市,机构对这家华南铁路龙头持乐观态度。近期,广州白云站在2023年12月已投入运营,广深铁路有望受益。远期,广州站、广州东站或改建为高铁站,公司或全面进入高铁运营领域。

  浙商证券分析师李丹认为,广深铁路业绩想象空间巨大。

  • 一方面,2023年底广汕铁路开通在即,广深铁路有望获得往潮汕、厦门方向高铁承运资格,有望带来可观业绩增量。
  • 另一方面,2027年广州和广州东站或改建成高铁站,广深铁路有望全面迈入高铁运营领域。

  目前广州市仅广州南一座高铁站,且离市中心较远。根据广东省“十四五”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或改建为高铁站,同时广州站将与广州南站建立联络线。

  “未来全国开往广州市的高铁有望进入广州站或广州东站,意味着公司有望获得开往全国各地的长距离高铁的承运人资格,业绩想象空间巨大。”李丹并就此测算认为,广深铁路每新增5对广汕/赣深高铁方向担当高铁,年化业绩分别增厚2.0/2.6亿元;由广州/广州东向全国增开10对公司担当高铁,年化业绩将增厚6.1亿元。

  招商证券研报也认为,在广东省内高铁路网规划持续完善下未来有望全面接入高铁运营,广州白云站2023年底竣工交付,建成后广深铁路有望承接更多城际普速列车流量,后续广州站及广州东站改扩建或可期,公司长期客流及开行列车增长空间较大。

  “长期来看,未来湾区内广湛高铁等新线还将陆续投产;广州站、广州东站等站点也将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助力公司向高铁运营领域切入。伴随湾区及周边辐射区域铁网连通度持续提升,公司成长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国海证券研报认为。

  二级市场上,广深铁路去年上半年曾有过突出表现,最高涨至4.29元/股,下半年回落。2024年以来也表现稳健,1月25日强势涨停。

  去年三季度期间,多家机构在建仓或加仓。包括新进“大成系”三只基金——大成睿享混合型基金、大成策略回报混合型基金、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型基金。

  北向资金在大幅增持,社保基金109组合也在增持,而社保基金117组合则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这些去年三季度进入或加仓的机构都在四季度被套。近期广深铁路股价反弹,届时机构是否会在解套后退出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