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5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孙蕾 温甜甜 苑国威

  济南中央商务区聚焦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崛起成峰,长岭高科片区正全力打造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区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历下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要素资源加速聚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已成为众多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强优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客商信心显著增强……

  这一切离不开高质量招商引资。如今,招商引资已经成为历下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成为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不竭动力。

  2023年,历下区紧紧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工作目标要求,着力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在历下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历下区投资促进局(以下简称“历下区投促局”)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创优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招商服务年”活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十大行动”,高质量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招商——

立足精准化

招大引强跑出“加速度”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强有力的支撑。

  聚焦产业招商,立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鲜明导向,扭住重点方向,提升招引质效;瞄准强优特企,聚焦重大项目招引、落子,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延链补链,优化保障环境,掀起强大攻势,努力以招商引资“强引擎”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兔年新春刚过,历下区即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招商服务年”活动推进大会。会议要求,要汇聚招商引资强大合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协调配合,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生动局面;要突出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外出招商、主动走访包挂项目,深入挖掘招商线索,带头落实好招商引资各项任务,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正因有这样的认识,历下区加速推进“计划图”变“实景图”,将招商引资贯穿始终。

  历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督导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了全区重点招商项目暨外资工作推进月度例会制度,构建完善了“区级领导+投促+部门+平台+街道”的招商工作体系,在全区上下形成齐心协力、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为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全区从区委区政府到相关部门,一把手带队南下北上,一列列“历下号”“招商快车”驶出,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新篇章。

  “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各板块对全年招商任务、招商路径、招商责任进行明确,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定下路线图,擂鼓出征、全力以赴;一个个招商分队迅速集结、兵分多路,争分夺秒奔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全国多个重点招商区域,拜访企业、展示形象、商谈合作,招大引强的热潮不断高涨。

  作为招商引资的牵头抓总部门,历下区投促局进一步巩固“招商服务年”工作成效,深入贯彻落实招商引资“十大行动”,聚焦产业招商,瞄准央企省企、金融机构、知名民企、行业领军企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

  发力特色产业,为产业集聚积蓄强劲动能。充分发挥长岭高科片区和明湖细胞产业园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的虹吸作用,积极引入北京华胜天成山东区域总部、安永交付中心、海看网络科技、东阿阿胶医贸公司、中源协和山东区域运营中心等行业头部项目;

  夯实优势产业,助力国际化一流城区建设。引入东吴证券山东分公司、北京保利剧院、中建海峡建设发展公司、惠友能源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做优做强优势产业;

  坚持“项目为王”,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2023年以来,对接招商项目270个,山东航泰汇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华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国电投山东电力有限公司等企业扎根落户。

  2023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引进市外投资364.6亿元,共引进过亿元项目78个,其中10亿—50亿元项目10个,50亿元项目2个,引进世界500强20个,比上年同期多3个。

  一批又一批优质企业加速集聚、蓬勃发展,构建起历下以金融、总部、商务服务等为骨架的现代产业体系,锻造出历下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推动历下区发展质量、发展能级走在了全市、全省前列。

聚焦创新驱动——

开拓招引“新赛道” 汇聚招引新力量

  积极探索“市场+资源+应用场景”招商引资新模式,创新推出历下区“城市机会清单”,首批清单发布项目信息111条,促成人才引进、业务拓展等11个供需项目双方达成合作……

  这是历下区投促局聚焦创新驱动,不断开拓招引“新赛道”,招商路径持续优化的缩影。

  首推“场景+清单”,搭建企业合作新平台。搭建了政企之间资源共享、深化合作的统一开放平台,实现招商模式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

  以资源潜力激活有效投资,多举措激活有效投资。创新创建外资工作“五张清单”,挖掘更多合作项目,丰富外资项目库。截至2023年新增外资企业102家;围绕全区重点产业体系规划及楼宇业态布局和发展优势,梳理“五大超高层目标企业招引清单”,共梳理目标企业657家,充分挖掘招商资源,促进总部企业、龙头企业及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立足“优资源”,协同联动掀起招商新热潮。在招商路径持续优化、开拓招引“新赛道”的同时,历下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焦服务体系完善,强化共享联动,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招商机制不断健全,增强了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战斗力。

  健全建强“专家智库”。以科学研判强化项目服务,完善重点项目研判机制,形成91人的产业专家智库,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重大招商项目进行科学、精准、专业评估,着力提升招商项目质量。

  坚持部门协同联动:依托“投促+部门”工作体系,强化部门之间横向协同,建立全区重点招商项目暨外资工作推进月度例会制度,针对重点项目推进过程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研究推动了各类项目的141项经营发展难题。

  招商服务提质增效。建立“问策于企”工作机制,为企业开展上门送政策百余次,倾听和回应企业需求和建议,构建更加精准、多元、全面的惠企政策体系;建立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和重点招商项目后评估机制,联合区直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对已享受历下区相关政策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在服务的同时挖掘已落地企业的市场价值和营销价值,鼓励现有企业增资引资,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财源稳定,2023年以来全区上下共走访服务重点企业300余家。

  “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是‘气候’,资金是‘候鸟’。哪里环境好,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跑。于历下而言,抓好招商引资,关键是要打造聚商气拢人气的良好环境。我们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有钱赚;要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叫不扰、随叫随到,千方百计为企业好办事办成事提供便利;要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多听取‘自己人’的反映和诉求,用心用情呵护企业更快更好成长,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局面。”历下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孙鲁杰如是说。

  在历下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历下区投促局始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创新多种方式走出去、引进来,以招商引资的强力推进、强劲突破,推动招商引资向更有效率、更具水平、更高质量转变。

聚焦再开新局——

谋求招商引资新突破 赋能强省会建设

  2023年以来,历下区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3次,拜访了中信泰富、住友商事、世邦魏理仕、北京华胜天成等54个重点企业。历下区拓宽招商视野,由区领导带队,赴德国、葡萄牙参加汉诺威工业展览会,举办历下区葡萄牙里斯本企业论坛活动,加强境外资源对接,探寻合作新机遇。

  放眼整个历下,突出开放交流,用足用好活动招商,高质量招商的步伐一刻也不曾停歇。

  精心组织宣传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国际招商合伙人新春恳谈会、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才聚历下,智汇未来”双招双引政策宣讲交流会、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等多场宣传活动,加大招商推介力度。

  抢抓儒商大会、港澳山东周、中日产业创新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端活动平台招商机遇,开展嵌入式招商,充分展示历下投资发展环境和为企服务风采,打响招商服务“金字招牌”。

  让“投资齐鲁,首选历下”成为广泛共识。2024年,历下区将积极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机遇,加快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用足用好自贸试验区和科创金融改革示范区制度创新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济南工业强市战略贡献招引新智慧新力量。

  掀起新一轮招引新热潮,历下区投促局以新探索、新谋划,谋求新突破——

  创新“链”上聚能的产业招商模式:以商引商“内循环”,实现集群跃升;发挥头雁领航,实现结构跃升;借力驻点资源,实现层级跃升;开展“双向飞地”招商,实现资源跃升;强化横纵协同,实现效率跃升;

  探索高效可持续的外资引进路径:开展金融外资赋能行动、产业外资优化行动、场景外资创设行动,探索“以投带引”外资引入模式,开展全要素保障行动,以要素创新为发展添后劲;

  构筑“开放+融合”的投资推广矩阵。以产业招商为线,串起全年推广活动,多种渠道、多向发力、整合策划,打造全域推广矩阵……

  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抓招商引资是一场整体战、协同战,务必坚持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攥成一股劲。要从上到下都“热”起来,强化交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锚定目标、放开手脚、提速提效做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要大胆探索实践,多开动脑筋想办法,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地比学赶帮一起干,掀起共抓招商、齐抓项目、狠抓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树立实干争先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拼搏精神,铆足韧劲、拼劲、闯劲,在招商引资上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在服务项目上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牵动全局、事关长远。全区上下将迅速行动起来,把弦绷起来、把劲鼓起来,以只争朝夕、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奋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开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奋楫扬帆正当时,逐梦前行谱新章。2024年,历下区将积极贯彻落实济南市两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省会,勇奋进,聚焦新质生产力开创招引新局面,奋力实现招商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